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瘦“糖友”小心营养不良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世界第八届***糖尿病日。糖尿病患病人数逐年递增,而且发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来自市中医院的数据显示,今年门诊量比去年增长了5.5%。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疗中相当关键的一条,也是今年糖尿病日的关注主题。但是不少“糖友”却容易陷入误区,认为患上糖尿病就不能吃水果;忌口导致营养不良。**表示,“糖友”任何食物都可以吃,但是要掌握一定的度和量。

住院患者增加2%

据市中医院内分泌糖尿病专科主任魏爱生介绍,我国的糖尿病患病总人数达1.3亿,发病率为11.1%,且逐年递增,发病人群呈现年轻化,每年新发患者达680万,已成为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以佛山市中医院为例,2013年共收*千**糖尿病住院患者,门诊诊*为5万余人,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和5.5%。“在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发病率都高于全国水平。”魏爱生坦言。“糖尿病是一种衰老性的疾病,当胰岛功能下降后,就开始出现糖尿病。”他解释说,任何人如果生命够长,早晚都会患上糖尿病,但是如果保养得当,可以减缓或者预防胰岛提前衰老。他表示,2型糖尿病的发生与不良饮食习惯以及少运动、环境污染等原因密切相关

什么都能吃不能吃多

*疗糖尿病除了需要药物外,饮食是相当关键的一个因素。但是不少“糖友”在饮食方面却存在着误区,认为任何含糖的东西都不能入口。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王运林博士却表示,糖尿病人也没有什么是不能吃的,但是任何东西都不能吃太多。当然其中也包括糖、水果等。“‘糖友’一旦出现低血糖时,用葡萄糖能够让血糖很快升上来。意识清醒的‘糖友’可以口服葡萄糖,严重时可以推注葡萄糖。”王运林解释说,“而且糖供应了人体活动70%的能量,是脑**的能量来源。”糖友也要适量摄入糖分。“可以吃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比如柚子、西瓜、猕猴桃、草莓等。”魏爱生也持同样的观点,“水果可以过过瘾,但是不能天天吃。”

营养跟不上易发糖尿病足

此外,另外一个误区就是“一旦患上糖尿病就要忌口”。“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魏爱生表示,其实对于体形偏瘦的“糖友”来说,营养也相当重要,如果摄入不足就会导致营养不良。“营养跟不上,更容易引起周围神经病变,出现一些相关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魏爱生主张,在*疗糖尿病时不能以损害生活质量为前提。“我比较主张个性化的*疗,糖友可以定好生活方式然后再来调整血糖。”不同体型的人也要有不同的饮食方。王运林也建议,糖友可以根据自己的理想体重来制定饮食菜单。“体型偏胖的人要注意,每天的摄入量能够**每个月体重有0.5-1千克的下降。”而体型偏瘦,可以多吃碳水化合物,以及部分蛋白质和蔬菜等。

新研究

纯***疗糖尿病效果观察中

**是否对糖尿病有一定**呢?近日从市中医院了解到,该院正在进行相关的观察和研究。“我们观察了20多例住院病人,对于2型糖尿病早期‘脾虚痰湿’辨证,给予纯**的*疗。目前这些病人的血糖比较稳定。”魏爱生解释说,目前国际上已经有相关的理论支持**能够降低血糖。“虽然**对于糖尿病也有不错的**,但是以前人们总是认为找不到靶点,近一两年国际上已经出来肠促胰素的药物来*疗糖尿病。”他解释说,口服**进入肠道后,会通过肠道调节刺激细胞分泌胰岛素。“我们正在进行观察。”

不过据另一位糖尿病**表示,目前国际上认可的仍然是西药对糖尿病的**。他认为,**对糖尿病有一定作用,但是效果不明显。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