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农户陋习应有新思维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世界银行贷款的广东农业面源污染*理项目在台山都斛镇开展近一年试点,结果喜忧参半。一方面是农户普遍用少了6%的化肥,但水稻长势普遍比往年同期健壮,项目初现成效。另一方面,农户习惯性将农药包装物丢弃在田间地头,造成农田环境二次污染。估计这样的结果是项目**们始料未及的。

根据台山农业局介绍,该局已经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并在三间**农资供应店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但效果并不明显。笔者在乡镇工作过多年,对这种现象的发生有较深体会。之所以农户随意乱扔农药包装袋,不愿配合回收,究其原因无非有内外两种。从农户角度来说,环保意识不强,文化教育水平较低,不良习惯根深蒂固都是造成乱扔废弃物的**所在。从外部环境来讲,破窗理论在农村极有市场。农村“四边”(路边、水边、山边、田边)的积存垃圾还是随处可见,增加了农户乱扔垃圾的随意性。同时,垃圾处理设施设备配套历史欠账太多,农村垃圾处理基本靠老天帮忙。虽说相关部门也开展过“大清洁、乡村美”农村清洁工程专项活动,但往往是刮一阵风,成效十分有限。此外,农村社会监督力量薄弱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笔者以为,整*乱扔农药包装物的陋习应有新思维。*先,不能就整*而整*,应把农户乱扔农药包装物陋习放在农村垃圾处理滞后这种大环境下,把整*农村垃圾作为**目标。其次,要考虑农户的便捷性,增加回收点。三间**回收点诚然已经无法满足农户的需要,项目负责方可以充分利用农村便利店作为回收点。此外,项目组应该从源头入手,鼓励企业用环保材料制作农药产品的外包装。同时,用一定物质方式激发农户。比方说,农户可以用一定数量的农药外包装,到**回收点换取日常所需的洗衣粉、肥皂等物品。(吕翼)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