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中国B2B的垂直站点迅速发展 但神话也会破灭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创下美国历史上规模*大的IPO交易。本书聚焦当下风口浪尖上的马云和阿里巴巴文化。在更内部的场合、更复杂的境遇、更关键的时刻,马云和他的员工在想什么?他们的商业灵感来自哪里?他们的团队训练有什么法则?

跟“五年陈”员工交流时的讲话

局布好了不会输多少

昨天我讲股票有三种,一种股票是炒买炒卖,做短线的。如果一个公司的股票被这么炒过,自己也炒糊涂掉了。任何一个种子被炒过以后,再种下就不可能发芽了。我关注过很多公司,被炒过很多次以后,员工也乱套了,管理层也乱套了。股价上去下来,只要下来后,股东永远都不相信你。

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我们不会让股价走得太高。如果一开始卖得很贵,不给股东**,他买进十块*,然后你说公司市值也就十块*,那他一点兴趣也没有。如果我们值八块*,我们五块*卖出去,让他*了*,他就会觉得这个公司真好,有**掉下来还要买。这个股票他永远会关注它,所以我们要给股东**。一炒股票猛涨,管理层、创业员工,全部欣喜若狂,突然掉到底下,这样的心态调整几次,这个公司就废了。

还有一种,是作为中长期投资的。长期回报是百分之五到七,好的话是百分之十,这个东西看的是行业、产业,还有整个公司运营的竞争环境。有些公司的股票可以留给子孙后代。

下围棋的人都知道,没有布局肯定乱套,局布好了,要输也不会输多少。互联网会影响人们起码三十年。从B2B到B2C,到门户体系到搜索引擎,再到软件,我们基本上都占领了。

今天在这里看当初,十八个人在湖畔花园,每个人签一张纸,没有人欣喜若狂,总共就是五十万人民币,还不知道以后怎么样。我说这个东西交给你外婆,在抽屉里面锁起来,忘记它。创办互联网的公司,都会自己成立股份公司,都会这样子做,但一万个里面可能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能走出很远。

再一个我要讲,我不希望看到你们当中有些人说拜拜,你们辛苦努力吧,我享福去了。这种享福的人,我看到的概率是百分之零点零几成功的,很少很少有成功的。阿里巴巴是一个团队,有你很好,没有这个团队,你很不好。你离开了,要去再找这样一个团队很难。

我想告诉大家,如果说你们去创业,或者竞争对手挖你,别人挖你,觉得你是阿里巴巴出来的,对你的期望值非常高,其实你自己知道,这是整个团队带给你的。如果真要挖,那你把我一起带进去算了。

挖一个两个过去,你说会不会有变化?会有变化,但是不会有根本的大局面上的变化。这是整个团队的配合。我们每个人像螺丝一样的牢。这是一个团队,像拼版一样拼起来的。挖我们去都没有用,挖一个普通的干部员工去有什么用呢?

比绝大多数公司的空气纯净

公司里面讲价值观考核。有没有人说特别喜欢考核?说喜欢我相信是假的。但是有一点我告诉你,被考核过五年,突然不考核了,那也很痛苦。坐在自己的公司里面,今天工作那么累,烦死我了,还要被**骂,你看出去永远是别人比我们*多,永远是别人比我们有运气,就像人家老公老婆总比自己老公老婆好。

大家记住,正因为你在这个公司里面待了五年,如果突然发现团队里面尔虞我诈,突然发现没有约束、没有纪律,你会沮丧到顶点。因为你已经在这个空气中,尽管空气并不纯净,我觉得我们的空气并不纯净,但是相对来讲,阿里巴巴的空气比绝大多数公司的空气纯净多了。大家要维护好这个公司,这是我们共同生存、发展的环境,我们要发展一百多年的。

现在很多人认为我**多得不得了。你们的**,在亲戚朋友、爸爸妈妈、外公外婆,表弟表嫂看来是有*,但这点**是不能让你这辈子一直开心的,不能让子孙后代发展,还太遥远。第一批萧山富起来的人,万元户,买一部摩托车,结果就没有了,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离富太遥远,一个人认为很富的时候,他可能就走下坡路了。我告诉大家,中国至少有六十万家进出口企业,我们才做了三万家,还有五十七万家,而且数目在不断增长。

由于杭州的**故事,中国B2B的垂直站点会迅速起来。但**是怎么创造的,**也会怎么破灭。我跟大家打一个赌,三年之内看。

很多人请你去,我没有阻碍大家,这是大家的权力。但是,我也跟大家讲,如果离开阿里巴巴,我一定不进入互联网。如果不在这个公司做了,也不会在互联网做,这是职业操守和道德。我感谢这家公司,我不希望任何一家公司去破坏我们创建过的公司。

转载来自赢商网 http://news.winshang.com/news-395434.ht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