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量稳步增长 平均每年增15.7%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从上月起,《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调查已正式启动,南方都市报汽车事业中心对广、深、佛、莞、珠、中、江、惠8个城市的汽车市场深入调研。在上一周,中山汽车已经对中山车市的用车环境、用车成本进行了分析。本周我们继续调研,对中山汽车市场的汽车普及情况、车市发展空间以及各品牌市场份额间的此消彼长进行对比,以期为市场提供更多的参考。

保有量十年车市稳步增长

在2004年,中山市汽车保有量只有14.84万辆。十年过去了,截至2013年年末,中山市汽车保有量达到55.48万辆,增长了2.7倍,平均每年增长15.78%。从保有量的整体变化可以看出,中山汽车市场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在另一组数据中,同样能说明这一点。据中山市***数据显示,2006年,中山市汽车类零售额合计27.42亿元,到了2013年,这一数据已高达114.6亿元,增长了3.2倍,平均每年增长22.67%。业内人士指出,该数据不仅表明中山汽车市场增长的态势,还表明中山车市每年增速在不断加快。

从历年数据变化来看,2005年,中山汽车市场增长*快,增速在28.7%以上。2006年,汽车保有量增长出现下滑,较2005年增速减慢了12.4个百分点。而2007年汽车保有量增速继续下滑至11.3%,此后在国家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支持下,逐渐回升。一直到2011年,相关支持政策相继退场,中山市汽车保有量增速再度放缓,并基本保持在13%-15%之间浮动。业内人士指出,汽车消费行业对政策依赖度较大,容易受到相关鼓励政策影响。随着相关汽车消费政策趋于稳定,中山市汽车市场也稳步发展。

汽车普及中山车市排珠三角第五位

近年来,随着汽车越来越普及,中山私人汽车保有量也在不断增长。据中山市***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中山市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达49.26万辆,居于珠三角九个城市中的第五位,较江门、珠海、惠州、肇庆多,但与第四位的东莞的私人汽车保有量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说明,中山市汽车发展水平在珠三角处于中等。

通过对比各市人均汽车拥有量,可以知道各个城市**车普及程度。据不**统计,中山市每百位的人均私人汽车拥有量为15.52辆,远高于江门、惠州的7.79辆和7.68辆,但略低于珠海、佛山的17.73辆和16.78辆,这说明中山市**车普及程度在珠三角各个城市并不算太高。业内人士指出,总体来说,中山的**车普及程度在珠三角各市中处于中等水平。随着中山城区逐步禁摩,**车普及程度有望进一步深化。中山汽车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2013年,中山有约80家汽车经销商,而到了今年,中山的汽车经销商已将近100家。随着各镇区车市的崛起,未来将有更多的经销商进驻中山。

汽车投诉四年增长近一倍

随着中山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与汽车相关的投诉也越来越多。据中山市消费者委员会数据显示,2010年只收到61宗汽车与零部件类投诉。但到了2013年收到121宗汽车与零部件类投诉,较2010年增长近一倍。而根据*新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已经收到106宗汽车与零部件类投诉,预计将超过往年数据。据中山市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逾期交车、不按合同约定进行赔付、违反合同约定、售后维修等问题。

在调查过程中,有经销商抱怨,不是所有汽车投诉的问题都出在经销商身上。某美系品牌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近期遇到一位客户,由于没有按照要求正**养车辆,导致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该客户认为,4S店没有提醒他正**养。但事实上,根据客服记录,4S店已经定期通知该客户回店保养维护,只是该客户没有在意。*终,该名客户在经销商的团购活动中大闹了一场。”事实上,像这样的案例几乎每个经销商都曾遇到过,尽管经销商没有明显过错,但*终“受伤”的却往往都是经销商。

在此前调查中,发现车主在购车、用车过程中的体验对二次购车的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随着中山汽车市场发展初期的车主开始更换座驾,中山汽车市场在不久将迎来一大批换车的车主。原来的保有客户将再次成为汽车销售潜在客户,如何维系好客户与品牌经销商的黏性,如何让客户能在购车和用车过程中保持较高的满意度成为众多汽车经销商负责人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

品牌份额日系品牌**

近年来,中山汽车市场变化很大,各汽车品牌间的市场份额此消彼长。据统计,2012年、2013年两年间,仅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五个日系品牌便占到整个乘用车市场的34.6%、32.6%。其中,东风日产、一汽丰田的市场份额更是远超其后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虽然近几年来,包括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在内日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了下滑,但日系品牌的**位置还将维持一段较长时间。

同样出现份额下滑的并不只日系品牌,韩系品牌的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在2012年市场占有率合计为6.4%,但到了今年1-7月份,市场占有率下降到了4.7%。而自主品牌方面,同样有多个品牌出现份额下滑的情况。对于日系、韩系、自主品牌份额下滑的现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源于本地汽车品牌数量大幅增加以及德系、美系品牌崛起。数据还显示,2012年德系、美系合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2%、10.5%,到了今年1-7月,两者市场占有率变为10.8%、11.2%,分别上升了2.6、0.7个百分点。未来,品牌竞争更加激烈,缺乏品牌力、产品力的品牌份额将进一步被分食。

在众多品牌中,市场占有率升幅*大的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长安福特三个品牌。数据显示,这三个品牌从2012年至今年1-7月间市场占有率分别上升1.3、0.5和1个百分点。不难看出,这几个品牌都是近几年依靠多款热门新车在市场上火速上位。其中,长安福特更是在2011年时发布了“2015年前引入15款新车”的计划。

[手记]

近年来,中山汽车市场发展速度已经逐步减缓,销售毛利也越来越“单薄”,加上居高不下的库存压力,可以说在中山做汽车真的“不容易”。然而,还是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经销商涌入这个市场,是否真的说明中山汽车市场依然有很大的潜力?据了解,当前的中山汽车市场基本分为由西区105国道沙朗段及彩虹大道、东区和火炬开发区(从中山六路延伸至江陵大道西)、西北经济强镇小榄(菊城大道)以及城南汽车客运站周遭(主要集中于城南四路)组成的四大汽贸商圈。而其中的老牌西区汽车街已经接近饱和,新进经销商基本进驻东区、南区等汽贸商圈。作为一个镇区产业发达的城市,中山各镇区实力雄厚,镇区汽车消费潜力不可小觑。笔者认为,中山城区汽车消费潜力有限,挖掘镇区汽车消费潜力更有利于经销商占据市场。在未来,小榄、黄圃等镇区车市将有望成为中山汽车市场重要的增长点。

专题统筹:杨彩芳

专题执行:罗忠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