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编故事、玩故事,每个爸妈都能成为“故事高手”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小巫著,新世纪出版社2012年1月版余苗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年7月版张大光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年4月版

编者按:我们的亲子阅读版,之前比较多地介绍了各种适合孩子看的绘本或书籍,从现在起,我们也介绍各种适合父母看的育儿书籍,为爱学习,想成为好父母的爸妈加油,此**期,我们先讲几本教爸妈如何给孩子讲故事的书。

记得我小时候,每到晚上,*希望的一件事就是———停电。因为停电了,家里的电视就开不了,爸爸就会给我讲一晚上的故事。在夏天的晚上,停电后,点上盏煤油灯,我和爸爸躺在客厅凉凉的地板上,爸爸一边用扇子给我赶蚊子,一边滔滔不绝地讲故事。他的故事都是诙谐幽默的,有些是流传已久的段子被他发挥**了,有些则是他随口胡诌的,我都听得津津有味,现在还能想起大部分的故事情节。在我的心目中,爸爸是**的“故事高手”!不夸张地说,爸爸给我讲的故事,建立了我对“幽默”的认识,也培养了我对阅读、写作的兴趣,前者奠定了我一生的性格底色,后者则影响了我的职业方向。

讲这么一段,是为了说明,“家长给孩子讲故事”具体对我这个人的影响。时至今日,给孩子讲故事、享受亲子时光,已经成为爸爸妈妈的必修课,它的重要性也毋庸赘言。但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像我爸爸那样,把给孩子讲故事当成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不少父母觉得讲故事很难,照着故事书念又嫌干巴巴。怎么办呢?不必着急,早有了教育**和有心的家长,把他们给孩子讲故事的经验写成书,比如下面这几本。认真学一学,相信每一个爸爸妈妈都能成为“故事高手”,讲各种各样属于孩子自己的“私人定制”故事。

《小巫教你讲故事———好父母的必修课》“高阶”读物反对**裸说教新手爸妈不易操作

这是一本名声在外的书,知名度高,重印多次。作者小巫是知名儿童教育**,海归背景,育有两个小孩,出过好几本儿童教育方面的**书。她是个阅历丰富的人,“有一肚子故事”,也很会教人讲故事。这是一本很全面的“讲故事教材”,但相对来说属于“高阶”读物。小巫很强调故事对孩子心灵的抚慰、启迪作用,主张家长有意识地设计故事情节,将教育孩子的理念隐藏在故事的寓意里,不戳破,让孩子自己去体会。她很反对家长在故事中**裸地说教,认为那样会激起孩子的反感。她用了很多具体的故事来说明她的观点,这些故事都很生动,很多都是针对孩子特有的情况而设计,挺有启发性。

小巫也介绍了一些讲故事的小技巧,比如“裹毯子”:如果担心故事的内容刺激到孩子,比如死亡等,可以给故事裹一层“毯子”,把这个故事套到另外一个故事里,比如说“丞相给国王讲故事,讲到什么什么……”这样孩子就既能接受到故事的内容,又不会受太大的冲击。我觉得这一点很有用。

但我觉得,这本书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对年纪很小、刚开始听简单故事的孩子,或是对编故事还毫无经验的家长,并不适用。它是给对讲故事已经有一定心得的父母准备的。另外,小巫的一些观点太**,我也不认同。比如她认为,所有的民间传说和童话故事,都是人类意识发展的产物,有其象征意义,大人给孩子讲这些故事的时候,“**不能改编”,才能**让孩子理解到其象征意义。她认为家长体会不到这些故事的意义是因为“思维变得狭窄”,应该“谦卑地”将这些故事原原本本地讲给孩子听,即使自己不懂,孩子也能“理解得比我们深”。在我看来,这有些教条主义的观点。学过文学史的人都知道,民间故事、传说都会由“母题”不断演化而出现不同的版本,每个版本都是“存在即合理”的,可能稍有优劣之分,但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小巫强调改编童话的危害,是对文学发展的常识了解不足吧。家长讲故事时对童话的改编,不管有没有正面作用,但**没有小巫说的那么严重的负面效果。太过强调“照本宣科”,其实是对“讲故事”这件事的束缚,让它没那么好玩了。

《和妈妈一起编故事》专业编剧教你实用技巧

和小巫的书相比,这是一本老老实实、从零开始的编故事教材。作者余苗是一位编剧,在陪伴女儿成长过程中,积累了很多讲故事的心得,因此写了这本书。书里教授的编故事技巧是很实用的,从*简单的“三段式”故事开始,逐一分拆讲解如何开头,如何在过程中植入不同元素、如何来一个有悬念的结尾。

作者介绍的方法其实很多小朋友都玩过,就是把时、地、人、事几大元素分类,然后排列各种组合,就会得到很多不同的故事,当然后面也介绍到更复杂有更多变化的故事如何编,但基本还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

这本书的特点是实践性强,就像一本“实用手册”,作者运用她的编剧专业素养,把“讲故事”这件事拆解成几个关键的步骤,叫人一目了然,打消了家长心中对“编故事”的畏惧心理。对于初入门的家长来说很有帮助。

《张爸爸教你陪孩子玩故事》讲完故事后如何演出来这里面有很多玩法哦

我个人*喜欢这一本。看这本书,会忍不住跟着张爸爸笑起来。作者张大光是台湾人,是“台湾**位以‘说故事’成功创业、带领风潮的疯子”。他的特点在于不单是“讲”故事,还带着孩子“玩”故事。怎么玩?就是在给孩子讲完故事后,再让孩子扮演不同的角色,把这个故事演出来。张大光在台湾创办了“故事屋”,给孩子讲故事、演故事,广受热爱,而他本人平均一年有120场以上的演讲邀约。

书中,张爸爸没有讲什么理论,而是选了30多个故事,在故事后面附上几段文字,介绍他是怎么和孩子“玩”的,虽简短却很生动。张爸爸真不愧是“带领风潮的疯子”,他有好多的玩法,很会调动小朋友的热情。比如讲《大野狼和七只小羊》,他就把小枕头放在衣服里假装大野狼,让小朋友来救小羊:“真是太好笑了,因为小朋友会扑到你身上,真是可爱!”讲《寄居蟹与海葵》,他用手套、纸杯来做寄居蟹、海葵和海螺壳,一边讲故事、一边玩、一边讲解。讲《老虎报恩》,他用手偶来表演故事,又让孩子们讨论如何“让爸爸妈妈高兴”,收获一箩筐有趣的回答……光看文字,我已经能体会到听故事的孩子们快乐的心情。

张大光传达的不仅仅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态度,就是自由活泼地玩乐、在玩乐中学习的教育理念,以及他对“玩故事”这一事业的超高热情。看完书,我被深深感染了,我也决定这样来和我的孩子“玩故事”!

撰文:黄纷纷(一岁娃妈妈,现居广州)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