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最生活化的空间上演公共艺术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与张楚同台表演的日本舞蹈家开设“暗黑”工作坊。

今天,2014笔架山**公共艺术周正式开幕。在剧场般的意象化舞台上,艺术家走进森林。**与公共融合,森林与城市碰撞,音乐与舞蹈、与诗歌、与装置、与影像之间发生纠缠不清的暧昧……一种多维艺术呈现模式呼之欲出。在这里,笔架山公园从日常场景里跳脱出来,成为一个塑造艺术的公共空间,公共性使之又与市民的生活产生更多关联。

张楚变诗人,吟诵歌词崭新的生命

舞台的四个角落,是雕塑般的傩戏舞者。

“这是个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张楚出现在舞台上。他选择了将自己的歌曲重新谱曲,但却是以配乐的方式出现,他念白、他吟诵。

张楚,这位曾经摇滚界的灵魂人物。很多人对他有个称呼,叫“摇滚诗人”。但是,他是个歌者。

今晚,在《变形记》———笔架山先锋诗歌之夜的演出现场,张楚,成了一位真正的诗人。*次以诗人的身份参加舞台剧的他,将**呈现一场将诗歌与摇滚、声音与舞蹈、光影与装置相结合的跨界跨领域的变形演奏。

从《孤*的人是可耻的》、《冷暖自知》、《光明大道》、《结婚》、《西出阳关》、《蚂蚁蚂蚁》,到《晃动》、《海边》,前5*,他都是在朗诵。“我选择了换一种表达方式,朗诵,可能会更朴素些。这些歌词可能会让人记住旋律,但是我想给它原来的面貌。”张楚这样解释他为什么会选择朗诵,“我只是把曲的部分分离开。音乐可能更为彩色,音乐可能更抒情,让以歌词身份存在着的诗歌更容易进入。歌词更黑白,黑白就像是减法,容易让人看到一些本质的东西。”张楚在尝试给予这些歌词新的生命,一种质朴的、更没被渲染的呈现方式,亦如洗尽铅华后朴素的他。

缘起外语角,却发酵出现代与先锋的**艺术

与张楚一起合作的,除了傩戏演员、年轻*立艺术舞团二高表演外,还有来自日本的舞蹈艺术家川本裕子。她将以抽象化的舞蹈去配合张楚诗歌中舞蹈性的元素。而在开幕式表演之前的三天中,她就已经与深圳本土的舞蹈爱好者们开始了一场*特的“暗黑”工作坊。

而工作坊不过是此次活动公共性*为典型的一个,除了舞蹈工作坊外,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兴趣的市民还可以参与到“传统的传承:麒麟舞非遗工作坊”之中去,进而与艺术家们一起“登陆”在艺术周的森林舞台之上。

其实,不论是工作坊,还是公众参与,都源于此次艺术周发起的初衷。“在笔架山有一个外语角,已经做了10年了,**希望能邀请国内外艺术家升级打造成公共艺术的平台。”活动执行方大乾艺术机构负责人单增辉介绍说,“在这里,本来市民们的公共活动生态就已经发育得很成熟。而我们是在此基础上量身定做一场在公共空间里的狂欢。在笔架山中,草地、花坛、森林都将成为舞台的一部分,现场观众也能成为演员。”

在城市*生活化的空间中,现代与先锋在发酵。

采写:黄璐

摄影:胡可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