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私家车七年激增2.4倍 汽车总量偏小但普及率较高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调查报告之市场篇

从9月份开始,《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调查正式启动,汽车事业中心对广、深、佛、莞、珠、中、江、惠8个城市的汽车市场进行深入调研。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珠海汽车已经对车主篇中的*次购车、二次购车、潜在车主以及售后服务进行梳理。珠海汽车市场历经多年的发展后,哪些品牌销量****,哪些品牌后劲不足?在**车普及度上,珠海与其他珠三角城市相比,排位如何?本期的珠海汽车将**分析珠海汽车市场的变化。

【保有量】**车七年激增2.4倍

2007年,珠海汽车保有量达14.28万辆,七年过去了,车市销量逐年递增,2013年,珠海汽车保有量达34.60万辆,七年之间车市激增2.4倍,平均每年增幅12.2%。而在私人汽车方面,增长速度更是迅猛,2007年私人汽车只有9.10万辆,到了2013年,私人汽车达到28.20万辆,七年之间车市激增逾3倍,平均每年增幅18%。

从汽车保有量来分析,2007年增幅*高,达到17.6%,其中私人汽车增幅达27%,而到2008年,受金融危机及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增幅有所回落。直到2010年,国家新一批鼓励汽车消费利好政策陆续**,刺激了汽车消费市场,增幅再次提速,其中2010年私人汽车增幅达到20.7%。而就在车市出现短暂井喷期时,一些利好政策陆续退出市场,车市再次回归平淡,到2012年,汽车市场步入整体微增长期,珠海汽车整体保有量保持10%左右的速度递增,到2013年,增幅为11.6%。

从珠海车管所了解到,截止至今年9月份,目前珠海机动车保有量为389521辆,今年新车入户54189辆,增长势头明显。珠海航鑫比亚迪4S店负责人告诉,今年珠海有一些新店和网点持续扩张,而厂商也加大对一些新车型的投入,另外部分**车型价格持续走低,种种利好因素刺激消费者购车热情,预计今年珠海车市增幅可达12%左右。

【普及率】总量不大但普及率高

和珠三角其他城市相比,去年珠海的私人汽车保有量仅有28.20万辆,远远落后其他城市,这是不是说明珠海拥有汽车的人很少?情况并非如此。事实上,走在珠海的大街小巷上,你就能发现常常拥堵的交通和川流不息的车流,珠海汽车总量虽小,但普及度较高,每百位居民拥有**车已经远超中山、惠州、江门,甚至**汽车保有量突破**大关的佛山,紧随深圳其后。

通过对比各市人均汽车拥有量,可以知道各个城市汽车普及程度。据公开数据统计,珠海去年常住人口159.03万,每百户居民拥有17.73辆**车,而周边的中山、江门、佛山分别是15.52辆、7.79辆、16.78辆。

“别看珠海城市虽然不大,但汽车普及度相当高。”珠海银河比亚迪4S店市场经理表示:“正是因为汽车普及度高,珠海交警部门也在控制汽车上路,如一些排量小的奔驰Smart、比亚迪F0、奇瑞QQ、双环小贵族、熊猫、长安奔奔等,这些微型车都不能在珠海上牌,只能选择在周边的城市上牌。”

珠海汽车普及度高,是不是意味着消费潜力已经挖掘一空?业内人士称,从4S店布局来看,目前珠海很多品牌经销商仅有一家4S店,甚至还有一些二线品牌4S店并没有入驻珠海。另外,汽车普及度高从另一方面也说明珠海车市换购潮将比其他城市来的早一些,未来珠海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仍然较大,尤其是中**汽车消费将大有可为。

【品牌偏好】日系销量占半壁江山

华南是日系车的大本营,从近三年的销量来看,**合资车排名前十的品牌中,其中有五个是日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而排名前三名的品牌中就有两个日系品牌,分别是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其中在珠海销量*好的东风日产牢牢霸占榜*位置,而另一日系品牌代表一汽丰田也不甘落后,从2012年的排名第三,逐步超越一汽大众位居第二名。

珠海合资车中,上榜前十的其他日系品牌还有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不过从这几年的销量中可以看出,这三个日系品牌在榜单排名分别有所滑落,其中广汽丰田更是滑落至第十名,保住前十岌岌可危。

美系品牌在珠海的表现稳中有升,其中上海通用从2012年起,稳居珠海合资车销量第四。而美系代表的另一品牌长安福特,在细分市场增长*快,其在珠海的销量逐年提升,从2012年的排名第八位,冲刺到2013年的第六位,而从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长安福特仍稳占第六的位置。

韩系品牌可谓几多欢喜几多忧。增势喜人的是北京现代,上升势头迅猛,2012年该品牌在珠海的销量还未挤进前十,但在2013年,几款新产品的加入丰富了其车型,也赢得了市场的口碑,一举杀入第九位,今年也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而另一韩系代表东风悦达起亚不容乐观,2012年东风悦达起亚通过SUV智跑以及几款K系类新车上市,一举杀入珠海合资车前十,势头喜人,但从去年开始该品牌后劲不足,已经跌出前十,而从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来看,该品牌仍在十名开外徘徊。

【汽车投诉】“三包”**后投诉增幅回落

前些年汽车消费市场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随之而来的是汽车消费投诉逐年攀升。从珠海消委会了解到,以2012年为例,珠海市累计收到62宗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为汽车类),但到了2013年,汽车消费投诉增幅近五成,达到91宗。在这些投诉中,涉及汽车订购、交车提车、维修保养、商品质量等多个方面,其中投诉*多的为产品质量,其次为合同纠纷。而在合同纠纷中,分不清“订金”和“定金”的区别占多数。

珠海消委会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上半年汽车投诉增幅有所回落,今年上半年珠海市累计收到45宗交通工具类投诉,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并不明显。业内人士分析称,增幅回落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去年正式实施了“汽车三包”,“三包”**后震慑了厂商,不少品牌4S店已经把提高客户满意度放在*要位置,汽车服务类投诉随之减少。

扫码继续有奖

上周粉丝中奖名单:想想(广州)、绵绵记忆(广州)、老三(佛山)、QD(广州)、黄端(北京)、乐风(惠州)、姜悦宁(北京)、老薛(增城)、浅川(广州)、马贝(珠海)

奖品是价值198元的“爱得”牌车漆新生膜。请中奖者与“汽车全媒体”公号联系。

专题统筹:杨彩芳

专题执行:袁平峰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