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用工买全额社保可灵活处理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陈静日前,虎门的企业纷纷接到社保部门下发的通知,要求为旗下的全体员工购买全额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4大险种。但一些员工属于应对订单旺季才招聘的“临时工”,他们不愿意购买,这令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很头疼。此外,为“临时工”购买全年社保不划算,**也不高兴。对此,东莞市社保局表示,为员工购买社保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季节性用工可以申请“保险关系增减员”来灵活应对,并不会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

企业干一两月交一年不划算

虎门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刘**称,目前有不少企业由于开工不足,养不起那么多的工人,都采取聘用“临时工”的方式来应对订单高峰期。对于这些“临时工”,企业一般都只购买短期的工伤保险,并不购买其他保险。如今新规一出,这就意味着,企业要多增加一笔社保支出。

“这一规定出来,我们都顶不住,在一个虎门企业的群里,600多家企业,差不多有70%的企业私下里都有意见。”她告诉,“因为那些临时工,有时一年只在这里做2个月或3个月就走了,我们如果要交一年,就很不划算。我们**也肯定不同意。”

算账缴满一年多支出近50万

刘**算了一笔账,以她所在的企业为例,共有218个工人,其中有109人签了长期合同,购买了全额的社保,占一半份额。另外109人是在旺季时招聘来“打零工”的,这部分人群只为其购买了短期的工伤保险。如今,要为这部分人购买全额社保的话,每月每人的社保费用为550元,其中员工承担192元,公司承担358元。

这就意味着公司每个月为“临时工”交的社保支出为109人×358元=39022元,折算成全年则为468264元。如果一年要增加近50万的社保费用,企业都大呼吃不消。

临时工要现*,不想买社保

另一方面,令企业很为难的是,很多短期员工也不愿意购买社保,“他们都是打工的,工资本来就一点点,如果每月要从他工资里扣192块*买社保,他们肯定接受不了。”她告诉,现在请人特别难,打零工的人只认现*,如果要拿*买社保,势必增加用工成本和招工难度。

“我在老家已经买了新农合,不用在这里买社保了”,在南城一家工地做零工的张国其说。如果要其每个月拿200块出来买社保,他觉得有点贵,不如当工资发了。了解到,目前有不少外来打工者都抱持着这种心理。

部门说法

社保局:季节性用工不是**参保的理由

市社保局表示,无论是长期工,还是临时工,只要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就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用工时间短、用工形式是季节性用工都不是不需要参保的理由。他们可以通过随时向驻企业社保专员申请“保险关系增减员”,以根据实际的用工人数来缴纳社保,并不会增加额外负担。市社保局表示,而且这套流程办理速度挺快,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特殊情况则会再延长3个工作日。

Tips

社保增减员办理方式

申请材料

1单位专管员填写《参加社会保险人员增减表》一式两份(需盖单位公章);

2参保人身份证复印件;

3干部调动的需要提供人事批复或批文。

办事程序

1单位专管员向保险关系业务窗口提交资料;

2社保部门核实资料,符合条件的受理并给予回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