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保外就医条件 3罪犯被重新收监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方日报昨日,从惠阳区***获悉,该局联合惠阳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将3名刑期未满、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的社区矫正人员送交收监执行,3人均为因病保外就医接受社区矫正人员,其中1例还成为了惠州市*例跨省收监工作案例。

6人体检复查3人重新收监

对于在惠阳区接受社区矫正的惠阳籍人黄某来说,令其意想不到的是,因体检报告反映的病情并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他在计划办婚宴的前几天被重新收监执行“洞房花烛”的美梦也随之破灭。

根据今年初**政法委发布的《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的意见》,今年5月,惠阳区委政法委召集该区***、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人民医院等单位,决定组织该区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重新体检。其后,惠阳区***社矫办组织全区6名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人员(均因病保外就医)进行专项体检复查,结果发现包括黄某在内的3名社区矫正人员的体检报告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

黄某两年前被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以贩毒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后因其患有肝病,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回原户籍地惠阳区接受社区矫正。不过,在此次专项体检复查中发现,黄某所患疾病为肝炎,不属于肝硬化所致的失代偿期,不符合《罪犯保外就医疾病伤残范围》规定。

“区司法、公安、检察院、**等讨论后,决定由司法部门前往淄博市中级人民**磋商,*后决定将黄某移交淄博市看守所收监执行。”惠阳区***局长肖德辉说,今年9月下旬黄某被移交至淄博市看守所,完成了惠州市*例跨省收监工作。

在矫人员增五成监管漏洞待填补

肖德辉说,就各地检察机关在开展专项活动发现,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确存在一些“监督盲点”,亟需法律填补。

例如,**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没有期限限制,存在“一决到底”现象;在把握保外就医条件中“经诊断短期内不致危及生命”的标准,难以操作;社区在矫人员提供医学证明材料、再由司法部门与医院方核查真伪,存在“权*交易造假”的可能。

“当然,像今年我们主动组织体检复查一样,可以查出监管的漏洞,但在矫人员的病情不一,情况复杂,特别是随着人数的增多,由司法部门经常性组织体检复查的成本很高。”肖德辉告诉,以惠阳区为例,去年社区矫正人员为80多人,而今年就增长到了120多人,增幅达到了50%。同时,1990年**至今仍在实施的《罪犯保外就医执行办法》,规定的疾病伤残范围过于笼统,导致目前确定罪犯是否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的不少情况难以界定。

不过,肖德辉坦言,党的***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完善刑罚执行制度”,《暂予监外执行规定》也将于下月实施,划定了保外就医严重疾病范围,并严格审批程序,有望填补前述监管漏洞。

“当然,像今年我们主动组织体检复查一样,可以查出监管的漏洞,但在矫人员的病情不一,情况复杂,特别是随着人数的增多,由司法部门经常性组织体检复查的成本很高。”

——惠阳区***局长肖德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