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深圳美术馆看展,有策展人给你专职导览了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策展人游江在展览现场讲解作品。

11月上旬,在深圳美术馆举行的“城怀味象———2014年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中,一个极富亲和力的主题标语“策展人带你看展览”吸引了公众的目光———展览策展人游江亲自手执话筒,像个**导游一样站在观众围成的圈子中,他要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把晦涩的艺术图案转化为公众听得懂的语言。

机器导览在“背书”,不能与公众充分互动

“你看看这幅画就像天书一样,但其实它不是‘天书’,它是‘人书’,它的画可以表达这样的理念……”、“那幅作品是XX的代表作,他是XX美术学院的校草级人物”……策展人用半自嘲的方式汇成一串串连珠妙语,带领公众们兴趣盎然地漫步、穿梭在枯燥晦涩的作品展厅中。

“我们是在探索一种有趣但又不失专业性的导览模式,过去,艺术家常常说自己‘知音难觅’,同时又希望自己的创作理念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但是,传统的导览模式是有很大局限性的。”深圳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游江透露,目前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的导览大部分是机器导览和讲解员导览,“机器导览,方便快捷,比较私人化,在听与看的时间方面给予了参观者*大的自由,这是当下普遍采用的一种导览方式。讲解员导览主要用于纪念馆或特殊主题的展览,讲解员通过时代背景、名人轶事等方面的介绍,还原展品的历史情境,触发观众的观展兴趣。而策展人导览与普通导览相比,其主要优势在于策展人对整个展览的宏观把控和细节了解,策展人可以随时和参观者互动,这和‘背稿子’式的普通导览是**不同的。”

策展人需重视公共语境中的传播

事实上,由于人力成本和资源配置方面的局限性,目前中国的很多美术馆实际上并没有常设的导览员,大多数时候,观众只能自己默默看展、默默体会———连“普通导览”尚且不能满足,“策展人导览”更无从谈起。

“在讲解的过程中,观众会有很多问题,也可分享各种心得体会,提出各种反馈意见,这个对于策展人来说也是非常受用的。不同的人对于展览和作品的理解截然迥异,展览给观众提供了一次重新观看世界的方式,同时通过美术馆的平台进行知识生产。”游江并不把策展人与观众的关系定义为“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他认为在公共艺术互动的语境下,策展人与观众之间的对话碰撞,实际上是一种新的知识生产过程。而知名策展人、宋庄艺术节总策划岳路平则认为,策展人导览是一种理想化的导览模式,这对策展人的角色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策展人大多只对艺术家和专业群体服务,但对公共语境却关注不够,这也是当代策展人需要提升的素质之一。”

采写:周正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