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丘遗址公园中的水厂遗址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漫步在博罗老县城东侧的贝丘遗址公园,50年前随处可见、一抓一大把的贝壳化石,如今已难觅踪影。即便还有少量残存,也被公园管理方宝贝似的封闭在一些玻璃匣里,以证明该公园就是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贝丘遗址。大家或许都未曾注意到的是,在高高矗立着的铁拐李塑像前面,2010年4月才建造的几个呈台阶形小广场下面,还隐藏着一处遗址。这就是始建于1962年,建成时日供水量仅300吨的博罗**个自来水厂。

稍对自来水厂的净水流程有所了解的人,都明白即便是*原始的自来水厂,净水流程都免不了如下步骤:取水口取水———(加絮凝剂)———反应沉淀池———过滤池———活性炭吸附池———(投药消毒)———用户。由于博罗**个自来水厂采用的是重力自流式供水,所以,除了取水口(抽水塔)建在东江边外,所有水池都建在贝丘遗址公园海拔43米到53米的山坡上。如今呈台阶形的几个小广场,就建在当年的反应沉淀池、过滤池上。既无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拆毁钢筋混凝土构造的水池,又节约了小广场打基础的费用,不得不佩服贝丘遗址公园设计者的匠心*具。

更令人叫绝的是,遗址公园的设计者,并没有将所有的水池都覆盖掉。在这些小广场的西南面,即小广场与老博中之间,被浓密的树荫遮掩着,还留下了4个活性炭吸附池。位置稍高的一个,目测约为15米×6米×3米,其余3个约为6米×6米×3米。锈蚀的水管、高高的围墙、仍锁着的铁门以及厚约50cm、上面可以轻松走人的水池壁,足以让人领略到当年该水厂的风采。

非常有意思的是,笔者看到那3个连在一起的活性炭吸附池中,还装着浅浅的、落满树叶的一池春水时,心里竟莫名感到一丝欣慰。因为40年前,这几个水池由于水压的关系,池底被拉裂了,出现了多处1~2cm宽的裂缝。多次用水泥修补都没有奏效的该水厂,向笔者所在的单位求援。是笔者与几个师傅,采用玻璃钢工艺替他们修补的。如今池里还能盛水,说明当年修补的成功。□徐穗辉

本版来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投稿邮箱:ndhzpl@163.com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