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310宗“官告民”官司 帮政府追债5亿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法*城市·深圳破局之●

欠**的*怎么追回?4年来,深圳市**法律顾问室牵头处理**专项资金追缴,打了310宗“官告民”官司,作为**部门的“追债人”帮助**收回专项资金近5亿元。深圳近日公布的加快建设**法*城市“1+6”方案,提出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市**法律顾问室这一往日低调的部门昨日首度向外界公布其运作及改革方向。

2007年,深圳一家公司因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申请破产还债。鉴于当时该公司与深圳某机关单位合作建设的某联谊大厦处于停工状态,该案对**权益影响巨大。经市中院批准,市**法律顾问室工作人员担任该债务公司监管组组长,全程参与案件依法处置。经过两年协调,重整计划得以实施,该大厦也竣工验收,100多户债权人确认的债权全部获得清偿,涉及的**机关依法取得大厦20%的权益。

千万元以上纠纷官司交给他们

“该案是新的企业破产法实施后,我国第一宗成功通过重整计划的案件。”市法律顾问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涉及**的经济、民事纠纷案件逐年增加,市**法律顾问室建议并主导市**作为原告,以“官告民”途径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纠纷,在经济问题上减少行政色彩,维护市场经济的法*基础。比如,财政周转金借款合同系列诉讼案、地价欠款等系列专项资金纠纷案,通过对簿公堂解决经济遗留问题。

自2010年以来,法律顾问室牵头处理**专项资金追缴,涉及“官告民”案件310宗,收回专项资金近5亿元。

市**法律顾问室代理**部门的案件有一定“门槛”。“具体而言,凡涉及市**的法律事务及未设政策法规机构的**部门的诉讼、仲裁、合同等法律事务均应移交顾问室集中办理。”法律顾问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已设政策法规处的**部门如遇合同标的、争议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或行政处罚在50万元以上及本部门无法承担的诉讼和合同事务,也应向市**法律顾问室移交。

为**辩护督促提高施政水平

除担任“官告民”案件的代理人,法律顾问室另一重要职责是在“民告官”案件中为**部门行为辩护。

2008年,市人社局作出停止某技工学校2008年招生的决定并要求其整改。该技工学校不服,起诉人社局的行政行为违法并索赔损失1200万元。法律顾问室指派专人代理该案。尽管法院二审都确认人社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合法,法律顾问室认为该案还有教训可总结。

“一是行政机关作出处罚决定前,需要通过合适的方式固定并保留证据。”法律顾问室工作人员认为,比如人社局在专家组到该校检查时,如果对该校办学情况进行摄像或拍照取证,并将检查结果当场要求学校负责人签名确认,此后在法庭上,学校违规办学事实认定过程会更加顺畅。另外,行政机关在对相对人进行处罚前,应通过书面方式告知并具有申辨的权利,并要求其签名确认。

“而该案中,证明学校充分行使申辨权利的会议纪要并没有任何与会人的签名,若学校在法庭上否认参与及发言,则在事实上认定上还需颇费一番周折。”工作人员认为,行政机关作出处罚决定时一定要遵守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行政行为避免出现瑕疵。

深圳“民告官”案件逐年增多,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在全国排前列。法律顾问室作为代理人参与其中,一方面维护**形象和权益,另一方面及时总结行政诉讼案件经验,促进**依法行政。自2010年以来,法律顾问室代理市**和各部门的诉讼、仲裁案件420余宗,涉案标的约37亿元。今年前10月,**法律顾问室代理各类案件67宗,涉案标的9亿余元。

审查文件帮助降低**投资风险

为**经济活动提供法律服务,降低**投资风险,也是市**法律顾问室重要职责。

近年来,法律顾问室审查**各类重大合同、协议360余件,涉及合同金额逾千亿,纠正了**违规选定合同对方当事人、违规担保等行为。此外,法律顾问室还承担大量经济类非诉法律事务。如牵头处理某公司收地谈判工作,依法收回土地20多万平方米,按商业用地估算价值逾百亿元。牵头处理某大学合作学院收地工作,依法收回土地15万平方米、校舍2.5万平方米,为南科大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利条件。     采写:张小玲

改革方向

法律顾问室改革将突出“专业化”

深圳近日公布的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加快建设**法*城市“1+6”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市**法律顾问室昨日透露,下一步将进一步建立以专职人员为主的法律顾问队伍,培养**机构中的法律专业人才,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利益冲突,确保法律顾问为**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法律顾问室昨日透露,深圳还将积极推进**法律事务集中处置。比如,不少**部门都有各自的政策法规处,这些处室还兼有行政和宣传职责,人员和职能分散,难以形成专业人才优势,甚至出现不同部门对相同问题有不同处理方法的现象,不利于法制统一。深圳未来的改革方向是建议参考香港律政司经验,实行适度集中的**法律事务处置机制,除个别领域外,**法律事务原则上统一交由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机构集中处置。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