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QQ群江湖的关系学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老师,我女儿今天上课表现怎么样?”“老师,我儿子中午有睡觉不?”......作为幼儿园新生家长,大多喜欢在家校QQ群上过“群居生活”,整天捕捉着孩子在幼儿园动态,不放过每个细节,每当老师把幼儿生活照发到网上时,家长便*眼金睛地寻找孩子的脸,看到的自然高兴,看不到的,便心急*燎地向老师发起询问。如今在广州,几乎所有幼儿园的每个班级都建了家长QQ群,家长QQ群的好处显而易见:父母能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真实情况,向老师和其他家长讨经验,交流信息等。但另一方面,家长QQ群也是一个社交圈,里面不仅充斥着各类关系学,也滋生了不少情绪病、攀比风。在家校QQ群的江湖里,你又懂得多少潜规则?

探营

家校QQ群“派系”明显,各有不同的育儿态度

某幼儿园QQ群,成员共有家长老师70余人。“本来一个班是30名小朋友,但是有的小朋友不仅父母加入了这个QQ群,连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也加入了,所以我们这个群扩容了。”一位陈姓家长笑着告诉。

这个名曰“小五班”的QQ群较为明显地分为3个派系,一派是养育派,天天守在群里,一旦有家长提问孩子在园情况时,后面马上出来一条长长的“尾巴”,七嘴八舌地向老师发起问询:吃饱饭没?睡午觉了吗?有没有拉屎?出汗了有没有换衣服?又或者抛出一个问题供讨论,孩子不喜欢喝奶了,怎么办?一个小时不到,200多条回复让人目不暇接。

另一派是学术派。对于幼儿园的日常工作,家长的关注点在于挑刺,如布置一项亲子作业,家长会逐一指出其不足,从幼儿的身心发育到技能掌握各方面提出该作业的不科学性,往往这样的言论也能引起部分家长的附议,但老师对此基本保持沉默。

还有一派为沉默派。一般这派的家长都不会积极发言,有种隔岸观*的态度。但对群上每个家长的风格都了然于心,当需要发表看法时,他们通常会私底下跟某位家长达成共识,而不会在群上公然表态。而各派家长的态度,其实也多少反映出他们育儿方面的一些特点,比如养育派一般是比较关心孩子的生活起居琐事,甚至可能是过分关注和包办孩子的生活方方面面。而学术派可能对老师或其他人有种潜在的不信任,一般自视较高。沉默派的家长则相对来说比较理性,不大爱凑热闹。

细数潜规则

第1条

隐形关系圈,组织饭局,举行联谊,联络感情

家校QQ群对某些家长而言,就是一个社交圈。“除了交流信息外,有些人甚至将这里当成扩展人脉的关系网。”家长胡先生告诉,其孩子在读中班,小班的时候,家长们不太熟悉,一般在QQ群上都是随便客套,送个笑脸,发朵玫瑰等居多,或者咨询一下班上的一般事务,但几次集体活动后,不少家长交换了联系方式,甚至互相知道了职业、家庭背景等,上了中班后,不少家长就在群里约饭了,孩子间举行联谊,有的家长会很自然地回应,然后,大家都知道了哪些家长是经常聚在一起,属于同一派的,其他家长自然不会贸然插足。

有时,这种联谊会会变成生意场。“我们班今年的新年联欢会,就是一个家长联系的地方,称熟人开的,就是提供一个场地,有饮料水果等,一家三口加起来100多元,但大家也不好说什么。”胡先生说。

第2条

晒娃、拼娃,上培训班越多越受人追捧

在QQ群里,孩子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有的妈妈会经常在上面晒娃,今天放学要去上迪士尼英语,明天要上美术班,后天又要学小提琴,总之,孩子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引来了部分家长的羡慕,不少人咨询如何报名,收费多少,由此吹起一股拼娃的热潮。在QQ群上,进一步印证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多么的深入人心,以至于上培训班越多的越受人追捧,“**妈妈”就这样产生了,在孩子的学习上,这位妈妈的意见无疑成为**式意见。

第3条

说真话要谨防得罪其他家长

QQ群给了每个家长发表意见的平台。对此,一些家长往往很放得开,想到什么说什么。“但这么鲁莽碰钉子是肯定的。”家长林先生告诉,自己就因此吃过亏。曾经有一次班级里搞图书漂流活动,每个小朋友都要求带几本图书回来班级里分享,他的小孩当天拿回家的图书就是一本带有**色彩的漫画书,里面充斥着复仇、毁灭等字眼,年幼的孩子要求他读故事,当读到不懂的地方,孩子要他解释“什么是复仇”,“毁灭是什么”。“我被问得哑口无言。”林先生实在不想告诉孩子这些,一气之下,他跑到QQ群里发表了一番言论:图书漂流该漂哪些图书,哪些是不良读物。当然,其言论也引来了不少家长的盖楼,QQ群当晚热闹非凡。

但第二天,班主任就找到林先生,跟他说,不应在QQ群里这么直白地发表看法,“因为这样容易伤了其他家长的心,以后家长参加活动都不积极了,进而影响到幼儿之间的关系。”林先生被弄得莫名其妙,想不到讲真话会引来老师这么大的反弹,更没想到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第4条

老师布置的任务要适时“认领”效力

有时,老师会借助家长的力量去完成一些“任务”,如收集一些废旧塑料瓶来做教具,参加园内或者校际间的绘画比赛,收集班上学生的身份证号,组织大型活动征集家长意见等,这时老师往往会问一句:哪位家长愿意帮忙?如果是熟悉人情世故的家长,肯定会**时间跳出来认领任务,也有家长掂量着何时轮到自己为班级“效力”。王**告诉,由于自己工作很忙,一般很少上QQ群,有**,老师给她发短信,让她有时间多关心班级的活动,她感到莫名其妙,翻看班级的QQ记录,才知道原来幼儿园要举行亲子运动会了,学校想做一些展板,而在广告公司工作的王**正是合适的人选。

第5条

不要公然评价老师的工作方式

老师每天都会在QQ群里发布一些幼儿的在园照片,有的家长会因出言不逊而得罪老师。家长冼女士向梁艳燕

制图:陈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