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医院招287人 119名额招护士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各医院普遍医护人员紧缺?10月中下旬后,顺德多所医院几乎在一夜之间都陆续贴出招聘公告,截至昨日一共10所医院加入招聘争夺,统计发现,*多一所此次招聘人数达到65人,占医院总人数比重约14%。昨日顺德区卫计局回应,专业医护人员紧缺是普遍问题,顺德目前仍处于良性状态。而在连日走访中,多所医院承认目前不同程度“缺人”,但这一现象并非今年才有,的确早几年苗头已出现。

有其他医院正制定招聘计划

往年区内医院招聘一般集中在每年春节后及六七月间,分两批进行。为何此次在10月下旬至11月展开这样大规模集中招聘?区卫计局昨日回应称,一直以来,各医院会根据人员空缺情况去及时补录,尤其是大专院校毕业时段,今年下半年,由于上级部门对事业单位编制进行督导,要求核定编制数,各医院招聘因此有一个短暂停顿期,以进行人员摸底调查和数据核查。

和以前招聘相比,此次各医院招聘人数也都较为突出,大部分在20人以上,*多为区**人民医院附属杏坛医院,招聘65人,据统计占医院员工总数约14%;招聘人数第二多的区妇幼**院为40人,占比6.7%。

十所医院总招聘人数为287人,其中护士119人,医生和其他技术工种168人。而在采访中获悉,也有其他尚未发出招聘公告的医院目前正在制订招聘计划,准备近日开招。

亦有医院先储备人才

日前走访区内多所医院,受访医院均反映不同程度存在“缺人”现象。区妇幼**院相关负责人称,该院*缺人的是儿科、麻醉科、乳腺外科、口腔科等专科医生。此次招聘20人的伍仲佩纪念医院有医生介绍,*近两三年间,每年流失医护人员30多人,其中医生、护士约各占一半,而且*缺人的专科是心理科、精神科、普通内科和影像科。

桂洲医院此次招聘27人,该院相关负责人称,医院也存在一定“缺人”现象,例如儿科今年就走了好几个人,去年医护人员共离职36人,其中医生17人(包括退休5人)、护士19人(包括退休5人)。而尚未参与此次集中招聘的新容奇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其各科室几乎都存在缺人,“许多科,科主任都要干几个人的活。”

不过此次招聘中,区卫计局称为发展需要有医院会储备一定人才,区妇幼**院也称,随着医院几年之后异地搬迁,新址面积扩大,必须从现在就开始储备人才。

焦点

顺德医护人员为何短缺?待遇原因反映*多,职业前景被看衰

受访医院均称这几年人才流失有加剧迹象,此外人才难招也是另一个主要因素。据摸底,伍仲佩纪念医院和桂洲医院近两三年每年流失医护人员都在30人左右,有医生评价这一数据说,“在七八百人规模的医院,这一数字已显得有些高,应是稍稍超出正常。”而流失人员的去向,一般流向待遇更好、更有实力的医院,也有医生对职业前景看衰直接选择转行,另外,护士群体的流动性大,“结婚了,或者家人希望不要那么辛苦,就辞职了。”

流失和招聘难并存,多位受访医生将根本原因归结为顺德医护人员待遇偏低。一所区级专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医院人均年收入约为9万元,比南海、中山等地低了约3万元,“顺德普遍面临社保限制、财政补贴不多、利润增长额度不高等问题,直接影响医生收入,这种状况急需改变。”

不过对这一观点,也有业内人士表达质疑,其称从正常收入来看,顺德比周边南海、中山是要略偏低,但实际收入甚至还要高,正常收入以外的包括本地风俗“红包”收入,还有其他灰色收入,“至于为什么还是要离职,是因为许多制度未理顺,医生会觉得即使收入**了,但并非正大光明,自身知识并未得到尊重。”

还有医护人员称与近几年医患关系恶化、职业前景被看衰有关。据介绍今年3月,桂洲医院儿科发生一起医疗纠纷,事发后一两个月,三四名儿科医生离职,多位医生认为医患矛盾刺激医生产生流动,甚至转行。此外,多位医生也称,医疗待遇上顺德和内地差距渐小,这一大背景也是不可忽视因素。

部门说法

***人才进入,可免于公开招聘

对于此次各医院的大举招聘,区卫计局昨回复称,医疗卫生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人才)短缺是世界性普遍问题,省内外医院普遍人员紧张,尤其是护理人员缺口大,“目前,顺德医院人员流动处于合理、良性状态。”该局还称,近年来,各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逐年增加,区卫计局作为卫生主管部门一直努力争取**更多支持,以提升医务人员待遇。

至于未来在医务专业技术人员引进上,**将做好哪些服务工作?据介绍,经顺德确认的***人才进入顺德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工作,可免于公开招聘。此外,根据其他一些政策,经**认定或评定的***卫生人才可获颁“德才卡”,并凭卡享受**提供的在户籍管理、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医疗**等方面的优质公共服务。

统筹:李祖成

采写:李祖成见习张艳丽

制图:李勇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