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长致信13市坚守“APEC蓝”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今日是APEC京津冀鲁晋蒙空气质量**工作的*后**,为此,河北省长前日致信13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要求“坚守*后一公里”,其中对AQI指数接近甚至超过300的衡水、辛集两市主要**提出警告:“立即采取一切手段和措施使AQI指数上升的趋势降下来”,否则就要追究主要**责任。

据了解,为了做好APEC空气质量**工作,河北各地做出*大努力。在石家庄,被处分的干部已上升到29名,另有9名污染责任人被拘留。

降低AQI是硬指标

11月10日,APEC空气质量**的倒数第三天,对于河北省衡水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来说,这天有点难熬,AQI指数不断升高,早上8点263,9点267,10点292……从5级重度污染向六级极重污染挺进。而就在这天上午,河北省省长***给包括衡水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河北13个城市的主要**致信,要求坚守好大气**工作“*后一公里”。

前天上午,***到河北省地理信息局检查秸秆禁烧工作,之后召开座谈会,提出河北是首都名副其实的“护城河”,必须从政治的高度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求河北省空气质量**工作指挥部24小时监控,“凡是空气污染指数接近或超过300的要进一步采取强制措施,相关部门要做好督导检查,对空气环境质量较差的地区要全省通报,造成影响的要追究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在河北省APEC空气质量**工作信息简报上看到,***在会后分别给13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致信(包括正定、辛集两个省直管县),对于衡水、辛集等AQI指数已经超过300或接近300的,“要立即采取一切手段和措施使AQI指数上升的趋势降下来,切实决战决胜打胜这场硬仗。如AQI指数继续升高,要追究当地党政主要**的责任。”

与此同时,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中,衡水的AQI指数还在升高,而辛集的空气更糟。而两市此前早已采取了包括单双号在内的*高级别措施来减排。

人努力,天帮忙,在三四级风的帮助下,11月11日两市的AQI指数降到了100左右。

从东北调电应急

为了做好APEC空气质量**,离北京*近的河北任务*重,近4000家企业停产或限产,除秦皇岛外所有地市全部实行单双号限行,燃煤发电企业停机50%,电不够用了向国家电网申请每天从东北、山东等地调入270万千瓦。

11月10日,河北省环保厅网站公布了迄今所有的APEC空气质量**工作信息简报,从简报中王星

评论

APEC蓝,能不走了吗?

从会议还没开始到会议即将结束,APEC蓝始终被人们念念不忘。这个根据北京APEC会议期间连续出现蓝天而发明的词,被认为专门形容“转瞬即逝的美好”,甚至成为各经济体**人之间交谈的话题之一。

APEC蓝的出现,证明对于雾霾并非没有有效的控制措施。排污可以控制,车可以少开,临时假期有效给特大城市减压,处处顺畅清朗。若能天天如此,岂不甚好?

不难想见,为了APEC蓝我们动用了较大的行政及经济资源。尽管人们无法指望这些临时措施成为常态,但它为“拨霾见日”指明了方向。

减少工业污染、减少机动车排放、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些已经是老生常谈,为什么到了APEC会议期间,天就能蓝,而平时不能?这就要问问,号称排放达标的企业是不是真达标,号称24小时监管的部门是不是真监管,号称不再单纯以GDP论英雄的人是不是真心话。而不停要蓝天的我们,能不能真行动,哪怕是为了我们的孩子。

留住AEPC蓝,不靠运气,不指望大风吹,要靠脚踏实地,真抓真干。

新华社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