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布局视频内容左右逢源 两大问题一并解决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优酷土豆在前,爱奇艺或紧随

记者陈庆麟报道 新浪网前总编陈彤加入小米时,小米CEO雷军曾表示,为陈彤准备10亿美元用于内容投资,以丰富小米电视以及盒子的内容。如今**笔投资已有着落,11月12日下午,陈彤在出席优酷土豆多屏战略发布会上海站时,正式宣布小米千万美元投资优酷土豆(下称“优土”),小米将在美国二级市场购入优土股票。而且种种迹象显示,小米的连环招还没使完,目前业界盛传小米还将投资另一视频*头爱奇艺,*快下周宣布。如果消息确认,意味着国内视频行业两大*头均为小米收入囊中。

内容与牌照问题一并解决

“视频内容+终端”是此次合作的意义所在。小米在客厅领域的内容布局尤为重要,此前在小米电视和盒子触犯广电政策后,小米与CNTV旗下公司未来电视达成了合作,但是内容上的短板相比乐视来说,成为小米*大的缺陷。此外,一向善于营销的小米还希望可以借道视频网站盘活更多的电视用户,提高粉丝的忠诚度和互动频率。对用户而言,则可以看到更多的视频内容和参与更多活动。但在宣布陈彤加入小米负责其内容产品时,雷军就表示小米不会自己做内容,而是通过投资、扶持等方式与相关企业合作。

据悉,小米将向优土投资并在自制内容及联合制作、出品和发行方面紧密合作。双方宣布*批合作内容为优酷自制真人秀《男神女神》、土豆大型品牌活动“土豆映像节”、“青春的选择”等。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寻求内容合作并未绑死在优土身上。据媒体报道,小米将在下周宣布3亿美元投资爱奇艺,并将有一名高管进入爱奇艺董事会,同时**也对爱奇艺追加了相同金额的投资。

虽然目前小米和爱奇艺尚未对此确认,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性较大。除了海量的视频资源,互联网牌照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此前广电总局**了 “史上*严厉的监管禁令”,明确要求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不得有其他访问互联网的通道,这意味着互联网盒子等产品必须挂靠在有牌照方的视频网站上。而此次小米入股的优土,手中拥有国广东方播控牌照,加上小米自身的牌照方未来电视(iCNTV),小米等于是在牌照上了“双保险”。

视频网站对营销渠道需求更迫切

虽然小米以“不差*”的姿态进入视频行业,但若如传闻所言一举牵手视频圈两大*头,实在令人惊讶。有分析认为,这折射出相比小米对视频的需求,视频网站对营销渠道的渴望更加迫切。

在优土董事长兼*席执行官古永锵看来,和小米合作是一个双赢、共建大局的方案。“优酷土豆早就不是视频网站,我们的目的是做文化娱乐生态系统,也是要打造粉丝经济的,而小米的‘米粉’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我们有共同的一些意向,所以我们**个切入点是粉丝经济,所以我们很多**的内容跟米粉的互动会很多。”

优酷*席内容官朱向阳认为,一个好的营销可以把节目的影响力做得更好,双方的角色都是可以转化的。而合作伙伴这种广泛的合作可以更好推动节目影响力,*终受益的还是观众。

“我相信内容营销会朝两个方向发展,**个会横向作广度,以内容IP为核心,线上线下销售资源的高度整合;第二个趋势纵向作深度,以服务为核心,打造品牌广告、产品开发、销售电商需求各个产业链的整合。”爱奇艺*席营销官王湘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大数据时代,数据挖掘技术让营销更为精准,并可以根据互联网思维,将内容产品化,流程标准化,以适应品牌的需求。

美国投行Stifel证券行业研究员荫明轩指出,如今的视频网站早就已经从内容竞争上升到衍生生态的竞争,如果说视频网站现在是在上游的内容层面打造自己的生态,那随着小米和在线视频*头之间建立合作的关系,视频内容加上大数据背后支撑的营销能力,配合以小米为代表的终端分发优势,将有可能打造一个堪比电视媒体的整体视频营销生态。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