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应24小时向轨道交通运营部门通报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每100km长度线路设置不少于5个灾害性天气指标站,指标站必须每分钟收取气象数据。《城市轨道交通灾害性天气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近期出炉并于本月起开始实施,气象服务单位和城市轨道交通管理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防御灾害性天气对轨道交通造成影响。

指标站每分钟收取气象数据

昨日,从*新一期的**公报获悉,深圳出炉了技术标准性文件《规范》。《规范》要求,为防御大风、暴雨、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对城市轨道交通造成影响,城市轨道交通管理部门除了要制定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外,须轨道交通内设置**防区和指标站。

**防区为短时临近预报和监测轨道区域灾害性天气,根据灾害性天气对城市轨道交通的具体影响选取的沿轨道一定距离的带状区域。指标站则是用于监测风向、风速、降水、气温、能见度等气象实况数据的自动气象站。

城市轨道交通部门应沿轨道选定距离轨道交通线路5km以内的范围作为灾害性天气**防区,并应选定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主要地段作为**监测区域,包括但不限于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高架桥和低洼部分。城市轨道交通每100km长度线路沿线设置指标站应不少于5个,在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大的区域,可综合考虑指标站的面上分布,合理设置指标站。

按照要求,指标站应能每分钟测量并实时收集风向、风速、降水、气温、能见度等气象数据。台风、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通过监测平台,采取人工监测和自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时监控。灾害性天气监测数据经气象专业机构审核后发布。

气象部门在调度中心实时监控

作为专业服务结构,《规范》要求,气象服务单位应对所服务的城市轨道交通路线做好充分调研,在掌握轨道运营敏感气象条件的基础上,根据所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路线具体情况,在轨道交通运营调度中心设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控平台(以下简称“监控平台”)。

监控平台应能实时接收并监控相关气象信息,当监控范围内指标站相关气象指标达到或超过预警临界值时,及时发布相关警告。

气象服务单位应全天候开展天气预警服务,实时转发深圳市气象局发布的有关台风、大风、暴雨、雷电、大雾、灰霾、高温、冰雹等灾害天气预警信号,并以手机短信方式告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相关人员。此外,在每天的地铁正常运营时段,气象服务单位应及时开展短时临近预报服务;其它时段根据服务需要开展短时临近服务。

比如,遇到台风天气,气象服务单位应24小时向轨道交通运营部门提供台风中心位置、中心强度及大风范围半径、未来72小时的移向、移速以及强度变化等台风信息。在此期间,气象服务单位还应在监控平台上实时更新台风信息,并将信息及时发送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相关人员的手机上,信息更新频率按台风与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距离长短发布,距离小于100km时,每小时更新一次。

灾害天气来临前启动联动机制

强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城市轨道交通的安全影响极大,直接影响乘客的生命安全。《规范》要求,当深圳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雷电、大风、暴雨、高温、大雾和灰霾、冰雹等气象预警信号后,或者已经发生灾害性天气时,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及时判断是否在受影响的线路范围内,由其判断对城市轨道交通的影响来启动相应的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应针对不同灾害性天气,制定灾害性天气防御应急预案和提出联动措施,并在灾害性天气来临时按应急预案有序启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可根据需要向气象服务单位提出专题天气会商要求,气象服务单位接到会商要求后,应及时组织天气会商,并将会商结果以书面形式向对方及时反馈,以供对方做出相应的运营决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如对灾害性天气监控信息有异议的,应及时将情况向气象服务单位进行反馈,气象服务单位应及时对实况监控信息进行核查,并在24小时内将情况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进行回复。

只有当深圳市气象台解除相应的台风、雷电、大风、暴雨、高温、大雾和灰霾、冰雹等气象预警信号后,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确认受灾害性天气影响的设备已全部**正常,两个条件同时满足的情况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方可解除相应的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

1

城市轨道交通每100km长度线路沿线设置指标站应不少于5个

2

遇台风,气象服务单位应24小时向轨道交通运营部门提供相关台风信息

3

只有气象预警信号解除且受灾设备**正常,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部门方可解除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