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创新梦想 成就创业天堂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历时半年的创新南山2014“创业之星”大赛日前落下帷幕,来自西安的陕西擎天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和来自深圳的高精度光纤传感器成为本年度企业成长组和初创团队组的*终**。

据了解,今年的大赛促成3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投资金额2.5亿。而赛事举办7年来,已经带动国内近百家主流投资机构对150个项目达成15亿元左右的投资。深圳市副市长陈彪表示,“创业之星”大赛正在成为全国性创新创业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赛事市场化,服务更专业

“创业之星”大赛始于2008年,7年来,累计有4975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经过角逐,122家创新企业、96支初创团队获得共计3200万元的奖金。

经过成长、成型阶段,“创业之星”大赛如今无论在赛事组织、赛事服务,还是资本对接、项目孵化等方面,都日渐成熟。在本届大赛中,组委会探索市场化的办赛模式,建立“**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大赛工作格局,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创新创业。组委会共设置了包括互联网、先进制造、新材料技术、新型电子技术、文化创意等行业在内的14个行业分赛场,同时还设置了西安、北京、沈阳、大连、成都、西班牙、比利时等9个异地分赛场。

本届大赛还将致力于推动创业服务系列化,通过“创业导师+专业孵化+风险投资”的孵化模式,组建大赛投资团、服务团,为初创企业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创建“接触”创业咖啡,以创业咖啡的服务形式来增强投**对接、信息聚集交流的功能,同时,举行“创业之星CEO系列培训班”,在企业管理运营等方面帮助企业成长。

孵化***,助企业腾飞

作为一个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孵化项目是“创业之星”*直接的效应。据“创业之星”大赛组委会对102个样本随机抽样调查,通过对参赛企业的注册资金统计分析,成立时这些企业的总注册资金为1.4亿元,参加大赛前总注册资金为3.4亿元,参加大赛后注册资金跃升为7.8亿元,表明“创业之星”大赛为获奖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为更好地完成项目与资本对接,“创业之星”大赛组委会成立了投资联盟,35家**投资机构和专业机构加盟,不仅为大赛输出了多名评审**,还因为投资联盟成员中有多位天使投资人,投资人直接参与项目评审,使得项目评审与投资同步完成,缩短了投资决策时间,提高*****。

据统计,赛事举办7年来,带动国内近百家主流投资机构对150余个项目进行投资,投资总额达15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大赛平台成功**的不仅仅是那些获得名次的优胜企业,很多企业借助大赛平台提供的展示机会,顺利**并获得了斐然的经营业绩,如深圳市联赢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参加*届“创业之星”大赛止步于复赛,却于2009年、2010年获得两轮**,目前已进入上市辅导期。深圳市亿思达显示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晋级决赛但未获奖,赛后成功引入**资本风险投资,目前公司经营范围已覆盖**。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创业之星”大赛帮助许多创业者拿到第一笔天使投资或风险投资。

此外,大赛与南山区孵化器联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组委会对落选项目专门拟定了赛后培育计划,将孵化培育与投资相结合,针对具有孵化潜质的创业项目制定个性化的培育方案,这也使得大赛逐渐由单纯的“项目筛选”平台演变为“孵化培育”平台。

企业纷落户,促南山发展

作为由南山区主办和组织的赛事,“创业之星”大赛的举办对南山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促进效应明显。

据了解,“创业之星”大赛的获奖企业,尤其是初创组每年都会有大部分项目落户在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下的孵化器中。

大赛为孵化器带来的好“苗子”(项目)、好养料(技术、资本、人才),也加速了南山孵化器的发展,从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整体提升。截至今年3月,南山区科创中心已有孵化基地16个,孵化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000余家,培育出大批科技龙头企业,其中上市和拟上市企业超过60家。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通过大赛,南山乃至深圳培育了一批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涌现了菲鹏生物、大舜激光、掌网立体时代视讯、海云通数字通信、美凯特科技等知名科技领军企业,同时,大批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不断诞生,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推进了南山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和深圳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如今南山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创新*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硅谷*有竞争力的地区,‘创业之星’大赛过去功不可没,未来应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创业之星”境外参赛项目逐年增多,且历年来98%的境外获奖项目落户南山,使得南山已成为海外人士回国创业的*选城区。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这也有利于南山加快推进**化城区建设,实现宜居宜业的**化海滨城区目标。

辐射到全国,溢出效应重

除了对南山和深圳的本地带动效应,“创业之星”大赛对全国的辐射也日渐广泛,溢出效应显著。

2008年,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开先河,随即于2009年,深圳市正式推出“深圳创新创业大赛”。而在2012年,*届中国创业创新大赛在全国启动,创新南山深圳“创业之星”大赛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市有关部门、创投机构、参赛企业的认可,科技部在借鉴南山、深圳经验与做法的基础上,牵头在全国推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的举行,还使深圳*创的“科技+金融”模式向全国推广,创业之星大赛的经验走出深圳,引燃了中国创业创新的热潮。

在赛事的示范作用之外,南山科技服务的经验和模式也辐射到全国。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在“创业之星”大赛的带动下,南山区已经成为创业创新的苗圃、创业者心中的圣地,而大赛也成为创业领域的黄埔军校。大赛通过对外合作、协作指导、培训输出等活动,带动了我国创业创新相关活动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科技服务业引领者和驱动者。

采写:南山通孙天明

制图:陈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