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4乡村仍未通自来水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香港西贡仍有村落没有紧急通道,村民需要背负患病老人外出求医;在沙田仍有乡村不通自来水,需要每日到溪流挑水生活。昨日立**上,有议员就香港偏远乡村基础设施不足提出质询。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承认,由于香港部分村落位处偏僻或人烟稀疏的地点,或受地理环境所限,并不是每条村落都有车辆通道到达。而目前香港未获自来水供应的乡村合共有24个。

紧急车辆通道需要配合居住密度

香港市区摩天大厦、大桥隧道林立,基础设施完备,但部分边远村落,仍然存在基础设施不足的情况。昨日有议员表示,有乡村居民反映,现时有一些位于偏远地区的乡村缺乏基本生活设施。例如,西贡禾寮村没有紧急车辆通道可达,以致该村居民要背起患病的老人徒步出村求医,而沙田梅子林则没有自来水供应,该村居民于旱季需每天到溪流挑水作生活用途。

议员认为,**有责任为市民提供紧急救援服务及自来水供应等基本生活设施,不应因成本效益的问题而**提供该等设施。

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为配合个别乡郊地区的发展,规划署在制订地区发展蓝图时,会咨询有关**部门,规划适当的乡村配套设施,包括紧急车辆通道。

港府并没有统计全港有多少村落尚未设有紧急车辆通道或乡郊车辆通道。但根据现行行政安排,如申请兴建新界豁免管制屋宇地点距离现有紧急车辆通道超过30米,以及其半径30米范围内的一组屋宇达10间或以上,申请人应设法为申请建屋地点辟设紧急车辆通道;如因地理环境、私人土地业权等限制而无法辟设紧急车辆通道,申请人则须采取消防安全替代措施。但如果未符合上述条件,譬如村落房屋散布范围较广,则无法申请建设紧急通道。

偏远村落供水施工成本高

供水方面,陈茂波表示,目前香港未获自来水供应的乡村合共有24个。其中港岛南区4个乡村的自来水供应工程已于今年9月动工,预计于2016年完成。仍未有自来水供应的偏远乡村数量将减少至20个。

陈茂波指出,**一直密切关注并定期检讨偏远乡村的供水情况,过去10年已先后为18条偏远乡村完成自来水供应系统。没有自来水供应的偏远乡村现时均使用溪水或井水作生活用途。这些原水供应系统沿用多年,食环署会定期监察及化验原水水质,如果有关水源枯竭,**会提供适当协助,以解决居民用水需要。

陈茂波解释,没有自来水供应的偏远乡村部分人口**,并且远离现有自来水供水网络。如为这些偏远乡村提供自来水供应,其低用水量可能会导致自来水长期在水管内停留不动而令水质变坏。此外,**也需考虑为此等乡村设置供水设施的高昂人均建设成本。

相关新闻

去年香港东江水用水量八年来*低

香港水资源并不丰富,缺乏天然淡水资源,每年都会向内地买入东江水。昨日立**上,有议员表示,港府与广东省**签订的未来三年东江水购买协议,应按实际输入量计算水价,节省公帑。

对此,港府解释,香港2006年的东江水供水协议规定,用“统包总额”方式计算水价,即不管实际输港的东江水有多少,特区**都要支付固定总额水价。香港发展局向立**提交的文件显示,根据协议,每年输港东江水上限是8.2亿立方米。过去8年,除2011年因为香港降雨量低,输水量达到上限的99%外,其余数年的实际用水量都低于上限,去年用水量更是八年来*低,只有供水量上限的74%。

署理发展局局长马绍祥表示,香港天然的淡水资源缺乏,主要淡水资源来自降雨,但本地集水区的集水量不足以应付需求。此外,由于降雨量并不稳定,每年从集水区所得的集水量有很大差距。根据过去30年的记录,本地每年集水量介乎约1亿立方米至3.6亿立方米,相差超过两倍。目前,东江水占香港自来水供应约70%至80%,可以补足本地集水量不足的缺口。如果不将东江水上限设为8.2亿立方米,遇上特大旱情将没有足够自来水供应。

发展局透露,今年与广东省商讨未来三年东江水购买协议时,曾探讨“按量付费”的可行性,但有可能影响香港供水安全;而且厘定水价时,内地有可能为了**有合理收入及投资回报,在旱年需要增加输入东江水的价*,导致支付款项可能比“统包总额”方式更高。

漫画:张建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