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草莓污水来自30年老厂 污水处理设备闲置已久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高埗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对塑胶厂的排水取样检测。刘在富摄

塑胶厂废水浇田6亩草莓苗死光追踪

张鹏浙江小伙来东莞种植草莓,投入全部积蓄,期待收获**。谁料用了高埗镇普能塑胶厂排出的污水浇田后,草莓苗全部枯死(昨日东莞读本做详细报道)。昨日,东莞市高埗镇环保部门突击检查了该厂,发现工厂一直在开工,但配套污水处理设备却闲置已久,在污染物控制及回收方面存在重大管理漏洞,目前,已经立案调查。

污水处理设备闲置工业废水去向不明

这家位于高埗镇绿化路凌屋村路段的普能塑胶厂,**早年已移**外,现在由凌屋村的一位张姓老人担任厂长,负责日常的管理经营。昨日,与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到厂内检查。工厂的核心车间,废旧塑料洗水车间位于工厂后侧,数十米之外,就有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塑胶车间都会产生一些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甲苯一类的。但看到,场内的工人身着便服在没有丝毫保护的情况下在车间内忙碌地将废旧塑料一筐筐倒入轰鸣的机器中,伴随着塑料被绞碎的声音,一股股灰尘散发出来,工人们的脸上身上都被薄薄的灰尘蒙住。

洗水车间的一端,是配套的污水处理设备。看到,两层楼高的污水处理塔内空空如也,塔内壁很干,黄褐色的污水痕迹像涂料一般印在塔内壁上。塔中的污水搅拌设备齿轮上留有的黄褐色灰尘有十多毫米厚。塔周围的污水进入水渠被塑料碎渣堵塞,从干湿状况上看,显然污水处理设备很久没有运转了。洗水车间此时却是热*朝天,工人非常忙碌地生产。

张厂长解释说,并不是即时处理污水,要等污水到一定量时再处理。然而,现场并没有什么污水暂存装置。*终,污水处理设备的操作员坦承:污水处理设备已经停运很久了。

而在工厂与高埗镇污水处理厂对接的污水收集管道口内,看到深深的管道内只有底部存有一些污水,没有丝毫流动迹象,且水面上飘着一层完整的油膜,在黑黑的洞底泛着亮光,显然污水静止在此已有一段时间了。那么污水到底去了哪里?张厂长**作出回应。

厂内下水道污水与厂外私设排污口污水类似

观察到,占地数十亩的厂区内,车间中间的大片空地上堆砌着如山一般的各类废旧塑料。有些是旧饮料瓶破碎的塑胶水桶等,更多的是一些黑乎乎沾满厚厚污渍的工业废料。对于这些废料的来源以及是否含有有毒物质,是否适合进行塑料回收,张厂长讳莫如深,环保部门也表示还需进一步调查。这些来历不明的工业废料,就在露天场地堆积着。连日降雨,将污渍冲刷到地面上,水泥地面都染黑了,这些含有不明污染物质的污水直接冲入了下水道。

废料围着的就是工厂的洗水车间,打成颗粒装的废旧塑料送到这里漂洗。漂洗后的污水应收集到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一部分重复利用,一部分排放到污水收集管道,送到镇污水处理厂再处理。

然而,在洗水车间内,看到有数个下水道口,里面几乎被塑料颗粒堆满,一名工人正打开井盖疏通。污水处理设备闲置,污水是否直接通过下水道口流出去了?在现场的环保工作人员问张厂长,但其仍然闪烁其词,不正面回答。

发现,类似的下水道遍布厂区,在靠近草莓地一侧的院墙下也有几个下水道口,里面的杂质和污水颜色与洗水车间边上的下水道口一致。通过比对,院墙外的私设排污口所排出的污水,无论颜色还是杂质的类型都与院内下水道口中的一致。

对于院墙外的排污口,张厂长解释,在1992年以前,工厂的污水从这里排走,后来建了污水处理设备,与市政管网对接,污水就不从这里排了。但现在为何还有污水排出,张厂长表示自己不能确定是车间内的污水流出还是雨水冲出来的。

环保部门在下水道口、私设排污口分别取样本检验

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这些下水道口和院墙外的私设排污口分别取了污水样本带回检验。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现样本超标,将严格按照法律处罚,通过样本检验结果比对,就可清晰地判断是否存在偷排污水行为。当场已令张厂长关闭排污口。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检查发现,普能塑胶厂的经营手续以及环保审批手续都是齐全的,但已经是30多年的老厂了,设施陈旧,管理也较为落后。接下来,将对比环评报告,对厂区内的下水管道设置是否合理,以及污水处理设备闲置等问题作出评定。该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这些废旧塑料都不能露天储存,应该做好雨污分流措施,避免有害物质通过下水道进入市政污水收集管道。等评定结果出来将限期工厂整改。

[关注]

草莓种植户有无赔偿得等候污水检测结果

至于草莓种植户的损失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从空间位置来看,塑胶厂的污水的确流到地头的水渠里,*起码有造成草莓苗枯死的嫌疑。但草莓苗枯死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仅从空间位置来看,并不能做出判断,要通过污水检测,才能*终确定。如果污水中的确含有有毒物质,环保部门会做出鉴定,给农户索赔以及相关部门做出裁定提供依据。高埗镇**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介入此事的调查,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