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因人而名而富 区因名而贵而争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陈Sir扬言(第1637期)

因为行政区划的变动,名人的故乡归属纷争这不是**例了。“故乡”或“故里”急着要做的事情,是把名人资源套现。

为了冼星海,番禺和南沙争起来了!有番禺**提出,冼星海可能是番禺沙湾人。在刚结束的2014年星海合唱节上,经营该品牌超过30年的番禺区也表态,将继续擦亮星海故里的文化品牌。南沙榄核则认为,番禺是星海故里,不等于番禺区是星海故里,两区可以一个叫星海故乡,一个叫星海故里,并不矛盾。呵呵。这可难住了英文翻译!故里和故乡难*******etown吗?或者指定英文标准翻译*******etown,一个叫*******ace?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是番禺人。这点人们都早已熟知。问题在于是番禺哪里人?而番禺这些年又在沧海桑田。这才是问题。而档案并无确切记录,让问题更加复杂化。因为既然没有确切记录,那么后人言说的空间就会变得很大。名人资源是****也****的资源,*夺是必然的事情。而考证来考证去,发现有资料记载冼星海生于疍民家庭。以船为家,谁知道伟大的音乐家出生的那一刻是在岸上还是水上?如果船儿恰好在东莞,冼星海说不定也成了东莞人。莲花山石楼对江就是东莞啊,船在主航道线番禺这一侧还是东莞那一侧呢?一条船产生了无数的可能性,因而引来了无数的猜测。

既然冼星海出生在一个船家,那么究竟是生在沙湾还是生在榄核真的不是很重要。人们要考证某个艺术大家的出生地,一般是为了寻找该艺术家成长的文化脉络,故乡显然对艺术家的人格和作品的风格具有极大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力。但是冼星海这是个例外。无论是沙湾还是榄核或是其他什么地方,对于冼星海来说都只是个出生地而言。也许,冼星海哪一年上的岸,上岸后在哪里定居,在哪里上学,寻找这些比单纯地寻找他到底出生在哪里要有研究意义得多。当然,这是**的事,不是故乡或者故里的事情。“故乡”或“故里”急着要做的事情,是把名人资源套现。

番禺一直就以冼星海的故乡为亮点进行自我宣传。一直就是这样。但是在痛失南沙之后榄核镇也一齐失去了,这一失去不要紧,连冼星海也失去了。你说番禺能不急吗?再看新成立的南沙区,本来就是没有太多的历史文化资源,珠江口湿地,空气好,鸟多,地多。天无绝人之路,好在榄核镇还有个冼星海,你说南沙能不抱紧这个金娃娃吗?

其实南沙区挺可怜的,哪怕你番禺区说自己是冼星海的故乡他也认了,南沙只求拿个故里就行。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陈志辉就说:“星海先生是榄核人这一说法,即便在榄核没有划出番禺前,一直为番禺区官方所接受。”这话听着有点儿纠结。说冼星海是榄核人,大家没异议,说冼星海是番禺人,以前大家也接受这个概念,因为榄核一直都是番禺的。但是现在榄核归南沙区了,问题就来了:说冼星海是榄核人,大家依然没意见,但是说冼星海是南沙人,大家就不习惯了。习惯这个东西很可怕,哪怕你再占道理,但是颠倒了人们认知的秩序,哪怕你是真的人们也认为是假的。冼星海什么时候成南沙人了?何况是在他身后大半个世纪才改的籍贯。

因为行政区划的变动,名人的故乡归属纷争这不是**例了。哪怕是行政区划不变,名人的故乡之争也难以避免。说到底,名人和石油矿产等地下资源一样,都能来*,名人还可以来名气。地因人而名而富而贵而争。我看这出戏还会继续唱下去。倒是各大**公司广告公司的机会来了,这家给故里做提案,那家给故乡做提案。千万不要走宝。

□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