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丽堂蔬菜基地被逐出“菜篮子”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童思娜市民的菜篮子有了更多放心菜选择!昨日从市农业局获悉,经评审,佛山市“菜篮子”基地新增19个,目前全市共有34个市级“菜篮子”基地。而高明区杨梅丽堂蔬菜专业合作社因去年有3次农产品质量检测不合格,被取消认定资格,为全市*个被取消菜篮子资格的生产基地。

3次检测不合格被取消资格

今年9-10月,市农业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的**评审组,采用资料评审和实地评审的方式,对今年全市新申报的40家基地进行认定评审。经第三方评审组筛选评审、农业局党组讨论研究、征求意见、社会公示等程序,新评选出佛山市“菜篮子”基地19个和佛山市“菜篮子”培育基地7个。去年8月,市农业局认定全市*批16个市级“菜篮子”基地,目前佛山市级“菜篮子”基地已达34个,包括生产基地28个,流通基地5个,此外还有1个外延基地,即清远田园牧鸡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一个“菜篮子”基地被取消了资格。市农业局表示,高明区杨梅丽堂蔬菜专业合作社在2013年省、市的3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检测不合格,按照《佛山市农业局“菜篮子”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规定:“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检出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药物或其他化学物质的;或一年内累计2个以上样品检出国家限制使用的药物、添加剂的”,取消其认定资格,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负责人对“摘牌”不知情

昨日,丽堂蔬菜专业合作社梁姓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合作社被取消了菜篮子资格,也不知道有3次检测不合格的事情,“农业部门没有通知我们检测结果。”该负责人表示将向农业部门提出异议。目前该合作社的产品仍在使用佛山菜篮子的标志。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评审结果刚刚出炉,昨日已经口头通知该合作社,经相关程序后将对其摘牌,同时禁止其产品再使用菜篮子的标志。

佛山市“菜篮子”基地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或农业部门委托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检,两年内累计不少于6次。

外包装附二维码可溯源

据介绍,“菜篮子”认定有效期为两年,并采用淘汰竞争机制,有进有出。凡市级“菜篮子”出产的菜、肉、鱼等产品外包装上,使用统一LOGO,外包装上还会附有二维码,方便市民识别并追溯源头信息。市级“菜篮子”基地的认定对象以本市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主,60%以上农产品供应佛山市场,且要**基地产品可实现二维码等信息化溯源。

相关

硼砂“炮制”肉胶流向食堂餐桌

姚建国为降低成本及让肉有嚼劲,经营者在加工制作肉胶时放入硼砂和工业盐。昨日,三水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涉事加工店已被查封,当场查获1.8吨肉胶,案件已转公安机关侦办。

为**食品药品安全,今年7月中旬至10月底,三水区组织开展了为期百天的食品药品安全百日行动。在昨日展示的这些打假成果中,包括有毒有害肉胶。据三水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26日执法人员对位于西南街道河口新城区西门村鱼塘旁的一家谭建雄肉制品加工点进行监督检查,现场发现其加工间及冷库内存放有约1.8吨肉类,在其加工点及其附近10多米处还发现1袋约50公斤的硼砂、4袋200公斤的工业盐。经相关机构检验,部分猪肉挥发性盐基氮不合格,肉胶均检测出硼砂,肉片均检测出山梨酸及其钾盐和硼砂。猪肉样品送至广东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验,均检出猪圆环病毒Ⅱ型核酸。根据相关条例,案件已移交公安侦办。“从检验结果上看,不排除是用病死的猪肉来加工制作的。”该相关负责人说,经查,这类肉胶价格比较便宜,每斤5-7元,主要流向三水西南区域的一些面食店及工厂饭堂等,由于经营者没有出具收据及记账本,所以很难统计出其总销售量,1.8吨肉胶被查后已进行了无公害深埋处理。

截至10月31日,三水全区共没收非法肉制品2505公斤、“长舟**精制盐”200公斤、硼砂50公斤、月饼2964个、无根剂280支、桶装水100桶、假冒伪劣酒品140瓶、义齿25副、假阿胶437.5克、假药288盒共计1546粒,违法工具1批,涉案货值25万余元,取缔窝点41个。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