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创新治安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大亚湾西区街道办无疑是大亚湾三个街道办中人口*多的街道办,多年来,它每年的*安案件都是其他街道办的数倍。每年的惠州公安*安整*运动中,西区都会被列入**整*范围。然而,西区派出所民警平均每人每年处理的*安、刑事案件超过100宗。在*安压力大、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西区街道办、派出所通过新增巡逻队、成立村委会*安联防队等方式大大地缓解了*安压力。

文/陈海燕

现状

案件是其他两个街道办总和的数倍

西区街道办无疑是大亚湾*为特殊的一个街道办。它与惠阳淡水仅一步之遥,又与深圳坪山交界,随着大亚湾经济的发展,石化大道、大亚湾大道等主干道畅通之后,交通非常便利。

另外,西区又是大亚湾工业区*集中的街道办,响水河工业区就有超过10万的外来务工人员。其中,比亚迪工厂就有超过6万员工。随着大亚湾区发展步伐的加快,外来人口还将会进一步增加。

西区街道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人口多,尤其是外来人口激增,显然就带来不少*安问题。而且交通便利,作案人员作案之后,便于逃窜,这给警方抓捕、破案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在西区街道办,一共有两个派出所,即西区派出所和新西派出所。西区派出所是大亚湾所有派出所中*大的派出所,但正式民警却只有24人,新西派出所不足16人。西区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西区片区平均每天的刑事警情有8-10宗。”超过其他派出所刑事警情的总和,而每年的案件是其他两个街道办总和的数倍。

另外,笔者还从大亚湾法院获悉,一个比亚迪工厂,每年的刑事诉讼案件相当于大亚湾全区所有的刑事案件。

压力

每位民警处理案件超100宗

笔者还从西区派出所提供的资料上了解到,从2011年到2013年,西区派出所每年处理的案件超过2000宗,也就是说,平均每位民警处理的案件超过100宗。

在上班期间,只要走进西区派出所的大厅、民警办公室,民警们都在忙于录口供、处理*安刑事案件。“现在压力非常大,我每天的电话有100多个,电池要用完两块。不是这里有偷抢的,就是那里又有盗窃的。要整理材料,又要立案。”西区派出所一名副所长如是说。

西区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的案件主要集中在偷抢、打架等*安案件,因为工厂多,人多,很多人闹事。而且,现在市里面正在开展6+1行动,我们的精力还要集中到6+1行动中去,很多事情要处理。而且,警力显然是不够的。”

方案

成立*安联防队、*安巡逻队、特警巡逻

由于西区街道办的特殊情况,因此在每年的惠州市公安的严打行动中,西区都会成为大亚湾**整*区域。“每次选择**整*区域,只能选择西区,因为西区人口多,*安案件多,领导也*关注。”大亚湾警方有关负责人称。

大亚湾区政法委对西区*安状况进行过专门调研,“目前,西区有12个村委会,只有一个村委会配有*安联防队。我们打算把所有的村委会的*安联防队都建立起来,由村委会发工资,区财政给与一定的补贴。在警方警力不足的情况下,我们现在准备充分利用*安联防队的力量来配合警方办案。”政法委有关负责人称。

西区派出所有关负责人称,“*安联防队主要的作用是巡逻,配合民警办案,而不是亲自执法。例如前一段时间,西区移民村的*安联防队发现有人盗窃摩托车,他们用监控录像记录了当时情况,并立即报案,后来和民警联合将疑犯抓获,这样效果就不错。”同时,在区政府和比亚迪公司的联合出资下,组成的一支由派出所管理的35人*安巡逻队,也在比亚迪公司周边发挥作用。

另外,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七月份新调来的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局局长刘晓阳,也非常重视西区*安工作,专门从巡警大队抽调20名特警参与西区派出所辖区的巡逻工作。”

至此,从西区派出所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同比上半年,派出所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安、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约2成。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