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不留名的哥东莞应该留下他”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石碣的兰女士(化名)有点烦:由于名字中有个“贱”字,她经常被同事和朋友嘲笑,但她想改名却也很麻烦。石碣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成年人,提出了改名字的正当合理的理由,公安机关就会依法受理。但市民要改名字一定要慎重,“改名会涉及自己的学籍、银行卡、社保等一系列问题,若处理不好,反而会产生许多麻烦事”。

曾因名字不好听面试被刷

兰女士祖籍广东韶关,全名叫贱兰,目前在东莞某保险公司工作,因在石碣镇购买了住房,今年6月份将户口迁至石碣。此前,她是做会计工作,接触的人也比较少,并没有想到改名字,但今年换工作后,她因名字里有个“贱”字,加上后面又有个“兰”字,念起来就像是“贱男”,经常遇到尴尬的场景。

“我经常被同事和朋友开玩笑,有些人甚至还经常恶语相加。”兰女士说,有时候递名片给人,但对方直接扔掉,虽然可能不是因为这个名字,但心里还是会很难受。由于名字“难听”,她还曾为此丢掉了一次工作机会。有一次她参加一个面试,人事处的工作人员直接就跟她说名字不好听,随后面试就被刷下来了。“我现在还年轻,肯定还会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真的有些受不了了。”兰女士说。

想改名却发现不容易

“我们老家有一个习俗,就是小孩取‘贱’一点的名字比较好带,未来也能更加健康成长。”据兰女士介绍,她家里共有四兄妹,四个人的名字里面都有一个“贱”字,但由于其他几个兄弟姐妹不在外面工作,所以没有遇到这么多麻烦。

今年9月,兰女士萌发了改名的想法。近日,她到石碣公安分局申请改名字,不过工作人员却告知她,不清楚她是否有犯罪记录,又是新莞人,不可以随便更改名字。兰女士委屈地说,她没有犯法,名字中又有带有“侮辱性”的字眼,更改名字也是自己的权利,公安机关没有理由**。

说法

部门

更改理由必须正当充分

石碣镇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只要申请的公民是已满18周岁的成年人,提出的更改名字的理由正当充分,公安机关就应该依法受理,如果公民需要更改名字,可以到公安机关的相关窗口咨询办理。

该负责人也坦言,更改姓名存在很大的法律风险,因此公安机关在办理这类业务时也会比较谨慎,可能还有涉及到是否有过犯罪记录、是否有银行借贷等情况,办理的程序也比较复杂。市民要改名字的话,一定要慎重,改名会涉及自己的学籍、银行卡、社保等一系列问题,若处理不好,反而会产生许多麻烦事。

此外,该负责人还提醒,有一些情况的人员是不能更改姓名的,比如被剥夺**权利的人员,或者正在接受刑事处罚的人员,以及正在接受劳动教养的人员等。

律师

公民有变更名字权利

广东达维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洪辉表示,民法中明确指出,公民对自己的名字有决定权、使用权等。“如果他是自己申请变更姓名,**,必须已经满18岁;第二,要**如果因此引起责任要自己负责。”如果公民能对对自己的改名后果承担责任,那么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就应该依法享受这样的权利。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