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霜含荧光剂或致癌?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手指部分为BB霜检测后显示出的“荧光”。吴洋林宏贤摄

黄雅熙穗食安“韩国制BB霜黑暗中发荧光,严重可致癌!”近日一则吐槽BB霜荧光剂问题的网帖在**朋友圈中疯传。带了5款样品到广州市药品检测所检验,有两款BB霜样品果然在荧光灯下发光。那么问题来了,散发荧光的BB霜一定含有荧光剂吗?

检测:5款BB霜两种发荧光

网帖中提到,一位女士脸上涂抹BB霜在夜视灯的照射下,仿若《阿凡达》中的“纳美人”,满脸蓝光,几乎可以直接参加万圣节派对了。网帖表示,造就如此立体面庞的BB霜,是因为里面有荧光剂,而且不仅BB霜,“CC”“EE”霜都是如此。

BB霜是否真的含有荧光剂?来到广州市药品检测所,随机使用了5款BB霜进行测试。其中两款采购自韩国,一款原产地法国,还有两款为国产。

检测开始,工作人员将5款BB霜取适量样本放在黑色背景下(背景板已排除无荧光),分别在254nm(nm是纳米,长度单位)或366nm的波长环境下,使用紫外线荧光灯照射。1秒钟后,显示器抓取图片显示,一款韩国BB霜和一款国产BB霜显示有“荧光”。

问题:发出荧光的可能是防晒剂

“别高兴太早!”见面露喜色,**反而眉头紧锁,“BB霜不像面膜,通常还兼顾有防晒功能。所以被紫外线吸收的不一定是荧光,也有可能是防晒剂”。只见她拿起“中招”的两款样品,细细打量。这两款产品外包装上果然标示有“PA+”的符号。而另外三款未发出荧光的产品,两款没有PA+符号,一款为物理防晒产品。

“物理防晒与化学防晒产品不同的是,物理防晒剂像一面镜子,太阳照射了之后,它就会反射过去,反射和散射紫外线,从而避免紫外线直接接触皮肤。化学防晒剂则是靠吸收紫外线,使其转化为热量再释放出来,以达到防晒的功效。”

现状:化妆品荧光剂无检测标准

那么,如何才能确认这两款产品是否真的含有荧光剂呢?询问了多家化妆品检测机构,这些机构均表示,可以帮忙检测,但无法认定结果。这是为什么呢?

检测人员表示,检测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必须根据特定的规范。荧光剂虽然是化妆品中不得人为添加的物质,但翻开《化妆品检测国家标准》,却找不到关于荧光剂检测的任何标准。

“一定要检测,也只能用目前已有的洗涤剂标准来进行检测。标准不同,检测结果肯定不严谨,也没有法律依据。”药检所**表示,就算能检出,也有可能是原料中本来就带入的,而非人为添加。

[知多D]

荧光剂接触过量或致癌

荧光剂为何物?按照**百科,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也是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顾名思义的效果是增白。广东省皮肤病性病防*中心**王辉指出,荧光剂不容易被分解,人体内蓄积会产生许多有害作用,大大削弱人体的免疫力。当荧光剂与伤口外的蛋白质结合,会阻碍伤口的愈合;进入血液循环后,会破坏红细胞的细胞膜,引起溶血现象;荧光剂还能使人体细胞出现变异倾向,其毒性累积在肝脏或其它重要器官,如果对荧光剂接触过量,可能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