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故里”争夺战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有一个名人故里作为当地的文化品牌,有利于人们进行辨识和记忆。另外名人故里也有利于作为当地旅游和观光的品牌,发展相关的产业,如星海音乐节等。其实没必要争冼星海是番禺还是南沙的,因为南沙区本来也是2005年从番禺区分出来的,两地可合作共同打造这张文化名片。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

前年一场区划调整,将榄核镇从番禺区划入南沙区,一场星海故里的争夺悄然展开。在上周一场研讨会上,有番禺**提出,冼星海可能是番禺沙湾人。在昨晚刚结束的2014星海合唱节上,经营该品牌超过30年的番禺区也表态,将继续擦亮星海故里的文化品牌。南沙榄核则认为,番禺是星海故里,不等于番禺区是星海故里,“两区可以一个叫星海故乡,一个叫星海故里,并不矛盾。”

南沙区

将打造星海创意产业区

目前公认是冼星海故里的榄核镇,在2012年的行政区划调整中,从番禺区划入南沙区。

在今年3月举行的南沙区政协会议上,南沙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榄核镇地方组、民盟南沙区基层委员会提交提案,提出南沙区应打造“星海故里”文化品牌,建议把榄核镇更名为“星海镇”,在镇中心区规划建设星海音乐文化广场,在星海家乡湴湄村重修冼星海故居。该提案获得南沙区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陈志辉支持,他指出,应该把七号干线定名为星海大道;在镇中心区规划建设星海音乐文化广场,设置一座具有标志性建筑物效果的冼星海雕像等等。

据介绍,目前在榄核湴湄村复建冼星海故居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榄核镇将**打造两大区域,即以湴湄村为中心的星海旅游文化区,和以榄核镇为中心的星海创意产业区。前者将开发为星海音乐主题旅游区,后者将打造为集乐器制造业、音乐创意园区的产业平台。目前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并获得南沙区的认可。

番禺区

将固定举办星海品牌文化活动

实际上,从上世纪80年代确认榄核镇是冼星海的故里后,番禺先后投入*资,建设了全国*大的冼星海纪念馆、星海公园,星海中学、星海小学等。2010年亚运前,番禺区曾在央视滚动投放广告播放番禺的形象片,广告语即是“星海故乡,广州新城”。至今番禺区宣传部官网仍然叫“星海故乡网”。

今年5月,投资近千万元的****冼星海纪念馆,也在番禺落成开馆。该馆以“有声”为特色,馆内以多媒体形式收集了冼星海不同时期的音乐———200多*大众歌曲、4部大合唱、2部歌剧(其中一部未完成)、2部交响乐、4部交响组曲、一部交响诗、一部管弦乐狂想曲等。在昨晚刚结束的2014星海合唱节上,番禺区方面也已明确,将继续擦亮星海故里的品牌,已计划固定举办星海品牌的文化活动———两年一届的星海艺术节与星海合唱节。

再起纷争

番禺:星海故里或在番禺沙湾

冼星海出生在哪里?在11月5日举办的星海作品大家谈研讨会上,80年代曾参与寻找并认定冼星海出生地的原番禺县文化馆馆长梁谋提出,其实冼星海在今日南沙区榄核镇出生这一说法,还存在疑点。由于冼星海是疍民四海为家,也有可能出生于番禺沙湾。

资料记载冼星海生于疍民家庭。梁谋认为,疍家人住在船上,有种说法描述他们是“处处无家处处家”,冼星海一家应该是在番禺各地流动。而在1905年左右榄核还属于番禺沙湾地区,因此也可以理解为冼星海的故里是番禺沙湾。

榄核:冼星海不单是番禺的,还是全世界的

对于番禺有**提出榄核可能并非冼星海故乡。“番禺不等于番禺区,番禺是星海故里,不等于番禺区是星海故里。”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陈志辉昨日接受采访时认为,今日的行政区划上的番禺区,与冼星海填写那个籍贯上的番禺,是两个不同概念。包括很多祖籍白云江高的华人都承认自己是番禺人,但不是番禺区人。“星海先生是榄核人这一说法,即便在榄核没有划出番禺前,一直为番禺区官方所接受。”

“冼星海不单是番禺的,还是全世界的。”陈志辉说,星海生前的足迹遍及新加坡、俄罗斯及澳门地区,各地都利用冼星海的知名度作文化品牌,现在番禺区和南沙区共同打造星海文化,并无冲突,番禺可以叫做星海故乡,南沙可以叫星海故里。

讲古

星海故里如何定名榄核?

冼星海在延安期间向党组织提交的一份入党申请书,当中有这样一段话:“父亲名喜泰,是广东番禺县人。”一场寻找冼星海出生地的研究由此展开。

1982年,冼星海女儿冼妮娜来广州出差时,萌生出想寻根问祖的念头,“既然来到广州了,与家乡番禺很近,不如回家乡看看?”可已经没有和任何乡亲有联系,也不知道是哪条村。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写信给公安局,没想到公安很快就与她取得联系,并同文化馆的**,一起踏上冼家寻根之旅。1982年,时任番禺县文化馆馆长的梁谋,负责陪同冼星海女儿冼妮娜寻找父亲出生地。

*先冼星海生于1905年,当时的番禺县版图,覆盖今天的天河、萝岗、番禺、南沙,以及花都、白云的一部分,究竟星海出生在哪条村,由于冼星海去世时冼妮娜还未懂事,也未向其妻*韵作提到过。当时专案小组查找了版图范围内所有含姓冼的村落,如天河冼村等,均未找到冼星海的线索。

资料记载冼星海生于疍民家庭,专案小组又将范围缩小到番禺的化龙、莲花山、沙湾、榄核这几个地方。其间,梁谋在翻查资料时,意外地在1969年番禺县举办“阶级教育展览”的残缺的档案中发现了一句话:“音乐家冼星海是番禺县榄核四村(湴湄人)”。

当时天津音乐学院的音乐史研究室田青,联系该村村民召开座谈会。一名叫周带的80多岁的老人,当时在会上说依稀记得小时候有一户姓冼的疍家,曾经在这里湾(停)过船,还在停船的位置搭了一间茅屋,后来不知何故,这条艇就不见了。梁谋计算过,老人目击的时间与冼星海出生的时间1905年比较吻合,加上停泊点岸上有两棵大树。这个场景与冼妮娜确认过,与祖上描述的比较接近。于是,番禺县就将榄核湴湄村,认定为冼星海的出生地,尽管这条村并不是姓冼的。

现年75岁、现居于杭州的冼妮娜回忆,当年在番禺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她被带到了榄核镇湴湄村。虽然没见到同姓的乡亲,但是一名背着小孩在村口迎接她的村妇,让她印象深刻。该名村妇描述中的爷爷小时候曾经见过一户姓冼的人,在家门口停过船。冼妮娜觉得这个地方和祖上描述的场景比较接近,村民也相当的热情,于是就接受这个地方就是故乡。

采写:吴广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