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花园变酒楼 城管欲拆反被告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南岸尚景小区2楼空中花园被信记海鲜酒楼建成包间。田飞摄

祝勇黄泽华走完行政复议还有行政诉讼。去年12月以来,惠州南岸尚景小区业主共同使用的二楼架空层,被一楼信记酒楼租走隔成10多个包间。惠州市城管局收到业主投诉后在今年4月要求酒楼限期拆除,但酒楼方面却以未被告知听证权利等,在输了行政复议申请后,再次将城管告上法庭。

架空层变成豪华包厢

南岸尚景小区位于惠城区群芳路,其由惠州市永富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于2011年10月开盘销售,共200余户。多名业主提供购房合同及规划资料称,其二楼架空层面积达1174.2平台方米,用作物业用房、架空公共空间等。其中200.3平方米属于物业用地,840平方米属于配套面积,作为花园和游乐设施场所使用。

11月10日,登上2楼看到,原来架空层所在位置成了信记海鲜酒楼的包房,共11间。包房内装修颇为豪华。而从多个包厢往外看,可见窗外的平台都种上了菜。“可笑,我们的空中花园成了酒楼的空中菜园,公共空间成了酒楼的私人包厢”。昨日,受访的南岸尚景多名业主忿忿不平。他们称,酒楼包房在今年4月落成,但业主们早在2013年12月就向惠州市城管局、惠城区河南岸街道办、惠州市住建局等部门投诉。结果却依然挡不住。

城管执法遭遇行政复议

11月7日,惠州市城管局法规科一名科长向介绍,对市民投诉的违建,城管局并非不作为,而是接连遭遇了酒楼的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

科长称,早在4月和5月,惠州市城管局就向该酒楼发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不料酒楼方面否认自己为违建,称自己并非室外装修等,先后向惠州市法制办申请行政复议,向惠城区**申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颇耗时间,但惠州市城管局的行政行为在9月被行政复议结论认定合法。11月7日,行政诉讼再次在惠城区**审理,**未当庭宣判。“酒楼说自己投入了好几**,这摆明了就是跟我们打时间仗”。惠州市城管局河南岸执法队一名队员介绍。

[庭审激辩]

处罚前酒楼是否有听证权

酒楼:酒楼在今年5月收到限期拆除的行政执法告知,但该告知书并未明确酒楼方面有对该行政处罚的听证权利。根据酒楼提供资料,如果拆除至少是400多万元损失,这势必对当事**益产生重大影响。根据《广东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第五条对较大数额罚款的规定,作为行政处罚的实施部门惠州市城管局,理应告知酒楼有要求听证的权利。

城管:作为执法部门,对城乡违法建设进行的惩罚所依据的法律以及条例,主要有《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及相关规定。但上述的法律法规都没有规定作出限期拆除的行政处罚前,应当告知酒楼有要求听证的权利。

是室内装修还是建设工程

酒楼:2楼包厢都是室内装修,不属于单*的建设工程。占用架空层的部分也多数原本就有一些墙体。“纯粹是室内的装饰装修,所以在已经有规划的情况下,这个室内装修就不需要有什么证”。

城管:酒楼只有在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前提下才能使用架空层,否则就是违法。

开发商是否有权改变架空层功能

酒楼:开发商与业主约定的条款中的一条很清楚,架空层权属归**人所有,开发商拥有收益、处分、转让、租赁等权利。从这一条文来看,业主是放弃了对架空层的相关权利。

城管:无论开发商与业主如何约定架空层的所有权归属,其规划的性质不能被改变。“规划局备案这里是架空层,你要改变功能就得去规划局申请。”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