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线早高峰多数乘客冲警报 还有人被车门“咬”,危险!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11月6日晚,北京地铁5号线一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经医院全力*救无效后死亡。这样的悲剧并非**次上演,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都曾发生地铁车门和**门夹人事件,几乎全因当事人在地铁车门即将关闭时强行上下车所致。

在轨道交通发展较为迅猛的深圳,强冲地铁门的现象普遍存在。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总共2378名受访者当中,近八成市民表示曾有过强冲地铁门的经历,为赶时间经常性强冲地铁的受访者竟然超过一半,情况令人担忧。

现状

早高峰上车乘客与下车乘客挤作一团,很多人冲警报上车

作为客流*为密集的地铁线路之一,龙华线安全状况如何自然备受关注。本周一早高峰期间蹲守发现,乘客多有扎堆冲警报声上车行为,更有正关闭的地铁门因碰到乘客而弹开的状况。

本周一上午8时前后,正是龙华线关外部分乘客*集中之时,在起点清湖站站厅内已经有大量人流云集。每当列车到达时,排长队的乘客为早些上车,均会与下车乘客挤作一团,秩序随之开始混乱。由于起点站停靠时间相对较长,乘客冲警铃上车者相对会少些。

情况在第二站的龙华站便开始改变,根据现场测算,早高峰时段地铁开关门时间为10秒左右,但事实上乘客还正源源不断地前来。几乎在每个地铁门处,均会有乘客扎堆迎着警铃想挤上车,每扇门口在警报响起后又上车乘客,应均有10人左右。

惊险一幕在8点15分左右出现,在龙华站蹲守仅10分钟,就见有名女乘客在警铃已停止情况下,不顾工作人员劝阻仍要急冲上车,几乎在其上车同时车门便开始关闭。正在关闭的车门碰到女乘客身体,伴随其喊出的“啊”的一声,车门与栏杆门随即又猛地弹开,车外仍在排队的乘客也面露惊色。

而车站值班及保安均有介绍,事实上如此状况在龙华线早高峰时“几乎每天都有发生”,乘客人多赶着上班,冲警报上车他们是“拦都拦不住”。由于地铁门有碰到人体后,在关闭时会自动弹开三次,因此多数情况是有惊无险。但由于地铁门遇到较为轻薄的物体并不会弹开,因此不排除会有女乘客被夹到头发,乘客被夹到包带、衣角的情况发生。

隐患

车门先于**门关闭 多数乘客不知有解锁按钮

另一个隐患在于,根据地铁安全更靠乘客自觉

按照规定每班地铁启动前,司乘人员都要下车目测所有**门是否关好,**安全后才能开车。根据在龙华线清湖、龙华两站近半小时的勘察,该线路司乘人员此方面工作相对完善,每班车经过停靠时,都会有两名司乘走下车头,隔着玻璃门观看乘客上客状况,待车门关闭后复又上车离开。

龙华线司乘人员表示,除此之外,他们在每个站点都有不少地面工作人员,会负责协调秩序并阻止乘客在警报响起后再上车。但事实情况时,不说早高峰时段,即便在平时都会有乘客不听指令,“他看到车门还开着,就不顾警铃猛冲”,他们是“拦都拦不住”,因此地铁安全常常“还是要靠乘客自觉”。

而让人遗憾的是,乘客应避免两种行为

港铁表示,龙华线针对乘客安全有完备措施,*先是弹开机制,安全门关闭时遇到超过4毫米、车门遇超过12毫米的物体均会自动弹开。其次,即便有夹到类似头发、衣服等轻薄物件,乘客也可通过列车上的紧急通话装置,以及站台上的紧急停车装置刹停列车。此外,龙华线每个站台都设有射频检测器,用以探测地铁门及安全门是否夹到异物,遇有状况也会**而叫停列车,从而重启安全门。

不过港铁也提醒,即便安全措施再到位,乘客自身安全仍需靠自觉,*先就是在列车到达时需先下后上,尤其龙华线人流众多,*上*下易发生意外;其次就是警报响起后不要冲门,如此才能*****自身安全。

采写:龙华通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