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旧城区 他们在行动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活动主办方之一“东莞门”本土文化团队在微博上发布的海报。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东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举行批前公示。受此影响,有网友计划组织一场旧城区的宣传和保护活动,希望引导市民在旧城区行走和感受,了解东莞文化历史。本周日,由@东莞门等本土文化团队举办的“旧城地摊之保护规划齐参与”活动,将在莞城和平路与中山路交界处举行。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征集到一些意见提交给规划部门。

本次活动是由“东莞门”本土文化团队、东莞理工学院建筑学沙龙、“莞城文物径”项目组、岭南建筑学社等发起主办。日前,“东莞门”本土文化团队在其新浪**@东莞门上发布的活动征集令,征集令称:“日前,一篇名为《今后骑楼不能随便拆包括振华路上的》的报道广为流传,文中提到东莞有28处骑楼被纳入**保护对象,不能随意增改建,并提到万江下坝被纳入”历史文化街区“云云,原来这和*近正在进行批前公示的《东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近日发布的《东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是以全市为范围,划定了下坝等8处历史文化街区。该规划称,将振华路、中山路等两侧街区划入**骑楼建筑风貌区,对风貌区内现存特色风貌建筑进行**保护,以现状保护为主,不得随意增改建、变更使用属性。

据@东莞门团队的负责人@颖君cici称:“这次规划的公示主要在图书馆举行,但是在莞城受影响的街坊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次规划内容。”@颖君cici说,为了促进更多的公众和街坊参与,他们希望举办此次活动来为双方搭建桥梁,让更多的市民和街坊了解规划内容,在公示前表达意见。

旧城导赏活动还将带领大家行走规划范围内的街道,比如和平路、中山路等莞城骑楼片区,让大家亲身了解规范的内容,对于规划有更切身的体验。

为了让意见更具专业性,@东莞门团队还邀请了东莞理工学校建筑系老师袁艺峰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在行走后的公众**上,做详细的讲解和讨论。

@颖君cici告诉,在收集市民和网友意见之前,他们还通过实地调研和**采访,参考已通过的《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提出了9条意见,准备到时一起提交给规划局。

[相关链接]

“@东莞门”的9条意见

●收窄新建的平乐坊路;

●取消规划新建的彭屋路、温家围路、新芬北路;

●东正路、新芬路不应该规划成次干道,应维持现状;

●缩小平乐坊路东侧小学(原运河小学)、阮涌小学、中心小学规划面积;

●增加大芳园、县署(上、下水巷)、竹排街-文教区、宝积街等区域为历史文化街区或历史地段;

●增加粮仓建筑群所在地块为历史文化街区并将之划入历史城区范围;

●增加粮仓、王氏家庙、大西路民兵指挥部、旧华侨宾馆、东莞宾馆、东莞中学大门牌坊等建构筑物为历史建筑;

●将建筑高度控制中“一般控制区”改成“环境协调区”,并控制高度为30米,原控高12、18、24、36米区域分别改成控高9、12、18、24米;

●余屋、周屋、大雁塘、竹园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核心保护范围应该包含背后山地及前面池塘,严格保护其整体格局。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