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记”鲁迅买房记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慧眼识珠

一年一度的光棍节又到了,几人欢喜几人忧。我的一位女同事与男友打算买房拉埋天窗了,近些天来,俩人甜甜蜜蜜开着车到处看房,作为单身女青年,看着他们,我的酸爽难以言表。不过,他们在幸福的同时也苦恼着。原因很简单,市区看中的房,*付贵还款也贵,薪资难以承受;西区地段好点的房子,有的也破万了;坦洲的房子,要么是户型好的地段不佳,要么缺角或交房晚等……有时候**下来,看了三四个楼盘十几套房算了又算账还是一无所获。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我们“中国现代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同样是为报纸工作的,他买房也经历了一段波折。那时候的**北京还没有商品房概念,只能买市面上的二手房,鲁迅看房日记中的抓狂之意差点破表,瞧:

1月11日,往报子街看房,已售。

1月13日,往铁匠胡同看屋,不合用。

2月27日,上午往林鲁生家,同去看屋二处。

……

4月29日,下午与徐吉轩至蒋街口看屋。

5月3日,下午阴,同徐吉轩往护国寺一带看屋。

7月10日,约徐吉轩往八道湾看屋。

都大半年了,始终没找到合适的房子,没办法,只得委托房产中介。还别说,**时期的中介办事效率压根不比现代中介差,很快,三五天就让鲁迅拍板了一个四合院,半个月就谈好价*,一个月后的8月19日就撮合双方签好了买卖合同。

此后,鲁迅在日记上详细记下开销:总房款3500块大洋,*付花了1750块,中介费花了175块———纳尼?中介费竟高达5%!

更令我“愤怒”的是,同为的我们收入相差怎恁大!大伙知道那时候的3500块大洋是什么概念吗?1932年时,一石白米3块大洋,1块大洋可买120个土鸡蛋!你现在拿3块*去买120斤大米试试?那时候租房也很便宜,北京三环内18间房大宅子,月租才25块大洋,“新文化运动**之一”的胡适,感觉“太贵”没租!鲁迅居然拿得出3500块去买房子!

想必会有**疑,如此“豪”的鲁迅是不是收过许多“车马费”?遗憾的是,我得学包不同来一句“非也非也”。鲁迅勤勤恳恳在日记里记载,“2月份在《自由谈》发表千字文8篇收稿费48元”(请自动换算成大米鸡蛋)。鲁迅研究**指出,版税、稿酬和编辑费是鲁迅的主要经济来源,平均下来,鲁迅从而立之年开始的24年中,平均每年挣*16.8万元,每月1万至2万多元……(此处应有淌泪照)

在这个光棍节,我查了查工资卡,默默走进前山桥旁一家立着幸运大转盘的楼盘,抱出一个飞机模型,向价值14袋X龙鱼5KG原香稻的出租屋奔去。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