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捞民意不能坐等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目前,容桂街道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5年为民办实事建议项目,建议的实事项目领域包括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方面。市民可以通过网络、信函等方式提交建议。(见11月13日顺德读本)

**部门公开征集**,民众参与热情如何?去年同期的征集中,容桂共收到502条意见和建议,其中有效建议448条。容桂方面表示,这些建议均已交由部门处理、回复,有建设性、可行性的也被纳入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中。

容桂是顺德经济重镇,总人口约46万,市民向**提交的意见和建议仅是502条,从中折射出市民参政议政的热情有待提升。同时**部门也应反思:如何有效地收集**、打捞**,走出****的困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收集**、打捞**,这是对**部门管理智慧的考验。**部门收集**,不能坐等在办公室,而是要走群众路线,要接地气,打捞沉没的**。

一是创新征集形式。公开征集**线索,不只坐在办公室等市民来邮、来信,可以借助媒体、**等公共平台,梳理热点线索,*终形成有建设性的提案。针对热点的民生话题,相关职能部门可开展与网友对话,可以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传递基层百姓的好声音。可以举办城市**,邀请不同阶层的利益代表进行对话,收集多元化的**。

二是要落实**。收集**后,**是否落实,这直接影响到**部门的公信力,也影响到百姓参政议政的热情。如果百姓的献计献策石沉大海,浪费民众智慧,这样无疑会打击公众参政议政的热情。要建立**反映的落实制度,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这样才能提升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可建立激励机制。市民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被**部门采纳后可以带来社会效益。**部门应根据市民提供的“金点子”带来的社会价值,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香港有关部门公开征集提案,专门设立项目经费预算,提案人可获高达1500美元奖金。建立激励机制,重奖之下必有谋士。●廖志明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