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恋上“花样放水” 这次可能还是MLF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黎华联

昨日市场曝出央行借助MLF给城商行注入数百亿资金

央行又再“放水”?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多位市场人士证实,央行将向江苏和浙江等省份城市商业银行进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这笔规模百亿级的信贷支持利率在3.5%,要求定向投放于小微企业。此前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明,在9月和10月,央行已经通过MLF投放共7695亿元。而央行昨日继续在公开市场实施正回购,央行已连续5周实现零投放。分析认为,央行借助常备借贷便利和中期借贷便利工具释放流动性或成常态。

A

市场称“花样放水”将成为常态

目前消息称,已确认有浙江的银行获得了该笔需要有抵押品担保的资金。但同时也有部分银行放弃了这一选择,机构认为主要是因为存贷比及风险偏好度的原因。知情人士称,央行为城商行提供资金旨在支持对小企业的放贷。*终的资金规模还未决定,但有望达到数百亿元。央行要求城商行提供质押品,但央行还未决定*终使用何种工具来注入资金。

与此同时,央行创新性地搭配使用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适时进行双向调节,创设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这些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定向宽松的调节。

昨日,央行公告,在公开市场延续了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也维持在3.40%。这是10月9日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从3.50%下调至3.40%以来,连续第10次相同操作。由于本周11月11日、13日分别有200亿元正回购到期,所以本周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这也是公开市场连续5周实现零投放,显示央行在公开市场延续温和对冲策略。

回顾今年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不同期限的正回购操作,同时三次对14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调操作,旨在降低市场上的资金成本意图明显。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借助常设借贷便利(SLF)及MLF释放流动性,将成为常态,如同每周二、四公开市场的正逆回购操作,换言之,“花样放水将成常态”。在先后创设SLF和MLF等货币政策工具之后,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央行不排除实施新货币政策工具。

B

央行忌讳全面降息降准?

11月6日,央行发布了《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证实9月和10月,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报告》表示,根据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情况,第三季度人民银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保持为0。

央行称,总体来看,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MLF起到了补充流动性缺口的作用,有利于保持中性适度的流动性水平。虽然央行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调控依然态度谨慎,但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再次加重了市场有关降息的预期。

民生证券研究认为,从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央行对全面降准、降息仍有所忌讳,年内似乎并无降准、降息之意。定向宽松和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仍是未来主要着力点,未来可能采取的操作包括急需推行PSL、MLF等定向工具,下调PSL、MLF利率,不排除推出更长期限的流动性宽松工具的可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显示,预计公开市场操作仍将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平稳充裕为主要目的,定向宽松政策可能继续实施。总体上看,货币市场总体平稳,市场利率维持在平稳较低的水平。

延伸阅读

融360:广州房贷利率存在下降空间

受房贷新政的影响,近期,广州的房贷市场呈现进一步放松的迹象。融360*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广州有4家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相比上海、北京个别银行的优惠利率所附加的奇葩条件,广州的优惠利率条件则显得十分“亲民”。

在8家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中,5家中资银行*看重客户资质,其折扣均面向**客户;3家外资银行均对贷款额度有严格规定,其通常以一定的贷款额为准线来划分利率优惠程度,贷款额和优惠力度成正比。

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的利率水平相比北京和上海,一直处在高位。而在新政发布后的一个月时间内,全国各城市房贷利率呈现一片降势,很多城市利率甚至降至开年以来的*低水平,相比之下,广州的调整力度和速度并不*眼。但是在近期很多城市降利率的热潮渐渐退去的时候,广州却后劲十足,信贷政策调整明显加速。

融360预计,随着房贷新政的进一步落实,广州房贷利率还存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尤其是现在*套房仍为基准利率的国有银行,未来或将加入折扣利率的行列。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