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中式元素,黑得高端大气,黑得别有情致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黑色是一个强大的色彩,它可以庄重,可以优雅,甚至比金色更能演绎**的奢华。伴随着2014年“暗黑”时尚的兴起,无论是古典范儿的家具,还是姿态摩登的现代家具,都不约而同地爱上了黑色的涂装。与此同时,不同风格的黑色家具,虽然代表着不同的家居传统,但都或多或少地融入了中式元素,有着简约大气的造型和向**致敬的人文情怀。

关于黑色的审美

崇尚黑色由来已久,秦统一六国后即定黑色为尊

在许多重要的宴会上,主人常会用帝王黄的餐具招待来宾。为什么是帝王黄,因为帝王黄代表着尊贵。但是,在中国的色彩审美体系中,早期*尊贵的颜色并不是黄色,而是黑色。

“中国人对黑色的崇尚由来已久。这一点无论是从考古发掘出来的历史文物中,还是文献记载上,都可以找到佐证。尚黑的源头*早可以追溯到新石期时代晚期的黑陶文化。在《易经》中,黑色被认为是天的颜色,是众母之色,因此被视为众色之长。尧、舜、禹时代的先民也崇尚黑色。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一统**,就依据先人观物取象的传统,正式定黑色为尊。”中国民族博物馆研究部助理研究员邱先鹏指出,虽然汉代之后,黄色逐渐取代黑色成为**贵的色彩,但是中国文化中尚黑传统却一直延续至今。

“运墨而五色具”,在邱先鹏看来,中国文化中的尚黑情结,除了受先秦文化的影响,也与中国以水墨画为代表的*特审美情趣有关。与此同时,无论是道还是禅,黑色都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并由此赋予了黑色在中国色彩审美体系中的崇高地位。

从中国家具发展史上来说,汉唐时代不少家具都是黑色或红色涂装,同时装饰以黑色或红色描画。至于如今黑色家具强势回归,是因为黑色作为大自然中*纯粹的色彩之一,它没有浮躁的因子,能够沉静思维、缓解焦虑。因此,当快节奏生活中的人们渴望心灵回归之时,纯净的黑色轻而易举便俘虏了他们的心。

黑色气场强大,或极尽高冷,或极尽空灵

中国家具研究院设计师徐岚透露,近期中国家具研究院接手了很多case,厂商都不约而同地衍生了把家具涂装成黑色的创意。在徐岚看来,黑色家具的重新出发,固然与中国文化中的尚黑传统不无关系,但也与当下多元化的社会背景有关。与此同时,正式由于黑色本身的强大气场,使得它在与**设计领域,绽放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奢华气质。前者,极尽高冷,后者极尽空灵。

古典派

造型纤巧,装饰图案多以

中式古典花鸟山水为蓝本

古典派的黑色家具,在风格上既有偏欧式古典的,也有偏中式古典的。除了福溢家居旗下的英吉利**系列之中,有不少黑色家具的身影;诗维馆旗下的法式**家具品牌EuroAntique越然,黑色家具在其本季新品中也相当吸引眼球。而在中式古典黑色家具的阵营,*具代表性的当属番禺吉盛伟邦的印象江南。其以汉代漆器为设计灵感,黑底描红或描金,再加上丝质的软包,让家轻而易举地便沉浸在了江南的温柔乡里。

从设计上来看,纵观古典派的黑色家具,如今都集体**了*大的体量,取而代之的是纤巧的造型。繁复的洛可可蚌纹和涡漩装饰,也被设计师抛诸身后,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式弯腿、竹节造型的桌腿。透着清婉气质的描金或描银图案,讲究点到即止,且大多以中式古典的花鸟、山水或人物肖像为蓝本,因此哪怕是欧式新古典家具,不少也流露出一种浓郁东方韵味的中式古典气质。

[单品推荐]

1英吉利**视听柜

上好的鹅掌楸木,搭配通体黑色的涂装,流露出既高贵奢华,又优雅含蓄的英式古典韵味。柜体表面高山流水的风景手绘,借鉴的是东方水墨画的审美意境,配上中式建筑般的方正造型与窗格装饰,**再现了18世纪闪耀英国上流社会的中国风尚。

参考价格:13199元

卖场:冼村路利雅广场首层福溢家居

2英吉利**灯台

以18世纪英吉利———“日不落帝国”为设计主题,把东西方的多种艺术元素结合在一起。将东方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中,带有*特寓意的竹子造型车枳柱,与高贵的黑底金漆进行配搭,混搭出了别致的人文范儿。在装饰图案上,参考了东方山水画的手绘植物图案,看起来奢华又不失清雅。

参考价格:4399元

卖场:冼村路利雅广场首层福溢家居

3人物花鸟贵妃椅

这款人物花鸟贵妃椅采用的是彩绘及螺钿镶嵌工艺,精致的黑色漆面,非常具有汉唐风韵;搭配丝软包、描金、螺钿等细节,看起来典雅而不失清秀,中式、欧式风格的家居均可使用。

参考价格:13000元

卖场:番禺吉盛伟邦二楼印象江南

4越然书房组合

这组书房家具全部采用黑色漆面,搭配哑光金色的条纹及细节装饰。与此同时,延续了法式家具的弯腿及立柱设计,但整体比传统法式家具更加简约。看起来十分奢华,同时具有法式家具一贯的浪漫精神。

参考价格:书柜28900元,书桌12410元

卖场:番禺吉盛伟邦C馆C213-C215

现代派

几何造型充满力量,

整体格调沉稳风雅

现代风格的黑色家具并不罕见,但是设计感强到足以达到奢侈级别的多是一些顶尖品牌。其中,诗维馆旗下的锐驰,桦枫旗下的生活馆系列,不少家具都堪称黑色现代家具中的佼佼者。

相比普通的现代家具,现代风格的黑色家具除了黑色的涂装,更具标签性的是其生动而充满力量的几何造型。因此,即便是横平竖直的简单线条和纯粹单一的色调,但是却演绎出东方审美情趣中令人着迷的禅意。在玩味与对比中,给现代家具注入了更多优雅沉稳的格调和淡然悠远的人文气质。这种人文气质除了体现在东方文化中*特的尚黑情结上,也体现在其对中国古代家具尤其是明式家具的膜拜和借鉴之上。

以锐驰的扶手椅为例,其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明式圈椅。但在设计手法上却更加现代化和国际化,因此看起来与正统的明式圈椅只是神似而非形似。桦枫家具的一款茶座,以日式的榻榻米和中式的榻为设计灵感,低矮的设计、简洁的造型和沉静悠远的黑色,传递出东方内敛、风雅、淡然悠远的*特审美趣味。不过,与正统的明式家具相比,这些借鉴了传统元素的现代黑色家具,在追求外观时尚之余,在舒适感的打造上同样不遗余力。以光滑的小牛皮、细腻的丝绒这些考究的面料作为现代黑色家具的软包,不仅展现了对复古情结和优雅精神的追求,同时也丰富了黑色家具的视觉层次,并找到了宁静与奢华的辉映与和谐相处之道。

[单品推荐]

5圆餐桌

此款锐驰圆餐桌桌面采用了橡木贴面;桌腿是实木材质,并采用了*特的内倾十字形设计,加大了使用时的腿部活动空间。表面看起来,此款餐桌似乎有折叠、拉抻的功能,但实际上它没有。或许,设计师就是希望利用这样的期待反差发掘设计的趣味所在。

参考价格:5160元

卖场:琶洲吉盛伟邦锐驰家具

6依曼架子床

这款架子床造型十分简洁,看起来方方正正,但其实床架并不是纯粹的直线条,而是带有一定弯度的弧形,因此看起来更具张力。搭配白色的纱缦和艳色的抱枕,既可以带着几许迷离的东南亚度假风情,也可以酝酿出地道的新中式味道,关键是看你的配套硬装和软装怎么做。

参考价格:24680元

卖场:琶洲吉盛伟邦一楼桦枫家具

7MING椅

充满几何力量的椅身结构,塑造了轻巧与简练的居室氛围,而精致的小牛皮和带古典印花的丝绒面料流露出了对细节的讲究。两者在强烈的对比中产生出一种奇妙的韵律感,让原本平淡的家具变得趣味性、观赏性十足。

参考价格:MING椅4700元(皮),MING椅3600元(布)

卖场:琶洲吉盛伟邦锐驰家具

8BEND桌

BEND桌圆滑的桌面曲线给人柔和、亲切的感觉,不对称的直角梯形桌腿设计则充满硬朗的味道。倾斜的桌腿增添了桌子整体的动感与活力,与曲面对应的倒角设计上下呼应。看似对立的圆滑与棱角,却因设计师对生活的深度思考而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参考价格:BEND桌5800元

卖场:琶洲吉盛伟邦锐驰家具

9禅风茶座

这款禅风茶座一眼看去就知道是飘窗台或者封闭式阳台的好伴侣。低矮的设计灵感来自日式榻榻米,以及中国汉代人席地而坐的典故。简洁的造型、充满设计感的线条组合,以及逆向斜坡面设计,赋予了它极具个性又不失内敛的气质。白色棉麻质感的软垫,既诠释了东方天圆地方的哲学观,也利用色彩的对比让整个家具更具层次感。

参考价格:19800元

卖场:琶洲吉盛伟邦一楼桦枫家具

应用指南

硬装配合:

保持素色天花,地面墙面不要做过多切割

黑色家具在什么样的空间中才会显得出彩?虽然当下是一个“轻装修,重装饰”的时代,但个性的黑色却需要合适的硬装充当背景板,才能让其奢华的气质演绎得足够出色。

在华浔品味装饰设计六部总监李健看来,古典风格的黑色家具可以分为中式古典和欧式古典两种。在中式古典的空间之中,应该多采用对称式的布局方式,格调力求高雅。在硬装的色调上可以借鉴一些苏式元素,比如白墙、花窗等。相较之下,与欧式古典黑色家具搭配的硬装的色彩应该相对比较柔和一些,可以以浅米色作为主色调。在地面处理上,*好不要选择色彩暗沉的实木地板,以免整个空间显得压抑。*好选择亮面的抛釉砖或者微晶石地面转。然后,在墙上做一个哑光金色或者银色的画框线,以及一些浅米色的软包,以便与黑色家具上的描金描银及软包细节相互呼应。天花*好是素色的,与此同时必须做一些简单的石膏线,否则压不住空间中的黑色家具。另外,可以增加一些银镜装饰。在灯光的设计上*好做中间灯,以凸显欧式古典黑色家具的奢华气质。

李健认为,现代风格的黑色家具有强烈的东方气质,追求直线条,富有禅意。在硬装上必须选择与黑色古典家具截然不同的设计方向。首先,无论是地面还是墙面,都*好保持大块面的,且以浅色调为主,不要做过多的切割,以体现空间的沉稳气质。地面*好选择木地板。墙面可以选择大面积的木饰面,再加一点黑镜装饰。天花不要做石膏线,建议设计成10厘米高的满吊顶,然后靠墙侧打反光灯槽,以增加整个空间的宁静质感。

软装配合:

切忌搭配花哨布艺,局部一点绚色提亮空间

“黑色虽然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但如果在空间中大面积地使用黑色,会显得十分沉闷。因此,个人认为黑色家具不宜大面积使用。”广东兰居尚品设计总监何飞宇建议,使用黑色家具必须要通过软包或者其他色彩相对浅淡柔和的配套家具,来丰富空间的视觉层次,并提升舒适感。比如,如果你用了黑色的茶几,那么沙发就建议用米色的。在窗帘的配搭上,可以选择相对淡雅和清透的设计,让空间显得更加通透明亮。

黑色家具虽然包容性很强,但是请不要把它跟花哨的布艺,尤其是小碎花之类的元素堆砌在一起。不管是古典风格的黑色家具,还是现代风格的黑色家具,简洁干练都是其宝贵的特质,因此太过斑斓和花哨的软装,会使得整个空间显得不伦不类。

古典风格的黑色家具,尤其是中式黑色描金柜这样的单品,在混搭空间之中,往往堪称神来之笔。除了混搭,借助不同的软装方案,同一类黑色家具其实又可以营造出不同的家居氛围。以现代风格的黑色家具为例,它可以搭配火烧面的墙砖,营造出一种质朴不乏禅意的空间。与此同时,它也可以搭配哑光的铜质吊灯,演绎高逼格的低调奢华。不过,不管用黑色家具打造出来的是何种家居空间,都需一点绚色来提亮整个空间。这个绚色可以是一幅色彩亮丽的抽象画,也可以是一盆色彩清丽的日式插花。

D02-D03版采写:米春艳

D02-D03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