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厂废水浇田 6亩草莓苗死光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在高埗镇种草莓的张锡强,种了两次草莓苗,因水质问题都无法成活。刘在富摄

张鹏看着田地里的草莓苗**天枯萎,来自浙江的小伙张锡强心如油煎。他今年下半年在高埗镇凌屋村租了六亩地种草莓,用了附近塑胶厂排的污水浇田后,草莓苗迅速枯萎死亡。重新补种了一遍,依旧养不活。目前,高埗镇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全部身家赌在草莓地

“我都不知该咋办了”,张锡强前日下午见到后一直念叨。

来自浙江杭州的他之前在中堂种草莓,今年土地被**征收。经老乡老陈介绍,来到高埗镇凌屋村以3500元每亩的高价租下六亩地种植草莓。老陈告诉,张锡强家境很差,在高埗,将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了,准备*点*。“谁知道会这样呢?!”老陈和另外几个老乡在不远处也租了四五十亩地,草莓苗、农药、种植方式都一样,同时种的,其他老乡的草莓苗绿油油一片,张锡强的苗种了两遍都死了。

张锡强分析问题出在水里。他和老陈的地属于同一地块,土壤都是看过了才租下来的,**和老陈不同的就是,他用的是附近一家塑胶厂排除的污水浇灌草莓田。

他回忆,10月12号,老乡们在杭州老家订购的草莓苗到货,当天种植到地里。用污水浇后,苗叶开始慢慢发黄,根部也开始烂掉。为赶上老乡的节奏,张锡强立即从杭州又订购了一批苗,于10月21号连夜种下,这次他用工厂后面一个废弃鱼塘里的水浇地,同时打了一口六米深的水井,无奈井里却迟迟不见水。鱼塘水浇下后,同样的情况发生了,张锡强仔细查看,发现鱼塘也是和工厂排污沟连通的。

损失近10万元夫妇靠打零工维持生活

昨日上午,再次来到这片位于高埗颐龙西路与创兴路交会处的草莓地。老陈说,创兴路刚刚修通,才愿意高价租这块地种草莓,为的就是以后搞现场采摘**。在地块的远处,有两个用雨布围起来的简易棚,这就是张锡强夫妇和岳母的住所。

其岳母说,为了维持生活,女儿女婿一早就到镇上打零工去了。积蓄都用来购买草莓苗了,**次种下6万株嫁接苗,每株7毛*,第二次种下5万株,每株5毛*,加上地租人工之类的,损失接近10万元。老人说,女婿比较老实,又都是外地人,也不敢去找**,更不敢去找人家工厂,希望能够帮忙反映下情况。

塑胶厂后面现隐秘排污口

在现场看到,张锡强的这块地南侧是颐龙西路,东侧是创兴路,西侧就是塑胶厂,北侧则是一片荒地。地块较为封闭,且只有一条沟渠通向塑胶厂后墙外。

地头的沟渠内水发红,飘着纸屑一般的杂质,并散发出臭味。沿着水渠往上游走,水颜色越深,臭味越浓。不到一百米就是塑胶厂的排污口,味道简直刺鼻。排污口很是隐秘,藏在一片水葫芦当中。乌黑的废水,混杂着塑料碎屑,如泉涌一般流出来。排污口周边除了水葫芦遮挡,还堆积了一两米高的工业废料,有些袋子已破损,可以看到是一些塑料渣,里面有一些黏黏的油污类的东西。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家塑胶厂名叫“普能”,是一家回收废旧塑料加工成塑胶原料的企业,规模为高埗镇*大,存在多年。后面的排污口也一直存在,之前租给广西人种菜,菜长得也不是很好。村民顺手一指,沟渠边上村民开荒种的蔬菜,叶子也是黄黄的,毫无生机。

“普能”塑胶厂大门紧闭,有保安把守,外来车辆一概不准进入。已将情况反映给高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联系环保等部门前去现场调查了解情况。

[相关新闻]

黑臭污水排农保区担心有毒不敢浇地

来自广西的容先生去年来到温塘农业保护区承包了几亩地种菜。他报料称,*近从上游流过来的水发黑发臭,不敢用河沟里的水浇菜。其怀疑上游工厂将废水排到河涌里。东莞市环保部门回应将尽快派工作人员前去调查。

昨日早晨9点,来到容先生的菜地前时,上游的水闸已经水流很小。靠近容先生菜地前沟里的水如墨汁一般,水面上飘了一层油膜,散发着恶臭。容先生之前浇菜用的水泵和管子上都粘上了黑色的物质,臭臭的,洗也洗不掉。附近其他地块的菜农,留有储水池,受影响还不像容先生这么大。对此,东莞市环保部门称,将尽快派工作人员前去调查,如果查实污水确实来源于工厂,将严格处罚并责令整改。因为水渠上游已被覆盖,不清楚流向,还将联系农业、水利部门以及当地社区村委会前去现场调查。

采写:张鹏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