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间“夹硬来”埋单的就是你我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36期)

珠江新城的人行道要垫高了!为什么呢?媒体报道说,在禁停区域大摆汽车“龙门阵”已经成了CBD的一道风景线,不少车辆甚至偷偷“爬”到了盲道、人行道、单车道上。有关部门制定方案时,打算通过“提高路面”的硬件改造来制止**车的种种“霸道”行为。这条小小的新闻之所以吸引了我的眼球,是因为新闻后面的四个字:走投无路。无论是车主还是行人或者管理者都是走投无路。

珠江新城是新广州的门面,也是产值很高的CBD,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广州*高大上的地方,盲道人行道单车道趴满汽车当然不行!这不单单是面子问题,而且还关系到交通法规的严肃性。此事必须有效制止,这是没有任何商讨余地的事情。你走路去是阁下的事情,但是违章乱停车**不可以。

那么问题来了。遵章停车遇到了两个问题:1.停车场有车位吗?2.停车太贵了。新闻报道说,除了在路边开店的店主,由于CBD区域的咪表停车费一个小时高达16元,也迫使一些来附近小区寻亲访友的车主直接将车停放在了步行区域。更有市民报料,有人甚至利用这些本来就禁停的区域,对停靠车辆进行违章收费!CBD!噢,贵圈真乱。

既然乱,就应快刀斩乱麻。于是就有了这个“垫高人行道”的方案。但是这个方案只是看起来很美,实际上也有可能是纸壁篙墙。我不知道人行道要垫多高才能够防止越来越多的SUV车爬上去?如果人行道与行车道的落差超过30厘米,也许大多数的SUV是爬不上去了,但是又会有很多行人因为这个超大的落差崴了脚。如果是老人家就更危险了。其实防止汽车爬上人行道的办法人家早就有了,就是沿着人行道与马路的边界安装化装成花岗岩的水泥矮柱子。好看又安全,而且费用会比垫高整条人行道要节省得多。还有啊,哪怕你把人行道垫高了,世界上所有的车都爬不上去,但是他不上人行道,就靠着马路边排成一溜乱停乱放,请问你还有什么辙?

乱停与反乱停,这是一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游戏。我想起了广州**的水泥锥案例。流浪者要睡个不露宿的觉,天桥底是当然*选,但是有碍观瞻又不能夜夜驱赶。于是水泥锥诞生了。这也是一种走投无路。我还想起了跳桥。他有冤无路诉把海珠桥当成**局爬上去了,结果交通大乱,警察又不得不救,于是桥被涂上了油缠上了铁丝网。但是海印桥还没缠铁丝网啊,于是他跑到海印桥去了。你骂跳桥的,谁想跳桥啊?你骂警察不该救他,生命能当儿戏吗?你骂媒体报道帮他扩大了影响,要是媒体真的不报道了,你又要骂媒体冷漠了。何况交通堵塞车流必须引导,媒体不得不说啊。凡此种种,所有的走投无路*后导致的结果,一定是非常粗鲁的三个字:靠硬件。也许广州话中的“夹硬来”就是这样来的。

走投无路的意思是什么呢?很多人理解走但不理解投。这个成语中的“投”是投宿投靠的意思。走与投这是个二选一的题目。要不走人,要不就地投靠。当既不能远走高飞又不能安身立命成为了窘迫现实的时候,不管行为人还是管理者的举动必然充满了对彼此的敌意,而结果也一定是粗暴和荒谬的———倘若这样的行为和管理发生在公共空间,那么目睹甚至承受这种粗暴和荒谬的就只能是公众了。□陈扬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