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接受范围”也怕日积月累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                                                     (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目前中山有100余家涉重金属工业企业,市环保局在其网站公布了重金属污染防控**企业的名单,共有45家,所属行业多是金属表面处理。从初步结果来看,受调查的地方如果作为工业企业用地危害不大,大部分渉重企业周边土壤仍处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但是如果在受污染土壤上种植农作物如蔬菜,就可能会受到重金属污染。(11月13日中山读本)

重金属污染对人的伤害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可怕的是发作之前没有明显迹象,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当致病时已不可逆转,发生癌变也是短期的事,很难*愈。同样,重金属污染多数表现为无色无味,无法直观发现,要用精密仪器高技术才能检测出来。即便在可接受范围内,通过日积月累,堆积的量也是惊人的,应未雨绸缪及早防*。

禁止重金属污染进入是**道关。除了制定重金属相关行业的准入条件,有污染项目一律禁入外,引导采用***、能耗低的先进工艺进行升级改造,加大涉重金属行业落后产能和工艺设备的淘汰力度。在产业发展布局上,要根据环境容量和生态状况,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非**区域也要加强控制,不应再规划涉及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的项目。同时对保护生态环境作出牺牲的区域,给予相应的生态补偿。

加强环境和企业监管是第二道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未经审批或“三同时”验收的建设项目,一律停止建设或生产;对现有重金属企业限期*理,达不到生态要求的企业或工艺,由**予以**性关闭。建立健全污染物监测制度,**是强化重金属污染过程的技术监控。在重金属排放企业,安装重金属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向社会定期发布环境质量报告,请市民来监督。

加大重金属污染区域*理力度则是第三道关。开展重金属污染*理**技术研究,在**防控区域组织实施受污染土壤、场地、河流底泥等**试点工程,借助植物吸收与回收重金属技术进行土地净化,在此基础上加快解决重金属污染遗留问题。另外,要加强重金属污染防*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市民防*重金属污染能力。

重金属污染就在眼前,谁也不能成为看客,谁都是防控的主力,千万别以为只是个别地方存在污染,大多在可接受范围,就高枕**。●三叶草

[跟帖]

“可接受范围”离污染有多远

邵留生(市民):即使只是个别地方存在污染,实际上已经敲响了重金属污染的警钟,环保部门有必要对已有数据以及日后日常抽查到的数据进行比照,分析污染范围变化情况,特别要注意有没有出现污染扩大化的迹象。一旦有,说明已有的防控措施有待改进,如果没有甚至缩小,则说明已有措施收到成效,需要持之以恒。重金属污染并非环保部门一个人的小事,而是公众的大事,公众对此拥有无可置疑的知情权,只有及时公开数据,才会进一步盯紧“可接受范围”离“染污”还有多远,才会使环保部门在压力之下产生动力,从而达到防控重金属污染成为大家的事。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