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十九年 南风讲坛与众名家结缘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关婉灵昨日上午,广东省**学习活动总开幕式在佛山举行。微凉的秋风中,佛山图书馆馆长接过了由国家***给“南风讲坛”颁发的“全国***受老百姓喜爱的”**学习活动“品牌”证书。“南风讲坛”开办19年,举行了2000多场讲座,直接观众达100万人次,每周末一次的“约会”,带领着一群城市生活亲历者开启文化之旅,塑造着一座城市“高大上”的文化品位。

全国地市级公共图书馆中*早办讲座

10月31日晚上10点,位于祖庙路的佛山图书馆旧馆报告厅里,由香港**武术气功名家、中医学者朱鹤亭主讲的“身心和谐———现代人的养生之道”讲座,成为了“南风讲坛”在祖庙路19号的“**演出”。

1995年,佛图旧馆刚建成不久,**场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公益文化讲座也就在这个报告厅举行,刚到佛图工作不到1年的杨河源成为了**任“坛主”,身兼倡导者、实施者、组织者和主持人等多重身份,促成了讲坛的创始。

把公益文化讲座融入城市,这个概念在当时可谓非常新鲜。就全国而言,也只有北京的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市图书馆有类似的讲座活动。1995年,“南风讲坛”的前身———佛山图书馆公益讲座诞生了,佛图也就成为了全国*早举办讲座的地市级公共图书馆。

本土**打响头炮

1997年,佛图举办了*届全民读书节,3个月内推出了中国古典文学、当代作家、家庭教育等5场公益讲座,反响出奇热烈。“闭幕式上,一位读者问,下一次讲座是什么时候”,现任佛山市图书馆宣传办副主任的柯静回忆道,馆长脱口而出就定下了一月一次的“约会”。

每个月都要举办一场公益讲座,让杨河源感到欣喜又苦恼:要到哪里邀请有质量的嘉宾?本地学者和他过往的大学老师,成了突破口。去年逝世的安文江就是*早登上讲坛的本土学者之一。此外,那段时间,王三山、赵林、邓晓芒等许多武汉文化界的名家陆续来到了“南风讲坛”。“至少有二三十位,戏曲、社会学、新闻方面也有不少**过来,对于打响南风讲坛的影响力,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杨河源称。

梁晓声、林清玄等名家被邀来

在南风讲坛创办10年以后,昔日的讲坛听众、第二代“坛主”顾月开始接手打造文化之旅的舞台。

2007年,80高龄的作家梁晓声辗转来到了佛山,“赴一位南方小知音的约会”,这个小知音正是顾月。

2008年11月7日,梁晓声在“南风讲坛”的讲座正式开始,现场328多个座位全部坐满,过道上、舞台边上、后排的桌子上都坐满了人。顾月说,梁晓声临离开佛山前跟她说了一句话:“下次我还来。”

从梁晓声之后,顾月就开始大胆联系更多的名家。她用一叠已经绝版的林清玄的藏书和认真拜读后的笔记,打动了这位准备“收山”修禅的大师,此后“禅城说禅”的系列讲座成为经典。有了名家的“撑场”,顾月邀请嘉宾的道路平顺了不少,胡茵梦、周国平、王蒙、钱理群、周孝正、杨锦麟等数百位文学、历史、哲学、影视、养生等领域的知名人士也纷纷来到了佛山。顾月说:“他们感受到了我们的诚意后,也成了讲座的义务宣传员,在亲朋好友间讲述佛图和他在佛图的讲座经历。”

今年12月6日,佛山图书馆新馆将试运行,“南风讲坛”也决定在当天打响在新馆开讲的“头炮”,这次邀请来的是原中央电视台名嘴王志。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