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哥走街串巷“找美德”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顺德容桂千禧广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的学生在派发传单,宣传今晚关于顺德美德故事的晚会。郑俊彬摄

顺德人有哪些美德故事?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一帮大二的学生决定将其一一拍下,然后举行一场晚会,向公众展示。这一想法从设计到实现仅花13天时间,他们拍下了孝顺的好媳妇、见义勇为的村民、帮扶弱势群体的社工,还有笑容满面的公交司机。

今晚,他们的成果将在容桂千禧广场展示,讲述他们眼中的顺德美德故事。

缘起:实践课“发现顺德”网上搜寻“好街坊”

“顺德美德”故事的拍摄想法源于这群学生的一门实践课,老师要求他们延续以往“发现顺德”系列,去展现顺德和顺德人的方方面面,这一次,老师给他们的主题是“美德故事”。

团队与老师商量之后,确定了“恭、孝、勇、仁、智、俭、义”八个主题,选取能够体现这8个美德的人物,将他们的故事拍摄出来,剪辑成视频后通过晚会的形式展示给大家。

经过分工后,劳泽祺被分配到任务*重的视频部,担任部长的他,确定拍摄内容是他与部员遇到的**个难题,“我们可以找到哪些人,哪些人才能契合主题?”对于这群在顺德生活还不足两年,多数时间都呆在偏远的校园内的学生,一时间有些无从下手。

例会过后,劳泽祺决定让大家先从网上搜寻顺德的好人好事,再一同共享到群上。11月3日,团队活动开始后的第三天,Q群上陆陆续续有人将搜集到的人物故事放上来,原本很棘手的事情,却被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所磨平。

“大家搜到的案例很多,根本没时间统计,就开始讨论哪些人更适合那种美德。”Q群上、例会上七嘴八舌的讨论,一下子让难题迎刃而解,劳泽祺说:“以前呆在学校里,真不知道顺德有这么多鲜活的好人,大概也有数十个”。故事的主人翁存在于各行各业,有公交司机、餐饮**、社工,也有普通的家庭主妇和公司员工。

行动:贴身拍摄感触多 他们做好事太正常了

基本确定了人物和拍摄思路后,学生们兵分多路进行踩点拍摄。周丽桂参与了“孝”典型———“马冈孝顺媳妇”陈烈露的拍摄。

陈烈露是广东百名好媳妇之一,因为孝顺家里婆婆、勤俭持家而为人称道,以往的报道中曾提到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各种慢性病缠身的婆婆。

初到陈烈露家中,周丽桂**感觉是这不是一个富裕的家庭,全家5口人仅靠丈夫在工厂打工养活,两个儿子也都还在读书。拍摄时,关注了很多生活细节,如做饭、做家务,如何照顾年迈的婆婆等。

“老婆婆年纪大,行动不方便,什么时候都要盯着。”周丽桂说,一旦婆婆有病,陈烈露都会马上送去医院,回家后彻夜守候,有时还和婆婆同睡一床,直到婆婆康复。

拍摄中,周丽桂感触颇深。她家里也在农村,周围邻居也都不那么富裕,婆媳之间经常会因为一些小的矛盾而吵架,“相比之下,陈烈露家里却是十分和谐,而且她给丈夫很大的理解和支持。”

与此同时,在拍摄“勇救溺水女车主”的周令广的时候,由于不懂粤语,学生吴宁开始也觉得棘手,“他是地道顺德人,也不懂说普通话。”

周令广看出了他的尴尬,马上叫来同事翻译。磕磕绊绊,因为语言不顺而拍摄效果一般的**天过去后,第二天,吴宁就拉了懂粤语的同学过去,周令广仍然不厌其烦为他们再次讲述救人的经过。“他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他做好事太正常了。”

感触:点滴感受热心市民帮助

在实践中真实感受到顺德人的“美德”几乎是每个同学的感受。

劳泽祺打算去杏坛右滩的状元博物馆,拍摄顺德出来的**位状元,可公交车却将他们放在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就在他们犯愁的时候,正在等亲戚开车来接的老夫妇主动和他们搭讪,“他们先是告诉怎么走,后来干脆就开车送我们去,还详细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回校。”

除了制作视频,老师还要求他们在一个公众场合进行展示,参与观看的人数不得少于50人。当策划部的同学将活动计划预算交到郭垒手中的时候,他惊叹:“预算要一万六,当时我都惊呆了。”

郭垒是外联部的部长,拉赞助是他全部的任务,但是对于没有正经转过*的他来说,一万六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但为了完成任务,郭垒只能和同学们硬着头皮去挨家挨户地找商户求赞助。“有的人戒备心很强,一听说要*,都不轻易答应。”郭垒说,碰壁在所难免,好在也遇到豪爽的热心人士。

容桂一家茶庄**一听说是学生做公益,还没听完他们介绍就一口答应,现场就掏出了160元。*虽少,但这么顺利却让学生们大吃一惊,“这个**还很年轻,他很能体谅学生,也对我们没有任何的要求。”郭垒介绍,当时见**大方,还和他谈了礼品赞助的事情,他马上给出了3种茶包,让他们挑,要多少都可以免费提供。

顺德美德

●恭:客运站、银行、书店排队;红绿灯路口行人过马路,车辆避让行人。

●孝:马冈孝顺媳妇陈烈露的**;子女对在外打工母亲的问候。

●勇:警方追捕飞车党;周令广讲述救落水女车主。

●仁:残疾人咖啡厅工作的场景;社工、慈善机构对青少年、残疾人的帮扶。

●智:顺德状元黄士俊;融入顺德智慧的美食和建筑。

●信:顺德**的诚信经营。

●俭:餐厅里的光盘行动。

●义:义工;微笑公交司机的义事。

采写:卢凯阳

摄影: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