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奶嘴、吸鼻器、定型枕……靠谱还是多余?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日常生活中,除学步车外,还有不少婴幼儿用品与安全、健康息息相关。此前,微博和**朋友圈中就流传了一份“*不实用婴儿用品排行榜”,列举了安抚奶嘴、护手、牙胶、婴儿鞋、温奶器、吸鼻器、便盆、尿布兜、定型枕等9种婴儿用品,其实用性、安全性就引起许多家长热议。

就此,采访多个医院儿保科、口腔科、骨科医生进行分析。医生认为,其中安抚奶嘴、护手、吸鼻器、定型枕等物品应该尽量少用、不用,或者需要谨慎使用。此外,近年来流行的婴幼儿游泳脖圈,在安全健康方面也引起了一些**的争议。有医生则表示,从医学理论上来,使用脖圈或给婴幼儿颈椎带来伤害,需要注意。

1

安抚奶嘴延缓牙齿萌出时间

如果孩子是一个安抚奶嘴的依赖者,无论乳牙还是恒牙都会有影响,萌牙的时间可能也会比正常的晚。———东莞市健力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张洪铭

“使用安抚奶嘴一直充满各种争议。”东莞市健力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张洪铭认为,婴儿吸吮的生理需求在出生至六个月大的这段时间*强,此时借助奶嘴应急可以理解。但是,许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哭,就塞奶嘴来安抚,这样一来,对于口腔和牙齿发育会有一定影响。

“安抚奶嘴是否对孩子的牙齿造成损害,要根据使用的频率、程度、时间长短来判断。”张洪铭介绍,安抚奶嘴是通过对牙槽骨的影响,来影响牙齿的排列状态的。所以,如果孩子只在一岁以前偶尔使用安抚奶嘴,那不会影响牙齿萌出后的状态。但是,如果孩子是一个安抚奶嘴的依赖者,那就要小心他的牙齿了,无论乳牙还是恒牙都会有影响,“萌牙的时间可能也会比正常的晚,或还会出现牙齿长得不整齐,牙齿拥挤等问题。”

所以,医生建议,要让孩子正确使用安抚奶嘴,尽可能减少使用或者尽量不用,同时尽量让孩子在一岁以后不要再使用安抚奶嘴。

2

定型枕睡觉需变换**,头型自然塑造

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宝宝翻身、自由转动头部等能力的形成。

———东莞市妇幼**院儿保科医生谢洋

成人的脊柱在颈部有个生理弯曲,平卧和侧卧时,颈部都是悬空的,使用枕头是为了支撑颈椎,使颈部肌肉松弛,会感觉更舒服。“但是新生儿颈部平直,而且很短,可以不用枕头,以防**颈椎。”东莞市妇幼**院儿保科医生谢洋介绍,通常情况下,宝宝3月龄以下是明确不能用枕头的,“3个月后,宝宝脊柱逐渐发育,有了正常的抬头能力,可以选择一个合适自己高度的小枕头。”

谢洋表示,一些家长使用定型枕,将婴儿的头部后方放在枕头中间的凹处,防止脑袋转动,是想预防婴儿的扁平头,改善头型,“但是,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宝宝翻身、自由转动头部等能力的形成,可能会影响大运动发育。”

“已有科学实验证明,人进入深睡眠后大概15-20分钟就会改变一下**,这是生理的自然需求。”东莞台心医院骨科主任乔*峰介绍,改变**是为了让关节软骨有一个休息时间,以免长时间**带来不适,“如果将婴儿以固定姿势限制在定型枕里,不太可能。”

3

护手套束缚手功能发育

如果戴上护手,可能会束缚到宝宝手功能的发育。———太平人民医院儿保科医生刘丹

婴幼儿时期,孩子经常会本能地用手抓挠身体、脸部,为了保护娇嫩的皮肤不受损伤,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带上薄棉的护手。上网搜索,这种护手价格便宜,2-4元比较常见,从购买记录来看,护手受到不少妈妈们的青睐。

“我们建议,还是不要用护手。”东莞市妇幼**院、太平人民医院儿保科医生均提出了这样的看法。太平人民医院儿保科医生刘丹说,婴儿会用手来感知世界,不同月龄呈现不同的手功能,以此来反应以及促进大脑的发育,“通常2个月大时,婴儿会吸手指;3个月大时,会两手手指相抱;4个月大时,会玩对指游戏;5个月大会抓东西,到七八个月时,就会撕纸片了。”

刘丹说,如果戴上护手,可能会束缚到宝宝手功能的发育,“如果家长担心孩子抓挠导致身体伤害,不如勤给孩子剪指甲,保持手部卫生。”

4

吸鼻器担心损伤鼻粘膜

吸鼻器的使用过程是将吸头深入到鼻腔,确实有损伤鼻粘膜的可能性。

———东莞市妇幼**院儿保科医生谢洋

婴儿抵抗力差,容易感冒,常会出现流鼻涕的症状。由于婴儿不会擤鼻涕,如果家长不及时处理,鼻腔内的分泌物则会积存,时间久了,可逐渐形成鼻痂。“鼻道里面的分泌物会影响孩子,比如有时候呼吸时还会听到呼噜呼噜的声音。”初为人母的李女士会尝试使用吸鼻器,“但是,每次我都担心会损伤到宝宝的鼻腔。”

“婴儿分泌功能旺盛,鼻腔又无鼻毛,天然阻隔能力不强,所以鼻子里面容易藏脏东西。”谢洋介绍,吸鼻器的使用过程是将吸头深入到鼻腔,确实有损伤鼻粘膜的可能性。

对此,儿保科医生建议,家长可以使用更为安全的方法,“可以拿温热的毛巾敷一下孩子的鼻子,或者滴两三滴生理盐水到鼻腔,起到湿润软化的作用,然后再轻轻挤压鼻翼,促使鼻痂逐渐松脱,再用消毒小棉签将鼻痂卷出擦干净即可。”

5

游泳脖圈安全性存在争议,担心颈椎伤害

婴幼儿的颈部更加脆弱,套上游泳脖圈漂在水面上,会给颈椎带来负担。

———东莞台心医院骨科主任乔*峰

在婴儿的颈部戴一个游泳脖圈,再将婴儿放在水池里,通过游泳、洗浴、抚触让其体质、智力得到发展。近年来,这种婴幼儿游泳**项目成了一种新时尚。但是,其游泳设备脖圈的安全性就不断遭受一些医生及家长的质疑。

“对于游泳脖圈的安全性,我一直比较担忧。”东莞台心医院骨科主任乔*峰表示,首先*关键的风险在于颈椎。“通常在12岁以前,人的寰枢椎(即颅颈交界区的第一和第二颈椎)仍处于发育状态,属于薄弱环节。临床上,经常能够遇到寰枢椎半脱位的小病患,多是因为睡觉姿势不对或者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使用电脑等外力因素导致的。”乔*峰介绍,婴幼儿的颈部更加脆弱,套上游泳脖圈漂在水面上,会给颈椎带来负担。

对于游泳脖圈可能存在的风险,一些医生也未明确否认。东莞多家医院的骨科、儿保科医生则认为,相对于脖圈,使用腋下圈托住腋下或者穿游泳浮力背心则更为安全舒适。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