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业1周遭遇两次经营风波 七成奶源供给蒙牛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现代牧业“污染门”“病牛门”显“万头牧场”隐患

  七成以上奶源供给蒙牛支撑特仑苏品牌

  现代牧业在一周内遭遇两次经营重大事件。牛粪污染领*额罚单的余波未了,近日又陷入“问题牛”风波。

  公开资料显示,现代牧业是****家以奶牛养殖资源上市的企业,也是国内规模*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及高品质生乳供应商。

  安徽省肥东县环保部门因现代牧业旗下子公司现代牧业(肥东)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向其开出*额罚单。现代牧业(肥东)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肥东县白龙镇长王村,建设占地面积2383亩,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肥东县环保局调查称,经查该水塘水体受到污染的主要污染物是沼液,来源于现代牧业(肥东)有限公司,该水塘存储沼液未经环保部门许可,未做任何污染防*措施,属现代牧业(肥东)有限公司擅自利用槽罐车外运沼液在此倾倒,造成环境污染。

  而”问题牛”风波涉事的是现代牧业(宝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牧业宝鸡公司),位于陕西省眉县,是现代牧业的万头规模养殖牧场之一。作为万头以上的牧场,宝鸡牧场的规模在现代牧业各牧场中举足轻重。后“三聚氰胺”时代,我国奶牛养殖规模化经营提速,在政策感召和资本注入之下,“万头牧场”兴起。宝鸡牧场现在总共有1.7万头牛。

  据报道,陕西犇犇牧业有限公司通过竞标,购买了现代牧业宝鸡公司90头淘汰牛。西安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动物疫病检验报告显示,其中5头牛 “结核病”检测结果呈阳性,37头牛 “布病”抗体检测呈阳性。目前,犇犇牧业法人代表李海平因“**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但现代牧业宝鸡(公司)出售的牛耳标与产地不符合,牛是眉县的,而开具检疫票和证明,及挂耳标的却是扶风县,这是不允许的。”相关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说,现代牧业宝鸡公司称,90头牛都打疫苗了,但是没有报备,正常程序是公司自己打,疫苗可以自己买,但是要报备上级部门(陕西省畜牧局)批准以后才能打。

  事实上,这已不是现代牧业宝鸡公司**次“事故”。据报道,今年3月27日,眉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接到群众举报称,现代牧业宝鸡公司在对外销售病牛,后经查实,现代牧业宝鸡公司因此被罚2000元。

  在**看来,现代牧业连续陷入“污染门”和“病牛门”,也显示了“万头牧场”的隐患。乳业**宋亮表示,“万头牧场”奶牛养殖不仅对地理环境、饲料、水源和物流运输等要求很高,对环境的承受能力也有严格要求,我国奶牛养殖应该遵循规模适度化的原则。发展“万头牧场”的风险包括奶牛病疫情的防*,奶牛场的牛粪牛尿污废水废渣的环境污染、饲料供应的有效**,项目建设对投资者造成的财务压力,政策因素和市场因素等。此外,国内大规模养殖场的管理人才十分匮乏。随着“万头牧场”的迅速发展,这些隐患也逐步暴露出来。

  如今人们所关心的是,这些问题牛的产品又去了哪些下游企业?《经济参考报》记者11月11日致电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但电话并未接通。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大的奶源企业,现代牧业从成立之初就定位明确,该公司每年70%以上的奶源都供应给下游企业蒙牛,支撑“特仑苏”这一品牌打入**奶行列。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万头牧场24个,全群成乳牛单产近9吨。蒙牛集团媒体总监11月13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包括现代牧业在内的所有奶源供方的原奶进行严格检测,**质量安全。

  11月12日现代牧业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了解有关政府部门正就事件进行调查。公司亦已全力配合有关政府部门作出上述调查并提供所有需要的相关的信息和资料。就董事会目前的估计,该事件不会对集团的财务状况或运营带来重大之不利影响。但澄清公告并未提到牛粪污染的情况。不过,11月12日,现代牧业股价大跌8.5%,报收于2.8港元。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