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市供销社创新管理,基层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供销社负责销售,社员扩种增收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冲蒌供销社设点收购社员和农民的冬瓜。供图四九供销社技术人员实地指导辣椒种植。供图

11月10日上午,四九镇兴业瓜菜专业合作社社员伍英培来到四九供销社订购黑皮冬瓜种子,打算今年冬种继续扩大规模,在自家所有田地上都种上。供销社负责销售的做法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放心扩大种植规模。

种黑皮冬瓜,收入几近翻倍

伍英培告诉,他之所以开始种植黑皮冬瓜,还得从2009年说起。

2009年,四九供销社为了扩大黑皮冬瓜种植规模,决定指导成立以种植冬瓜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召集了一批农户到冲蒌镇黑皮冬瓜**基地学习。伍英培便是其中一员。

伍英培是四九镇玄潭村的村民,每年冬种都会种植辣椒、番薯和一些叶菜。他看到冲蒌镇黑皮冬瓜**基地的产量很高,亩产高达一万斤,虽然收购价不高,但仍值得尝试。因此也加入了四九供销社指导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兴业瓜菜专业合作社。

“当年就见效!”伍英培高兴地说,加入合作社当年他便尝试种植了黑皮冬瓜,加上种植的辣椒,收入一下子就翻了近一倍。他告诉,他有5亩田地,平时种水稻能**自家口粮,以及有部分出售,但是收入主要来源于其中3亩田地冬种的收获。加入合作社之前,一年冬种他大约有五六千元的收入。而加入合作社种植黑皮冬瓜和辣椒,他收入增了2倍。

无销售之忧,社员扩种

“今年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作模式有点不同。今年实行那个什么‘社社联合’,真是一个好办法。”伍英培告诉,去年底冬种播种时,四九供销社向他和其他社员了解冬种的品种和规模后,**了一些品种,叫他们不用担心产品销路,届时将由兴业瓜菜专业合作社统一收集社员的产品,再交给供销社销售。

“所以我就把5亩地全部都种满了。种多了,我也不怕卖不了。只要种得好就好,没有了以前卖不出去的忧虑。”伍英培说。

不仅如此,伍英培去年新任玄潭村村委书记,还让村委会在村里租了20亩田地,雇人种植黑皮冬瓜和辣椒。伍英培说,村里其他的兴业瓜菜专业合作社社员,很多也都扩大了种植规模。

暴雨致减产,但还是有得*

因为田地多年种植冬瓜,蔓枯病开始普遍发生,一些冬瓜长到差不多1米就死了一半。新年后不久,四九供销社就专门安排了技术人员,指导他们用葫芦头嫁接冬瓜苗,大大减少了蔓枯病的发生,植株抗病性好,长势更旺。伍英培等社员,满心期待着今年的丰收。

可惜天公不作美,今年5月8日至12日,台山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许多庄稼遭受水浸漫顶之灾。“当时我很怕,我以为死定了,起码8成的作物都要被淹死。好在供销社下来技术指导,教我们怎么救回被淹的作物,怎么施药下肥。*后只有少部分冬瓜和辣椒被浸死。”虽然因为受过水浸,好些冬瓜的品相和质量差了一些,价格便宜,但全部交由供销社销售,他还是*了一些,收入了1.6万多元。

而玄潭村委会租种的10亩冬瓜收入了大约5万元,10亩辣椒收入了3万多元。“辣椒因为雨水多,而且滞销,价格低,全靠供销社才卖出去。”伍英培算了一下,去除地租和人工费,玄潭村委会*后还是有1万多2万元的利润。而村里其他的社员,虽然收成不如预期,但还是有利润。

“不担心销路的情况下,算一下成本,能种多少就种多少。今年冬种我打算5亩地全部种冬瓜,刚刚我已经叫供销社帮我订‘黑*王’的种子了。”伍英培告诉。

“社社联合”前三季度销售1.53亿

据介绍,今年以来,台山市供销社实施“社社联合,服务于农”管理创新项目,基层供销社和引导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更为紧密,直接嵌入彼此的生产流通环节。

以往,两者的生产流通各自*立,供销社予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和扶持。现在,双方在以往的运作模式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社员拥有土地资源和生产力的优势,组织社员开展大规模农业生产,产出的农产品交由基层供销社销售。而基层供销社则将从发动规模化生产上解放的精力,更多地放在农产品流通销售上。

双方构建了更为紧密、**的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体系,形成产销结合、产销互助的发展模式,大大减轻了社员的销售之忧,还鼓励了社员扩大种植规模。并取得了明显效益,据统计,项目开展以来,今年1至9月通过多种途径助农推销农产品7.5万吨,销售总额1.53亿元。产品主要销往珠三角地区,以及江西、浙江、山东等地。

其中,今年台山市遭遇“5·9”特大暴雨,农产品流通受到影响,基层供销社便解决了不少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和农民的销售问题。冲蒌供销社到田间地头向社员和农民收购了120吨品相欠佳的冬瓜,将冬瓜配送到江门、珠海等地的工厂、企业和学校,有效减少了农民的损失。四九供销社提前发布冬瓜上市信息,积极联系客户到田看瓜、议价,帮助兴业瓜菜专业合作社销售了80多吨冬瓜。

种植集中,收购更**

这种新做法,不仅有利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对于基层供销社来说,也是有益的。

四九供销社主任梁伟状告诉,以前社员种植分散,供销社收购的时候,往往要分头收购。但是实施了“社社联合”之后,社员接受种植品种和规模建议的程度更高,供销社可以事先规划好作物的种植规模。在统一收购时,更加集中、快速,节省了人力物力,这是*大的好处。

台山市供销社还将“社社联合”的模式应用于扶贫,成为今年开展产业帮扶的亮点。今年台山市供销社协助北陡镇平山蓢村成立了润丰花生专业合作社,从省农科院引进粤油7号和航花2号等**花生,在当地共**种植了330亩,平均亩产花生湿重近1000斤,比往年种植的花生品种增产1倍。其中,合作社社员何年富今年种植了30亩花生,增加了3万元的收入。

数据

全市共有4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目前台山市供销社共有17个基层供销社,覆盖了全市大部分乡镇。

基层供销社结合当地农业产业资源和发展需要,根据“自愿入社”的原则,指导成立了黑皮冬瓜、尖椒、马铃薯、超长玉豆、木瓜等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4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总数4102名,其中农民社员3910名。其中,有2家被评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社”,25家被评为“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社”。

统筹:刘学

采写:梁晓琳伍毅伟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