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嬗变 东莞户均汽车拥有量全国第一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东莞每年大大小小的车展很多,虽然不能与北京车展、广州车展、深港澳车展相媲美,但规模与成交量在全国地级市中******。

虽然只是一个地级市,但说起东莞,大江南北、举国上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着“世界工厂”、“广东四小虎”之一美誉的东莞,是***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造纸及纸制品业、食品饮料、化工等八大产业为支柱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虽然汽车不在其内,但因着雄厚的制造业实力和经济实力,东莞有着惊人的汽车消费潜力,汽车市场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围绕在其头上的光环也越来越多:广东“**汽车俱乐部”的第三名成员,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汽车量****……

在各大汽车厂家的华南战略中,东莞有着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是兵家必争之地。从1999年**家汽车4S店开业以来,东莞这片热土吸引了一百多家4S店在此生根发芽,并由此诞生了六大相对成熟的汽车商圈:寮步、南城、万江、常平-大朗、虎门-厚街-长安、塘厦-樟木头。

城乡居民收入居全省**

[2013年东莞城乡居民的收入居全省**,其中东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为全省**。]

东莞藏富于民,富可敌省,有着“世界工厂”、“广东四小虎”之一的美誉。这颗富饶的南方明珠,是***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造纸及纸制品业、食品饮料、化工等八大产业为支柱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根据官方统计数据,2013年东莞生产总值达5490.02亿元,而同年海南全省仅为3146.46亿元。

东莞市民的收入也名列全国前茅。对比2011年度的数据可以发现,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在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东莞都要高出广州一截。2011年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438元,东莞是39513元。农村的差距更大,广州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14818元,东莞是22842元。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东莞城乡居民的收入居全省**,其中东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9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7214元;上述两项收入分别增长8.5%和9.1%,均为全省**。

私家车比例高达81%

[2011年,东莞晋级广东“**汽车俱乐部”。新莞人和本地人的车辆拥有量比例是39:61,其中私家车的比例高达81%。]

因着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远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优势,东莞汽车保有量在*近十年间也呈爆发式增长。据交警部门介绍,1979年东莞的汽车保有量还不足千辆,到1987年就开始突破万辆,1997年突破10万辆,而到2011年则正式突破100辆。时至今日,东莞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50万辆,35年间足足增长了1500多倍。

东莞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始于2004年。数据显示,2003年东莞汽车新增26237辆,而这个数字在2004年达到了65739辆。2004年底,东莞汽车保有量为321884辆,在其后的6年半,东莞新增汽车将近68万辆,平均每年新增近10万辆。

东莞汽车数量的迅猛增长,与“治摩”有直接关联。据了解,东莞从2003年开始治摩,摩托车从当年的8月开始不再允许上牌,而东莞公共交通的不够完善等原因,是导致汽车保有量激增的直接原因。2011年,继深圳、广州汽车保有量突破**之后,东莞成为广东“**汽车俱乐部”的第三名成员,而彼时,而全国**级汽车城市也为数不多。一份数据显示,新莞人和本地人的车辆拥有量比例是39:61,其中私家车的比例高达81%。

机动车上牌量十年翻5倍

[2002年东莞车管所的机动车上牌量为3.3万辆,而到2012年已经达到167129辆,十年之间翻了5倍之多。]

从2002年至今,东莞的汽车行业发展得非常迅速,这从新车上牌量的变化就可见一斑。资料显示,2002年东莞车管所的机动车上牌量为3.3万辆,销售额近50亿元;而到2012年,机动车上牌量已经达到167129辆,十年之间翻了5倍。

尽管*近两三年全国车市比较低迷,但东莞的机动车上牌量这几年来一直以每年10多万辆的速度上行,从2009年的113753辆到2011年的157605辆,再到2013年的179815辆,每年都有1万辆或以上的增长量。

近几年,东莞的汽车上牌量均是以每年10多万辆的速度上行。这样的增幅对于东莞汽车市场来说并不奇怪,因为东莞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汽车消费能力,这促进了东莞汽车市场的繁荣。

户均汽车拥有量****

[2011年末,东莞平均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汽车量高达80辆,而同一时间,上海仅为18辆,广州也仅为26辆。]

东莞藏富于民,汽车消费能力自然不同凡响,户均汽车拥有量****就是*好的佐证。

东莞户均汽车拥有量曾一度超过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排名全国各大城市之首。根据政府相关部门的统计,2002年5月底,东莞市共有私人汽车92800多辆,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近20辆,远远高于广东省平均水平2.33辆,居广东省内各市之首,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到2004年底,东莞市私人汽车保有量15.77万辆,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汽车38辆,位居****。

到2007年6月,东莞城市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家用汽车52辆,刷新了东莞私家车拥有量的纪录,继续位居全省**,居全国前列。而到了2011年末,东莞平均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汽车量高达80辆,而同一时间,上海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的汽车仅为18辆,广州也仅为26辆。农村差距就更大了,上海每百户村民家庭拥有的汽车仅为10辆,而东莞每百户村民家庭拥有汽车61辆。相比之下,东莞的户均汽车拥有量都是这些大城市的数倍。

而分析东莞户均汽车拥有量如此之高的原因,除了收入因素外,还与东莞的公共交通体系以及当地居民消费习惯有关。一方面,东莞公共交通体系不发达,让居民不得不买车代步。另一方面,东莞的本土文化长久以来形成了“没有汽车会被看不起”的消费观念。

[市场布局]

六大汽车商圈的诞生与较力

多个汽车城的诞生,也为汽车行业的蓬勃兴起提供了平台。仅2003年,东莞市就崛起三座汽车城———和黄国际汽车城开业、南方汽车博览中心、东莞市国际汽车城,加上之前的东莞市汽车博览中心,东莞汽车城的建设速度和规模都已经远远超过深圳,直接赶超广州。时至今日,东莞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六大汽车商圈,分别为寮步、万江、常平-大朗、南城、虎门-厚街-长安、塘厦-樟木头。

近两三年,随着东莞爆发出惊人的高端汽车消费潜力,越来越多豪华以及超豪华汽车品牌抢驻东莞。除了德系三驾马车“BBA(宝马、奔驰、奥迪)”之外,雷克萨斯、沃尔沃、英菲尼迪、捷豹路虎、保时捷、宾利等一系列高端甚至超豪品牌也纷纷在东莞落地扎根。在全国车市进入微增长时期、普遍显现低迷状态的背景下,东莞豪车销售量仍获得快速增长,这也带给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商莫大的信心。

[发展脚印]

鼎盛时期

数月开了近20家4S店

东莞藏富于民,不仅带来了惊人的汽车消费潜力,也让当地汽车行业在*近15年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在各大汽车行家华南战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1992年以前,东莞人买车多数都会去广州、香港,或者在东莞本地买一些非法的进口拼装车。1992年,汽贸展场的成立,标志着东莞有了属于自己的汽车卖场,直到4S模式出现后,这种卖场模式才逐渐退出江湖。

1999年7月26日,东莞**家汽车4S店开业,从此,本田、别克、日产、大众、丰田等一系列合资品牌在这片热土开疆拓土,到2002年,东莞已经约有20家4S店。那个时期,每款车型每家4S店一般只能拿到三四十台的货量,由于市场供不应求,经销商都会加价出售,一台车起码加价10万元,而买家提着内装现金的麻袋来交易成为4S店的一道风景线。

2002年,东莞汽车市场进入井喷时代,机动车上牌量和汽车保有量激增,4S店数量也同时爆发。东莞显示出来的强劲汽车消费力,让其几乎成了国内外所有知名汽车品牌的必争之地,仅2003年底至2004年初,就有近20家新的品牌4S店进驻东莞。到2010年,东莞已经吸引了近60个汽车品牌入驻,100多家4S店以及数百家3S店、2S店和分销点遍布莞樟路、莞太路、莞龙路等汽车销售圈。时至今日,入驻东莞的汽车品牌已经超过80个,4S店数量超过200家。

[二手车市]

从商铺式小车行

到高端展厅的出现

在新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带动下,东莞二手车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经营模式也逐渐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除了传统的商铺式二手车行外,规模宏大的二手车卖场以及“高大上”的高端二手车展厅也开始在东莞出现。

据了解,东莞的二手车行目前以档口经营居多,另外还有展厅以及4S店的二手车部门。今年4月,走精品战略路线的东莞东粤二手名车中心的开业,给这个一直以来相对寂静的市场带来活力。这家总投资达千万元、可与豪车品牌4S店相媲美的二手车展厅,汇聚了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路虎、雷克萨斯、大众、日产等品牌旗下的中高档车,只出售5年以内的优质名车。

伴随这家高端二手展厅而来的是业内的好奇,同时还有质疑,许多从业人士都质疑其能否经营得下去,但也不乏提供正能量的支持呼声。有业内人士认为,同深圳、广州等一线大城市相比,东莞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和经营模式都有一定的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东莞二手车行业正朝着正规化、高端化、规范化的道路迈进,高端展厅的经营模式将是未来东莞二手车业态的发展方向,高端二手车展厅的出现就是这么一个信号。

[东莞六大汽车商圈]

寮步

由于寮步地理位置非常突出,不但比邻城区,离大朗、常平几个东部经济强镇也不算远,因而具备非常强的辐射能力,寮步汽车商圈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提到买车,很多莞人的首选之地就是寮步,同样的,新品牌进驻东莞,店址一般也会首先考虑寮步。寮步镇经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以东莞国际汽车城与百业国际汽配城为首的汽车城的带动下,光汽车销售产业就为该镇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每年汽车销售总额都超过50亿元。

万江

万江汽车商圈虽然也处城区,有着不错的地理位置,也不缺乏购买力,但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与政策扶持,加上老城区土地资源有限,经销商很难在万江找到合适的建店位置,导致该商圈发展后劲有些不足。

常平-大朗

常平-大朗汽车商圈的崛起,得益于常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东莞的区域分布呈狭长形,南城与寮步两个汽车商圈对于东部区域的覆盖力有限,而寮步的地理位置处于东莞中部偏东,于是,常平-大朗汽车商圈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东部镇区如塘厦、樟木头等镇的消费者看车、买车。如今在常平金美路段,已经聚集了近20个汽车品牌,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大众、通用等主流品牌均有在此设店。

南城

南城汽车商圈经销商的集中度与数量虽然都不及寮步,但因为地理位置优越,市场辐射能力可穿透厚街直达虎门,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加上吸纳了主流品牌在此开店,且4S店规模和经营效益与寮步相比不落下风,该商圈可谓东莞第二大汽车销售集散地。

事实上,南城汽车商圈与寮步汽车商圈的起步时间差不多,而且南城的起点高于寮步,偏向高端,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南城汽车商圈的发展后劲有些不足。

虎门-厚街-长安

当寮步和南城这两个东莞*大的汽车销售市场趋近饱和,新进驻东莞的汽车厂商尤其是中高端品牌开始物色新的发展空间,虎门-厚街-长安在这个背景下应时而生。依托着莞太路这条贯穿东莞南北的大道,虎门-厚街-长安汽车商圈得以发展,并吸引了不少中高端汽车品牌来此驻扎。每年国庆黄金周档期在厚街举行的东莞车展,也让这个汽车商圈的经销商获得了不少的裨益。

塘厦-樟木头

樟木头南方汽车博览中心在辉煌时期曾风光无限,当年与东莞汽车博览中心、和黄国际汽车城、东莞国际汽车城并称为东莞四大汽车城,可是*终未能逃脱转型的命运。在樟木头市场逐渐萎缩时,塘厦林村附近形成了一个小规模的汽车销售集群。经销商出于网络和渠道扩张的考虑,在塘厦建立一个销售网点还是很有必要,毕竟塘厦镇在东部片区的辐射能力比较强,但在此开设4S店的风险过大,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

文/图/表:何羽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