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涨价风波能激活小区公共参与意识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石岐乳鸽   

(细品世态,入骨入味)

新闻回放:从8日开始,坦洲“汇翠山庄”小区的上百名业主聚集在物业公司门口,**物业公司“上涨物管费”通知。对此,物业方回应称,物管费上涨目前仍处于征集意见阶段。截至昨日,多方暂未达成一致。(11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对此事的观察,其实可以作为现有格局下普通住宅小区的自*样本来解剖:业主对业委会亦即业主自*的存在感很低,正如有业主所感到奇怪的,“在小区住了这么久,从来没听说过有业委会,一到涨价的时候就出来了。”这话的**层语意似乎是说业委会**坐歪了,跟物业公司联手、替后者站脚。可是,稍转个弯子想:物管费上涨与否这么大的事儿,业委会如果还不“现身”,那可就太说不过去了,这叫该出来的时候就得出来,不能再窝着憋着宅着了。当然,出来之后明显地站在物业一方“**”业主,显然是有失身份、职能错位的。

同样的逻辑,不少业主在小区住了这么久,从来没怎么参与过社区公共事务,一到物管费上涨的时候,“就都出来了”。这话,也可以被理解为赞美。在既成的条件下,作为社区主人,平时能有多少机会和兴趣去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呢?退一万步讲,要不是挂搭到让人肉疼的管理费涨了四毛*,停车费涨了40块,可能很多人还是把“社区公共事务”这个概念都还扔在爪哇国里呢。事实上,哪怕每日随口问问保安工资多少、问问社区物管费、停车费的收支情形,都算是履行了社区主人的职责,而不是在多年不变的物管格局中一声不吭地悠然过着。

业委会和部分业主之间互不信任甚至互不相识,是社区自*进程缓慢的一个镜像,而物业公司多年来闷声不响忍着“连续几年”的“亏损”而到了非涨价即运转不下去的地步才突然硬性抛出,这主仆关系或曰劳动服务雇佣关系也太过僵化了。

但愿此次物管费涨价风波,能够让社区自*的意识和机能在更多业主心中构建起来,公允地说,如果亏损属实且与周边社区相比十多年不涨的物管费显得有些低,这次就真不能全怪物业公司,后者只不过是叫苦、喊疼的方式有些粗糙罢了,重要的是,社区公共事务,需要更多的主人公们站出来、开口说话,并保持着对业委会和物业的正当的怀疑和常态的监督。●张翼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