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臀位”宝宝如何转正?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指导**:盐妈网自然分娩导师何春蕾

“自然分娩”的意识,正在世界范围内强势回归。然而,对于准妈妈而言,如果碰到调皮的“臀位”宝宝,除非准妈妈能够在分娩前,让宝宝从臀位转回头位,否则剖腹产几乎在所难免。如何才能让宝宝“臀位转正”呢?来自盐妈网自然分娩工作坊的自然分娩导师何春蕾,接下来将为我们盘点当下“转正臀位”的九大*靠谱方法。

“臀位”宝宝自然分娩风险高

36岁的周**,是一位大龄准妈妈,并即将在11月份迎来她的**个宝宝。不过,在*近一期的产前检查中,周**却被医生告知宝宝是臀位。如果在生产前,宝宝依然是“臀位”,为安全起见,*好是选择剖腹产。

“尽管在一些情况下,臀位也可以顺产,但支持臀位妈妈顺产的医院不多。因为臀位顺产,对于宝宝的风险比较大,妈妈生产时面对的挑战也更大。”盐妈网自然分娩导师何春蕾指出,根据国外的相关研究,臀位**分娩对宝宝造成伤害或死亡风险的几率比那些由剖腹产出生的臀位宝宝高出33%,因此世界范围内孕产妇在遭遇“臀位宝宝”时,更多的都是选择剖腹产。不过,对于准妈妈们而言,如果能够在分娩前将宝宝从臀位转回头位,剖腹产的几率就可以大大降低了。

究竟该怎样让宝宝从臀位转回头位呢?在网络上,关于“臀位转正”的技术帖有很多,既有非医疗手段,也有医疗手段。在何春蕾看来,这些方法之中,有些靠谱,有些不靠谱。少数不当的“臀位转正”手段,甚至会给孕妇和胎儿带来风险。因此,在尝试“臀位转正”之前,一定要与专业的医护人员先进行讨论,要尽量采用***和低风险的“臀位”转正方法,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实施。

图解“转正”

和宝宝对话指导TA转位

风险指数:零

有效指数:★★

胎儿在母亲身体里的发育,本就是一个奇妙的过程,TA也能够与爸爸妈妈产生不可思议的联结。放音乐给TA听,TA会沉醉在音乐中;对TA说话,TA会理解话语中的涵义。

开放式膝胸卧位

风险指数:低

有效指数:★★★★

开放式膝胸卧位是*常见的转正臀位的方法,但在做之前一定要和你的医生确认你是否有医疗上的原因需要避免这个**。开放式膝胸卧位对部分孕妈妈来说做起来可能有些辛苦,*好有人从旁协助。你可以先将你的身体变成手膝位(双手手掌撑地,双膝着地,手和大腿都和地面垂直),然后请人帮忙在你的膝盖下面垫上一两个垫子,在别人的协助下,将你的胸部放下,尽量地靠近地面。

何春蕾提醒,这个姿势的要点,是你的臀部角度>90°,也就是你的大腿不要承托在腹部下方(闭合式膝胸卧位)。否则不能提供足够的空间来让胎儿退出骨盆重新置位。你可以选择宝宝活动的时候做这个姿势,每天三次,每次10分钟。*好是空腹并且膀胱也是空着的时候来做,同时尝试让你的腹部肌肉放松,想象你的宝宝正在翻滚到头位。

仰卧位抬高臀部

风险指数:低

有效指数:★★★★

和开放式膝胸卧位一样,这个姿势也是一种将骨盆倾斜的方式:平躺在地上,膝盖弯曲,双脚整个脚掌着地,将你的骨盆抬起,在你的臀

部下方垫上足够高的坚硬的垫子(需人协助),让你的臀部比你的头部要高上大概25-38厘米。

与开放式膝胸卧位一样,仰卧位抬高臀部*好也选择在宝宝活动的时候进行。频率同样是每天三次,每次10分钟,且*好是空腹并且膀胱也是空着的时候来做。做的时候,必须要让腹部肌肉彻底放松,并想象你的宝宝正在翻滚到头位。

躺在斜坡上

风险指数:低

有效指数:★★★

在何春蕾看来,躺在斜坡上让“臀位转正”,原理和骨盆倾斜法一样。在尝试用这种方法进行臀位转正时,你也可以头朝下躺在一个斜坡上,让你的臀部比头部高大概25-38厘米。同样,也是每天三次,每次10分钟。

用声音吸引宝宝转向

风险指数:零

有效指数:★★★

可以在子宫下方为宝宝播放动听的音乐,例如胎教音乐。可以将头戴式耳机放在下腹部,也就是耻骨上方的位置。也可以请准爸爸对着这个位置来跟宝宝说话,宝宝听到这些悦耳的音乐或者声音后,可能会为了更好的聆听效果而转下来。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播放音乐或者讲话时,音量要适中。

艾灸

风险指数:低

有效指数:★★★★

这是一项古老的中医技术,用点燃的艾条靠近至阴穴,草药散发的热量能够刺激穴位,进而引起宝宝活动,帮助宝宝转成头朝下的位置。何春蕾指出,在进行姿势纠正技术(例如上面提到的开放式膝胸卧位等)时结合艾灸,转正臀位的成功几率会提高。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虽然艾灸目前没有已知的确定的风险,但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还需要更多科学研究来证实,因此*好不要在家中自行尝试,而是去中医院寻求有针灸执照且对于转正臀位有经验的针灸师的帮助。

子宫底冰敷

风险指数:低

有效指数:★★★

何春蕾解释说,所谓的子宫底冰敷,便是在妈妈的子宫*顶端的位置(也就是上腹部),当宝宝的头靠近子宫底的时候,如果子宫底的位置变得很冰,宝宝可能会因为感觉不舒服而离开那里。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是臀位,你可以将一个冰袋隔着布来冰敷子宫底(注意:一定要隔着布,否则可能会伤害你的皮肤),每次冰敷时间一般不要超过20分钟,不过如果你觉得舒适度尚可,也可以适当延长时间。

改变睡觉方向

风险指数:零

有效指数:★★★

睡觉或者躺下来休息的时候,选择一个侧躺的朝向,来让宝宝的背部朝上。侧躺的方向可能是左侧,也可能是右侧,要诀就是让宝宝的背部朝上。何春蕾提醒,这个方法,需要在进行B超检查后确定宝宝背部朝向,再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效果相对于开放式膝胸卧位较弱,但是很安全,几乎没有什么医疗上的原因而不能进行。

外倒转术

风险指数:中

有效指数:★★★★★

何春蕾指出,如果到了孕37、38周左右,宝宝的臀位还是没有能够转正过来,可以求助医生或者助产士用外倒转术来将胎儿转正。这项技术大概有65%的成功几率,通常需要由熟练的医生或者助产士来操作。一般而言,如果要进行外倒转术,之前需要接受一些针对胎儿和子宫情况的检查来确保安全。外倒转术的整个过程大概需要5到1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在罕见的情况下,倒转术中,胎盘可能会从子宫剥离,或者在外倒转术停止后胎儿依然存在窘迫的情况,妈妈同样需要进行剖腹产。

4

小贴士

靠谱并不代表100%有效

何春蕾特别提醒,“臀位转正”的方案很多,上述九种方案,是目前所知的“臀部转正术”中风险系数*低的,且每一种“臀位转正”都被证实有一定的有效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臀位”*终都能够转正。如果没能转正,*好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臀位分娩更为安全的剖腹产。

采写:米春艳制图:彭莉羚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