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真正的企业家都是死人堆爬出的将军元帅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导读:曾经风光无限的90年代企业家目前很多都已经淡出或尝试淡出公众视线,如联想的柳传志、*人集团史玉柱、红塔集团褚时健、三株集团吴炳新,而他们远离聚光灯的原因,或由于新的接班人上任,或由于企业经营失败,或由于年事已高,而新人又再不断崛起。但俗话说的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些经历过商场阴风血雨的企业家们,我们可以从其身上学到什么?他们对商界又做出了何种贡献?想知道这些答案,可以看看正和岛创始人兼*席架构师刘东华的这篇文章。或许正向他文章中所说的,“所有真正的企业家,都相当于战争年代无数次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将军元帅。”“这一代企业家里面有不少人他都会在历史上留下痕迹,甚至有一些人会像天上的星宿一样挂在那,不会陨落。”

我记得我们曾经写过一篇关于联想“柳倪之争”,然后我还写了一篇卷*语,《谁心疼柳传志?》。我也在那个过程中,听说柳总在那场纠纷结束的时候,在联想的全体大会上嚎啕大哭。就知道一个企业家,像柳传志那么坚强的一个人,他居然能够面对全体员工嚎啕大哭,做一个企业家多么的不容易。所以后来我有一句话,我说所有真正的企业家,都相当于战争年代无数次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将军元帅。”

只有造就强大的企业 才能造就强大的中国

“92派”其实就是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一个新的市场经济春天,那时候鼓励嘛,鼓励体制内的**下海,让商界整体的商业者和管理者,整体的素质有一个大的提升。包括比如说大家熟悉的像陈东升,像冯仑,就是一大批是这样的人。只有造就强大的企业,才能造就强大的中国,所有成功的企业家,内心都结满了厚厚的茧子。

我觉得我在33岁的时候开始*掌一个平台,《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现在回想起来比较骄傲的事情就是*早的时候我们搞了一个研究失败系列,就是改革开放早期有很多成功的名人企业家,但突然有**很多企业开始大厦崩塌,我们通过研究他们的问题,研究他们的失败,让更多的企业家得到警示。

史玉柱是能把广告**发挥到**的人

史玉柱,我觉得确实是一个商业天才,而且史玉柱可能在中国做广告,把广告**发挥到**的人。后来出问题其实也是中国人难以免俗的一个原因,就是**一重视,然后超越规律,*人大厦越盖越高,这个地基都不能支撑它的高度,同时现金链也断裂。但史玉柱后来能够东山再起,**一个**。但是我觉得这跟他对人性的理解,对商业本质的理解是密不可分的。

牟其中不是一个商人

其实牟其中严格说就不是一个商人,牟其中的眼界,牟其中的战略能力是超出很多人的想象,后来他早年的一些说法,后来大家都不相信,所以包括他什么几百个车皮换回4架图154飞机。当时我还参加过他们的飞机贸易的总结会,当时的情况下,用几千万现金,游走于“四部一委”之间,打通各个环境,让后把他看到的那些东西在商业上把它落地,**了也算是一个**。

历史进步的代价 落在具体的人身上就是悲剧

因为当年这种保健品在中国确实也是大行其道。三株,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被人家是精心策划的。那个事情的诱因,就是有一个老人家在医院里实际上报过七次病危,喝了三株走了。但是跟喝三株有没有关系,可能很难说清楚。本来就是一个随时可能走的一个老人。但是一篇小文章就把这件事无限放大,同时进入无数媒体,三株完全没有危机公关的能力,所以跟吴老爷子吴炳新,他把这个事上升到保护民族企业的高度。消费者谁管你这个,你要是根基非常深厚,非常稳健的话也不会因为一个突发事件突然之间就倒塌了。

摸着石头过河,那谁来摸?谁来趟?那雷响了炸谁?那就是这些人,他们在前面趟雷,他们在前面开路。

历史进步的代价,落实到一个具体的人,或者一群具体的人身上,其实他确实是个悲剧。

褚时健在人们心中仍然是英雄

国有企业的**人,以褚时建为代表的59岁现象,然后用国家给的一点资源,为国家***大的财富,但自己的价值根本就得不到应有的承认,然后呢,一不小心用不恰当的方式违规了,然后呢家破人亡,刀下留人就算是不错了。其实人们心中是有一杆称的。像这样的人,在人们心目中仍然是一个英雄。

国企改制,大批下岗。那个时候阵痛非常大,因为那时候说,我是国有企业的员工,那就意味着这一辈子就金饭豌,这一辈子就有靠了,乃至于我上一辈退了,子女还可以接班。而后来金饭碗突然变成泥饭碗,甚至说这个饭碗突然破了,如果民营企业不能够崛起的话,实际上国有企业这个改革它实际上是没有能力接盘的。整个社会那么大面积的失业,这个社会肯定会出现大问题。

90年代企业家中 有人会像星宿一样永不陨落

实际上90年代,应该说是中国企业家整体上向全世界学习,因为中国原来没有现代意义上的企业,整体进步,整体追赶,甚至个别超越的这样的一个阶段。

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我们活着,但是我们代表的价值超越这个时代,留给历史,经得起时间磨损,我觉得这一代企业家里面有不少人他都会在历史上留下痕迹,甚至有一些人会像天上的星宿一样挂在那,不会陨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