小豆丁学唱戏 曲艺老师来指导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老师指导小朋友的动作。去年开始,均安童圆幼儿园开始和均安镇戏剧曲艺协会合作,由该协会的粤剧**培训师资,教幼儿园的孩子们唱粤剧。据称这是全区*家开展粤剧教育的幼儿园,同时也是均安镇“区青少年曲艺培训基地”之一。“这么小的孩子,教唱戏剧很难教的,但目前为止这个试验进展得不错!”该幼儿园园长欧阳玉干如此说。


幼儿园设培训基地

“站直,下腰,腿并紧,绷直,好,翻!”昨日上午10时30分,均安童圆幼儿园的戏曲培训大楼内,一名男老师正在指导小朋友们练习“后桥”———这是一个戏剧动作,通俗也叫“翻跟斗”。“这是毯子班,有10个孩子,主要来自幼儿园中班,由于年龄比较小,主要练些戏曲表演基本功,专门演‘兵将’。”该名指导老师说。

在靠近舞台一侧,是另一群个头明显要大的孩子,他们是“戏曲班”。此时孩子们正按照另两位指导老师口令,边唱边做动作,时而翘起兰花指,时而翩翩旋转,手眼身法步有板有眼、功架十足。据他介绍,这些孩子都是从大班里挑出的,在粤剧曲目中主要演花旦、文生和武生之类。

这正是顺德区青少年曲艺培训基地之一,从去年开始,均安文化镇利用其旗下众多文体协会优势,与该幼儿园合作开展粤剧教育。拥有雄厚曲艺传统的均安,是广东*个“省曲艺人才培训基地”,也是重要赛事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的**落户地,据介绍,均安有16个曲艺分会,遍布均安13个村居,此外还有多如繁星的家庭“私伙局”。

为了给均安曲艺注入新鲜血液,2013年,镇文化站决定把戏曲培训班延展到基础教育的学校,将童圆幼儿园推选为“区青少年曲艺培训基地”之一,在合作中,由文化站安排专业老师指导协助戏曲教育。“据我们了解,这是顺德区内对幼儿园粤剧培训的*次尝试。”均安文化站负责人称,当时心里忐忑,担心这些走路都还不稳的孩子到底能不能唱好粤剧,“到现在已经开到第三个班了,我们放心了,效果还不错!”该负责人说。

国家一级编导多次来指导

因为特色声线和标准动作,6岁的陈嘉颖被选为粤剧曲目《春草闯堂》的主角候选人之一,“我不清楚春草是什么样子的,但是舞台漂亮,还可以穿好看的衣服,我就很喜欢,觉得很好玩!”她用颤颤的童音说。另一位叫何君豪的小女孩,长相也如这个名字一样,充满了男孩子的“俊气”,她将在曲目《华山救母》中扮演七品官“大老爷”,老师评价说,“这个女孩声音有特色,扮男相好。”

这都是些有天赋的孩子———令欧阳玉干惊奇的是,以前他们还未被遴选出来的时候,坐在台下听**届的孩子在台上表演,“大概两次吧,他们竟然都学会了腔调,大部分的孩子都记住了曲文!”

作为合作内容之一,区文化站聘请均安知名的曲艺“老前辈”欧阳宝珊过来指导。先培训老师的曲艺基础,再由老师教孩子们,此外国家一级编导何笃忠老师也多次来指导。指导老师关老师介绍,每周二上午,孩子们至少上两节练习课,“但由于(孩子)很小,有时候会加加课,帮助他们把动作和词曲记得更清楚一些!”欧阳园长介绍,为了开展粤剧教育,幼儿园专门建造了1000多平米的戏曲培训大楼,灯光、音响设备一应俱全,镇文化站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

如何挑选孩子?*看唱的天赋

每个班10个孩子都是从同一年级中挑选出来,“*先是唱的天赋,这个是教不来的,其次是动作,这些后天都可以培养!”园长欧阳玉干说。

未来计划

招收专业教师 拟与更多学校合作

一年多来,童圆幼儿园已经培训了100多个小朋友,他们演的折子戏“粤韵小英姿”阵容强大,30多位小朋友同时在台上表演,曾应邀担任第七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的表演嘉宾。在关老师等指导老师看来,粤剧的教育,对孩子们兴趣培养、动作发展、身体素质都起到很大的锻炼作用,“还能锻炼胆量,有的孩子在班上话少,但是学习戏曲之后,跟周围小朋友交流也多了,变化很明显!”

为了更好地利用文化站旗下文体协会众多的资源优势,镇文化站计划与更多的学校合作,“明年计划是在现有两所学校基础上(另一所是天连小学),再增加两所小学开展文艺培训。”而在专业老师资源方面,文化站也几乎自己招收一名专业老师,“教育局已经同意给文化站留一个编制用来招聘老师。”该负责人称,这名老师到岗后,可以随时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去各所学校指导。

而眼下*为现实的一步,是为了激励更多学生的参与,文化站计划搭建一个表演平台,定期进行展示演出,并争取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外出学习和交流机会,向社会展示教育的成果。

采写:见习张艳丽李祖成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