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学习周4 76项学习资源免费开放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邹良春全民**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两个女孩学习化彩妆。2014年全民**学习活动周广东省总开幕式昨日在禅城区石湾文化广场举行,表彰了一批获得“**学习活动品牌”和“百姓学习之星”称号的单位和个人,并为全国社区教育**区、广东省社区教育实验区授牌。

据悉,在学习活动周期间,佛山五区***门、社区大学等各机构为市民准备了学习资源共476项,项目包括公益讲座、技能培训,免费课堂等,内容涵盖了健康、体育、文化艺术、心理以及家庭日常生活等方面的课程培训。主办方表示,这些项目有些是全年开展的,部分是活动周期间开展,市民如欲了解具体课程内容,可登录市教育局网站或市社区大学网站查询。

今年广东有6位获得全国“百姓学习之星”,5个项目被评为全国“**学习活动品牌”称号。其中佛山市“南风讲坛”荣获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学习活动品牌”称号,佛山126公交车司机邹良春荣获“广东百姓学习之星”。

[特写]

126路微笑司机邹良春:

42岁拿国家开放大学

**学生奖

45岁的邹良春来自广东湛江。有着中专文凭的他,当年来到佛山打工,在电子厂干过质检员,当过*安,1999年,他正式成为了126线路一名公交司机,这一做便是15年。很多人说,当公交司机辛苦、压力大,枯燥,但在邹良春看来,这确是一份不错的职业“工资高,有前景,干得开心。”

“他对每一个人都很热情,脸上总是保持着笑容,这就很难得了。”兰**是126公交车的一名熟客,兰**说,邹师傅为人和善,有老人坐他的车,总是会等老人坐稳了才开,感觉很温暖。面对乘客的盛赞,邹良春很腼腆:“调整好心态,就可以将乘客当作自己的朋友和亲人看待。”

除了爱岗敬业,邹良春还有一颗积极上进的心。为了得到系统学习,三年前,他报读了佛山电大行政管理专科班学习,克服重重困难,不但取得了优异成绩,还获得了国家开放大学**学生奖奖金。如今就快毕业了,邹良春希望再继续深造,给自己“充电”,以便日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如今,邹良春每天时间总是排得满满当当。逢早班,他每天5点就起床,6:15发出**班车,下午2点左右交接班完毕后,顾不上休息,便走进社区收集群众意见,“主要是公交站点设置问题、服务问题、住房等民生问题。”晚上还要上课二个半小时,就这样日复一日,邹良春一直坚持着,“希望通过学习可以发挥自己更大的价值,”这是邹良春对于未来的期许。

[讲段古]

南风讲坛:我们有自己的价值判断

开办19年,许多名家撑场,2000多场讲座吸引观众**

昨日上午,广东省**学习活动总开幕式在佛山举行。微凉的秋风中,佛山图书馆馆长接过了由国家***给“南风讲坛”颁发的“全国十大最受老百姓喜爱的”**学习活动“品牌”证书。鲜红的证书,承载着这个佛山最早的公益文化讲坛一路走来的泥泞和鲜花。

“南风讲坛”开办19年,举行了2000多场讲座,直接观众达100万人次,每周末一次的“约会”,带领着一群城市生活亲历者开启文化之旅,塑造着一座城市“高大上”的文化品位。这个被媒体和学者比喻为“显示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品位和当代佛山人文化追求的夺目的风景线”的讲坛背后,有怎样的故事?两代坛主,有着怎样的坚持?

全国最早办讲座的地市级图书馆

10月31日晚10点,位于祖庙路的佛山图书馆旧馆报告厅里,灯光逐渐暗下去,有328个座位的阶梯大厅,空荡荡。2小时前,这里的台上妙语连珠,台下掌声连绵。由香港著名武术气功名家、中医学者朱鹤亭主讲的“身心和谐———现代人的养生之道”讲座,成为“南风讲坛”在祖庙路19号的“告别演出”。

回望19年前,1995年,佛图旧馆刚建成不久,**场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公益文化讲座就在这个报告厅举行。那时,刚到佛图工作不到1年的杨河源成为**任“坛主”,身兼倡导者、实施者、组织者和主持人等多重身份,促成讲坛创始。

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专业的杨河源来佛图之前,曾在南京大学当了两年老师,两所知名高校多元化的讲座一直给了他很多触动。“大学里的文化气氛很多都是靠讲座烘托起来的,如果一个城市办讲座,就可以让听众开阔视野,进而了解整个文化界”。

把公益文化讲座融入城市,这个概念在当时可谓非常新鲜。就全国而言,也只有北京的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市图书馆有类似的讲座活动。1995年,“南风讲坛”的前身———佛山图书馆公益讲座诞生,佛图也就成为全国最早举办讲座的地市级公共图书馆。

然而,“**个吃螃蟹的人”的总会遇到些问题,佛图公益讲坛也不例外。“没有人相信会有免费的午餐,他们认为不收门票,总会用其他方式把钱赚回来”,杨河源的“接班人”,佛山市图书馆“南风讲坛”组织策划、第二代“坛主”顾月回忆起当时的困境说,1995年推出的几场公益讲座,门庭冷落,观众寥寥。

定下一月一次的“约会”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杨河源心里很不好受,公益讲座的项目也因此搁置。这一切在1997年有了转折。那年秋天,佛图举办首届全民读书节,3个月内推出中国古典文学、当代作家、家庭教育等5场公益讲座,反响出奇地热烈。“闭幕式上,一位读者突然向馆长发问,下一次讲座是什么时候,馆长都被震撼。”现任佛山市图书馆宣传办副主任的柯静回忆道,馆长脱口而出就定下了一月一次的“约会”。

每个月都要举办一场公益讲座,让杨河源感到欣喜又苦恼:去哪里邀请有质量的嘉宾?本地学者和大学老师,成了突破口。去年逝世的安文江就是最早登上讲坛的一批本土学者。此外,那段时间,王三山、赵林、邓晓芒等许多武汉文化界的名家陆续来到“南风讲坛”。“至少有二三十位,戏曲、社会学、新闻方面也有不少专家过来,气氛非常热闹,对于打响南风讲坛的影响力,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讲坛的人气渐渐积累,但从图书馆费用中抽取部分作为讲坛经费,难免捉襟见肘。南风讲坛的发展依旧在困局中。庆幸的是,2005年佛山市委宣传部开始介入,讲坛终于有了专项经费,顾月肩上的担子似乎轻了不少。

林清玄、梁晓声等名家纷纷“赴约”

“每认识一个文化界人士,就想着他身上有什么人脉关系网,想着他能给南风讲坛带来什么嘉宾资源,都成职业病了”,顾月说到此处,难掩兴奋,也正因为这种“职业病”,越来越高端的讲座嘉宾走上南风讲坛。

2007年,作家梁晓声辗转来到佛山,他说他要“赴一位南方小知音的约会”,这个小知音正是顾月。

2007年前后,顾月托了几重朋友的帮忙,辗转拿到梁晓声的办公电话。在拨通电话前,顾月把梁晓声几乎所有公开出版过的作品都认真阅读了一遍,但**次的通话,只有几分钟,顾月刚说完诉求,就被拒绝了。此后的大半年时间里,顾月都没有放弃跟梁晓声通话。十几通电话,通话时长从几分钟到1个多钟,聊文学、聊心得,两人渐渐成为素未谋面的老朋友,之后,梁晓声给了她一个私人手机号。皇天不负有心人,当顾月**次拨打这个号码,发出邀请的时候“他没说什么就答应了”。

2008年11月7日,梁晓声在“南风讲坛”的讲座正式开始,《雪城》的宣传板直接放在前面,背景音乐是改编成电视剧的刘欢唱的主题曲,现场328个座位全部坐满,过道上、舞台边上、后排的桌子上都坐满了人。“超过500人,还有很多人过来找他签名”,顾月说,梁晓声临离开佛山前跟她说了一句话:“下次我还来”。

从梁晓声之后,顾月就开始大胆联系更多的名家。她用一叠已经绝版的林清玄的藏书和认真拜读后的笔记,打动了这位准备“收山”修禅的大师,此后“禅城说禅”的系列讲座成为经典。有了名家的“撑场”,顾月邀请嘉宾的道路平顺了不少,胡茵梦、周国平、王蒙、钱理群、周孝正、杨锦麟等数百位文学、历史、哲学、影视、养生等领域的知名人士也纷纷来到佛山。

一个朴素的愿望,几个人的奋力开拓,免费入场、纯文化讲题,“南风讲坛”就这样坚持了19年。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彰显佛山文化品位的品牌。

“在演讲者和听众之间,我们所扮演的并不仅仅是牵线搭桥的角色,对于选择什么人来开讲座,我们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在商业气息日渐笼罩讲座市场的当下,顾月坚持着最初的执着,“人文关怀是最重要的”。在顾月看来,讲坛所邀参加的,不一定都是学术明星、文化名人,但他们身上必有独特的经历,有思维的闪光点。

12月6日,佛山图书馆新馆将试运行,“南风讲坛”也决定在当天打响在新馆开讲的“头炮”,这次邀请来的是原中央电视台名嘴王志。“感谢听众们一直的支持,我们也希望听众们能够对南风讲坛不离不弃”,顾月说,她期待与听众相约新馆,开展南风讲坛的新一轮文化旅程。

采写:关婉灵钟会先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