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委书记杨洪:让“法治GDP”软指标成为硬约束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依法*区,趋势所向。法*之区,指日可待。

如今,法*被越来越多地提到,可见对其之重视。昨日,龙岗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党校政法部主任、教授张恒山现场为百余名**干部***,并互动交流。区委书记杨洪表示,龙岗正多措并举打造“法*之区”,希望营造公平公正、规范守信、廉洁**的法*“软环境”,使**法*成为龙岗新时期的核心竞争力。

法学专家现场说法

活动在下午3时许举行,围绕法*的定义、优越性等关键词,张恒山教授深入浅出地解读法*政府的建设,他认为法*是国家*理的一种状态、一种方式。是否存在法*,是商工文明与农耕文明的根本区别之一,是值得人们去追求的。

“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可进。”这是一句简单的格言,但是它阐释的含义并不简单,它彰显着公民财产权利神圣不可侵犯,彰显着对个人的尊重。

“人类作为高级智能动物,能够做到对国家权力执掌者加以约束、限制。这就是人类进入商工文明时代之后发明的、体现更高级的政*文明的国家*理形式———法*。”他说,法*的优越性非常多,首先在法*状态下,公民个人人身安全、自由得到保障,国家不能随意欺凌。

而且,法*状态下,公民个人的财产权得到保障,国家不能随意剥夺。还有就是法*状态下,公民个人(机会、利益的获得方面)能得到比较公正的对待,国家不能歧视对待,比如,在接受教育、谋取职位、提拔晋升、解决争执、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法*状态下,公民个人遭受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侵害时,能够通过特定的途径、程序与其抗争,获得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或补偿。

他认为,作为法*政府,就应该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守法诚信,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在谈到如今的信访不信法的窘境时,张恒山表示,这充分说明目前的信访制度需要改革,信访与司法应该分开。最大的问题是不能无限上访,尤其是在公正的司法判决作出后,不能漫无目的地上访,否则就会造成一种怪现象,上访大于司法,法*无从谈起。

法*思维谋划改革

作为深圳的后发城区,近年来,龙岗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发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提出打造“法*之区”等举措。

2011年7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建设廉洁城市的决定》,确定深圳建设廉洁城市的规划“路线图”。当时深圳市计划选择一个区开展试点,龙岗主动请缨成为诚信建设试点区。

2012年,龙岗正式发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对953项行政处罚事项全部细化裁量标准,实现“定额处罚”,防止社会关注的同案(类)不同判、关系案、人情案等不公正现象的出现。那次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在深圳全市区一级政府还属首次,被称为“行政机关自我革命”。

2013年,龙岗区酝酿“六区一城”概念,并于今年初正式提出打造“六区一城”,这其中“法*之区”就放在“六区一城”的首位。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龙岗又提出改革“五化路径”,包括“以法*化思维谋化改革”的理念。

“很多人以为龙岗重视法*建设是应景行为,其实这是龙岗的自发之举。”昨日,龙岗区依法*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希望以此来持续改善城区软环境、提升城区吸引力,推动全区产业升级。

他说,龙岗是个后发城区,进行创新的动力要更强一些。今年初,龙岗率先制定**法*城区创建方案。截至目前,有325家法*单位创建完成,刑事案件和八大类暴力警情大幅度下降。法*文化建设方面也有一定成果,逐步建设各类法*文化广场、风光带等。

他表示,如今“法*思维谋化改革”被作为重要方面特别提了出来,在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方面,龙岗确立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清单之外无权力”的理念。

而在提升信访法*化水平方面,在横岗街道试点,整合调解、行政、司法资源,搭建信访诉求调处平台,探索信访调解司法确认制,给信访调解盖上一枚“法律章”,增加一道法律约束,这项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采写:龙岗通王成波

供图:CFP

主官有话说

从“法*GDP”入手,解决法制建设动力不足问题

龙岗区委书记 杨洪

在经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党内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都会成为常态,“制度敬畏”在公职人员之间逐渐形成。

为了将“依法*省”落到实处,去年3月,广东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法*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和《广东省依法行政考评办法》两项措施。既出台指标体系,又出台考评办法,这在全国来说,尚属首例。

谈到“依法*区”时,杨洪表示,从“法*GDP”入手,解决法*建设动力不足的问题,尽快建立起包括法*指标在内的完整的政绩考核体系,树立起新的“政绩观”,可让依法行政成为**干部自主、自觉的理性行为。

他说,龙岗要全力打造“法*之区”,就是希望营造公平公正、规范守信、廉洁**的法*“软环境”,使**法*成为龙岗新时期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龙岗对**干部日常和年终考核都有了法*方面的内容,例如在年终考核时会对**干部的法*素质,如依法决策等方面有所评价。下一步,还将对新的考核办法进行酝酿。

“加强法*考核,让‘法*GDP’软指标成为硬约束,这样才能加快推进依法*区。”杨洪说。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