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歌里鉎牛独有名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这标题问题你一看就知道,它是“诗里枫桥*有名”的变种。姑苏寒山寺前那座枫桥,就是姑苏城处处可见的*通俗的小石桥,也是极不起眼的郊外小桥。但因为张继的一*《枫桥夜泊》,令其成为姑苏以至中国的名桥。

鉎牛,也即铁牛,作为镇水雄兽,在神州大地上的桥头河滨,何其多哉!但据我所知,都不甚出名,**吾潮韩江湘子桥上的鉎牛,名声显赫。其原因,应该是它被写进那*潮州民歌并被潮人代代广为传唱:

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 四洲。

廿四楼台廿四样,二只鉎牛一只溜。

鉎牛是镇水神兽,立之桥上为抑洪消灾。两只鉎牛中一只某年某月某日某时被洪水给冲走了,是打了败仗的,毫不是吉利的征兆。但我们的民歌作者和传唱者,即泛博潮州人民,不是惊慌忧伤,而是以轻松诙谐赏识的心态和语调,用了一个溜字来表述。溜,偷偷地敏捷分开之谓也,不是逃跑,是与*伴恶作剧般自个儿消逝了。从此失联!

整*民歌,*句是浮泛的标语,二三句是如实的广告,若非有那*末一句,我看一点味道都没有,早就被人遗忘。

湘桥建成之后,行人从桥上往来,非论是波澜澎湃的春日,抑或是清风徐来的秋夜,都能自在淡定,心怡神爽。看到那只鉎牛的遗迹,心中感觉好笑:老兄,你怕什么?怕完成不了镇水使命上级要怪罪扣工资?静暗暗开溜其实不敷好马。但潮人质地儒雅,对人宽容,对牛亦然,不消“逃跑”而用“溜”。这毫不仅仅为了民歌的韵脚,而是一种立场,一种谅解,表示了潮人的乐天派气息。

若是不是二只鉎牛一只溜,大要不成能有这*民歌发生;若是不是二只鉎牛还有一只留,也不会引起后人去群情鉎牛。潮人爱湘桥,喜好游湘桥,大人带着孩子上桥,见到鉎牛,必上前往摸摸一番,大人必然向孩子说另一只鉎牛溜走的故事,必然会唱起那*民歌;湘桥名满全国,外埠旅客上桥,导游必带他们看牛留影,用潮州话通俗话分两次念起那*民歌。鉎牛就在这每日反复的纪念中提高招知名度。

二只鉎牛,只有一只溜才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若是二只都存在或都消逝,就必然跟神州大地千河万桥的铁牛一样,甚少或无人说起。潮人伶俐,潮人有文化情怀。因之,“文革”中没有溜走,苦守岗亭的那只鉎牛,被**革命的一些自称兵士者扫进革命的熔铁炉中,在他们的欢呼声中,无产阶层文化大革命又取得一次伟大的胜利,大要全国又红了一片!但文革方才竣事,新铸的鉎牛又从头耸峙于湘桥之上,举头北望,雄姿依旧。

我所以说潮人有文化,就因为只重铸了一牛。为何不爽性铸两牛?为的是那*文化含量极丰硕的“二只鉎牛一只溜!”潮州所以被定为国度汗青文假名城,是代代潮人对汗青的尊敬,对文化的庇护以至发扬光大的成果。重铸一只鉎牛就是一个例证。

我觉得有了“二只鉎牛一只溜”这一句,整*民歌就成了经典。从对伟大湘子桥评价的高度上说,远高于“仙佛造桥”的传说,从艺术性上说,也远非“仙佛造桥”所能比。“仙佛造桥”之说,无非说此桥决非人力所能为,应是法力无边的仙人们才能干得。然而,谁都大白这只是传说,湘桥实其实在是人建的。而这*民歌,是游桥者的亲身感触感染,他或他们走过十八梭船,抚玩了廿四个样的楼台,深感这桥好风流,表情好极了。若是要称道桥的伟大或建造者的功业,不该存眷鉎牛,而要在结句写上“建桥功业传千秋”之类的颂词,他不是如许写,而因为心境极佳,开起打趣,就说鉎牛你怎么不来享受这桥的各种夸姣,你柴!你傻!

过桥的人都能收成好表情,是对建桥者的*高赞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