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甲状腺结节,一切了之毁了主持梦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医学指导

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万根

身边个案

案例来源: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档案编号

127

病案描述:年仅24岁的小黎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自己有甲状腺结节,忧虑不已的她没多想就去医院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后来经过病理检查发现这一结节不过是良性的炎症。**提醒,甲状腺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的,既不能忽视,也不必过度担心,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做相应的处理,过度*疗不可取。

[案例]

发现甲状腺结节一切了之,结果是良性炎症

某大学播音专业的小黎一直有一个主持梦,但几个月前的一个手术,却**把这个梦想摧毁。原来小黎在每年例行体检时发现自己有一个尺寸大约1.5厘米的甲状腺结节,异常紧张的小黎吓坏了,整天都担心自己会得甲状腺癌。救命要紧,在没有跟家人商量的情况下小黎擅自去外科找医生做了甲状腺结节切除手术,谁知道术后的病理检查发现这只是良性的炎症,但到那时一切都已经无法挽回:脖子留下了一道5厘米的疤痕;手术过程中不仅切除了甲状腺结节,还切除了周围的部分淋巴细胞等组织,昔日优美的声线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沙哑的嗓音;术后患上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吃不下饭,代谢慢,反应迟,精神状态时常萎靡。

判断甲状腺结节性质,走一下“三部曲”即可

发现甲状腺结节,难道不应该及早采取行动吗?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万根指出,这个病例实际上给大家一个警示,虽然病人发现自身身体状况有异常时需引起重视,但过度医疗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像甲状腺结节这种情况,在没诊断其性质是良性还是恶性之前,没必要过度担心。

“如果小黎当初多走一个步骤,如今也就不会有这个遗憾,”李主任提到,“按照相关的指南要求,如今诊断甲状腺结节正确的步骤可以归纳为‘三步曲’:**步抽血化验,第二步B超排查,第三步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而通过*后一步才能够判断病人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

李万根主任介绍,甲状腺的穿刺手术即是在B超的指导下,使用一支容量为5毫升的注射器,吸取部分细胞,此手术在常规门诊里就可以完成,四天内病人一般能得到结果,倘若结果是恶性的结节,那么病人除了直接切除,别无选择,但手术后可能会出现代谢率低、胃口差、反应迟钝、淡漠、心跳变慢等症状,一旦损伤了喉返神经还会使声音变得沙哑,就像小黎那样。如果是良性的结节,只要不会肿大到**神经,往往无大碍,一般不需要做额外的处理,当然医生也要根据具体情况给病人做相应的指导,同时追踪检查、观察,再决定是否使用药物*疗。

甲状腺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仅有5%-10%

其实做出错误判断的不仅仅有年轻的小黎,某医院年逾50岁的病理科主任医师也曾有这样的经历———得了甲状腺结节,二话不说马上做了切除手术,结果术后通过病理检查发现原来是良性的多发结节,也是后悔不迭。那么甲状腺结节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病症,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人高度警觉?李万根主任介绍,其实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是临床常见的病症,病因复杂多样,甲状腺引发的疾病也有多种,如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异常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多发结节比单发结节的发病率高,但单发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

李万根主任还强调,甲状腺癌的发生比例并不大,仅在5%-10%之间,即使真的患上了甲状腺癌,相比其他恶性肿瘤如肝癌、肺癌等,相对来说严重程度也没那么高,所以在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不用过度紧张,着急做手术,先经过“三部曲”中的穿刺判断,再采取下一步措施并不迟。

甲状腺内出现结节时,应这样做

**步:抽血化验。

第二步:B超排查。

第三步: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通过这三步判断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

这样做降低甲状腺结节的发生率

吃有消结散肿的食物包括菱角、油菜等;

少吃辛辣刺激和肥腻油煎食品;

避免过度劳累和高压力生活;

忌烦闷、愤怒、急躁等负面情绪,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

[提醒]

定期进行甲状腺检查不可缺

甲状腺结节一般是在体检过程中通过B超影像观察发现,医学证明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不分年龄,但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因此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群每年*好进行一次甲状腺检查,以排除结节的出现。抽血查T3,T4,TSH这三项,可帮助个人大致鉴别甲状腺结节的性质。第二个项目是做B超,如果发现有甲状腺结节可疑恶性则应做细针穿刺,以诊断甲状腺结节的性质。李万根主任表示,有些人可能会担心做穿刺会引起结节恶化,继而导致癌细胞扩散,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根据美国一项研究数据显示,30万个患者中才有不到10个怀疑是因为穿刺引起癌细胞的扩散,比例非常低。

预防甲状腺结节重在饮食和心情

甲状腺结节早期症状不明显,因其不会引起疼痛或瘙痒,往往只能通过体检才能发现。甲状腺的发生率女性比男性高,40岁后更易发,但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可能“中招”,平时观察到颈部肿大,或是体检时发现异常,都应该尽早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李主任介绍,要降低甲状腺结节的发生率,*先要有健康规律的饮食,宜吃具有消结散肿的食物包括菱角、油菜等,少吃辛辣刺激和肥腻油煎食品;二是要提高免疫力,避免过度劳累和高压力加重甲状腺负担;三是忌烦闷、愤怒、急躁等负面情绪,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这也有助于预防甲状腺疾病。

采写:曾文琼余伊玲

许咏仪CFP供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